当前位置:首页 >> 总裁圆桌会 >>内容详细

第二期“总裁圆桌会议”呼唤援助机制 环境服务业渴望走出冬天

2009-07-31 02:49:15  


 

第二期“总裁圆桌会议”现场

  2008年月11月26日,在一个寒冷的冬日,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环境服务业商会(以下简称商会)主办的第二期“总裁圆桌会议”在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成功举办。本次“总裁圆桌会议”的主题是由专家解读中央扩大内需政策、座谈环保企业如何“过冬”。

    会议由商会秘书长骆建华主持。在骆建华秘书长简短致辞之后,北京桑德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文一波首先畅谈想法。文一波谈到,商会会员企业基本上是处在产业链各个环节,针对该现状,在金融危机到来之际,各企业在战略眼光和操作方式上都要有一个适当的把握。中央出台了四万亿的扩大内需政策,在如此宏观经济形势下,企业的市场拓展、商业模式、产业链调整、投资比重、设备及企业运营调控要重新考虑。文一波强调,这个冬天给业内同仁带来了危机意识,却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他呼吁业内同仁紧密团结、相互沟通、相互帮助,以求整个行业能够健康持续地成长。

    在文总发言之后,清华大学水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水网顾问总编傅涛博士坦承了他一个重要的忧虑。他认为,伴随着经济增长,会有一定的环保激励;而在经济转冷之时,再谈环境问题,傅涛呼吁要做产业转型。他强调,环境商会之所以取名为环境商会,本身就是想把我们这个产业从建设产业里真正的拉到环境服务业里去。

    在本期“总裁圆桌会议”上,共有来自环境商会会员单位的30多位企业家和多家媒体代表齐聚一堂,聆听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对“中央扩大内需政策”所做的解读,共同热议新经济形势下环保企业如何走出冬天的话题。

    贾康所长报告的主题从中央扩大内需所做的4万亿投资展开,其内容涵盖了四个方面:第一,在总量上与货币政策配合呼应,适度扩张,给突遇寒流的经济增温供暖;第二,运用支出政策积极优化结构,区别对待,大力强化经济、社会的薄弱环节和增加有效供给;第三,抓住时机,实行结构性的减税和税制改革,服务于长期的市场建设和机制转换;第四,多方协同配合,积极推进调动市场潜力的政策性融资。

    贾康特别谈到,以现下我们国家主要金融机构的治理结构、管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来看,我们有充分的信心抵御这次金融危机冲击。

    贾康说,通过政府四万亿贷款以及后面的一整套政策的运行和措施,可以改善企业预期。贾康认为,我们现在总体来说应该还是处在黄金发展期,但同时伴随一个矛盾凸显期,一些突出矛盾要通过我们这样综合的政策上的考虑,把短期的目标和长期目标结合起来,来缓解矛盾。

    贾康指出,现下有很多议论,突如其来的四万亿,会不会搞成低效的、重复的建设。对此我们这次有信心,也更有经验。在这新一轮财政政策里,比如BOT,有很多的污水处理厂,有资金流的条件,若再加上政策支持就能有效地发展起来。

    在贾康所长主题报告之后,与会成员竞相提问,进行了积极而热烈的交流。

    在座谈会上,韦纪宁总经理提出,目前投资扩大了,中小企业怎么能够从中获益?对此,贾康建议在企业内部生产经营规划里要做全面的政策方面的统筹考虑;对环境商会会员这样的企业,让它的市场机制跟政府引导结合也很有必要性,国际上有很多经验可资借鉴。

    首创股份郭鹏表示:四万亿就像冬天里的一丝春意。“我觉得比起别的行业,环境产业机会很大。我们必须走出这个冬天。”郭鹏说。

    文一波的总结发言把环境服务业帮助机制提上了日程。他讲到:政策对我们来讲也是一种挑战。就商会来讲,要学会解读并跟政府提建议。商会秘书处也可以了解商会各会员企业的需求。一方面跟政府多做沟通,另一方面,企业之间可以加强合作。例如可根据环境服务业行业发展的特点和企业发展的特点,以商会名义就金融政策问题等,向政府和金融机构提出可行性建议。逐步让建议得到落实,形成一种机制,当企业遇到困难时,就能够得到有力的援助。此外,会员之间也可以互相援助、发展合作。

    环境商会“总裁圆桌会议”已经成功举办过两期,在会员单位内引起了强烈反响,在业内拥有一定的影响力。

    出席会议的成员有:北京桑德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文一波,金州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兼CEO韦纪宁,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同方水务工程公司总经理戴日成,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鹏,联合润通水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会明,中自控(北京)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孟少卿,北京建工金源环保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彭锦根,北京美华博大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立军,金州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弘,北京国融大通财务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智慧,南阳市天润水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跃东,北京德加美华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忠伟,北京安力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晓涌和梁成铨,金州固废工程有限公司副总裁郝小军,银河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王从高等。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