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活动 >>内容详细

环境商会大气专委会第一次会议暨大气污染防治研讨会在盐城开幕

2016-09-19 14:15:46  
    9月7日上午9点,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大气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大气污染防治研讨会”在江苏省盐城市召开。会议由环境商会首席环境政策专家骆建华主持,环境商会执行秘书长马辉致辞。来自环境商会大气专业委员会及盐城环保科技城的数十家企业开展了政策、技术及金融等方面的交流。
    环境商会首席环境政策专家骆建华分析,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呈现“三长三短”趋势。一是电力行业烟气脱硫脱硝除尘是长板,非电行业大气治理是短板。二是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控制是长板,VOC控制是短板。三是行政命令式管理是长板,市场激励是短板。建议补齐短板,加长长板,强化电力和非电行业的协同控制效果。2020年珠三角全面实现PM2.5和臭氧达标排放,2025年长三角全面实现空气质量达标,2030年京津冀实现空气质量达标。
电力行业环境污染控制成效显著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环资部主任潘荔介绍了电力行业超低排放的进展情况。“十二五”期间电力行业从整体减排量来看,已经超额完成调控目标,全国二氧化硫减排量贡献178%,全国氮氧化物减排量贡献182%。二氧化硫排放绩效从2005年的6.4/kWh降至2015年0.47g/kWh。2015年底三部委下发的《关于实行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电价支持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5]2835号),在全国燃煤电厂全面推广超低排放。据测算,超低排放降低每千克污染物的成本约为12~60元。从电力脱硫脱硝除尘环保电价政策出台后的行业发展情况看,在产业培育和孵化期间,具有较好的产业引领和带动效果,随着时间推移可能出现边际效应递减现象。推动清洁能源、非化石能源比重,是我国能源发展的根本要求和必然趋势。从发电量来看,我国煤电占比已经下降至57.9%。“十三五”期间,超低排放仍是电力行业大气污染控制的主基调,预测十三五电力行业烟尘排放量能降至20~3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降至100~150万吨,氮氧化物排放量降至100~150万吨。未来,电力环保市场的不确定性有几个方面,一是上网电价市场化后竞争加剧,电力环保市场中标价格是否会随之下降。二是燃煤烟气三氧化硫及汞是否列入调控指标项。此外,建议电力环保企业不要因为快速抢占市场,而承接超出自身环保技术处理能力的项目,将来通过排污许可证量化为具体控制指标时,将面临严重的经济处罚。鉴于多年来电力环保治理的经验,非电行业制定相关标准时,不仅要考虑排放限值要求,还应考虑考核指标是否合适。
    对于电力环保市场发展趋势,北京国电龙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技术创新中心副总经理、中国环保产业协会脱硫脱硝委员会副秘书长路光杰认为,现有电力环保企业出路,一是在电力行业深耕细作,国家每年还需建设若干电厂,新建项目存在环保治理需求,二是开拓新市场。火电行业可能还需开展三氧化硫治理。非电行业大气污染防控势在必行,但还存在标准、执法、市场释放的问题。非电行业现状是整体市场环境不佳,要面对排污企业回款难的困境。此外,国家层面应统一地方环境执法力度和执法标准,这也得到也同行的普遍认可。广东佳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勇也提到,相关环保部门应严格执法,增强公信力,避免出现监测不严的现象。目前,电力环保普遍采用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模式,以行业内技术服务型标杆清新环境为例,公司战投部投资总监张永平介绍,清新环境BOT业务模式项目收入至少占总营业收入的1/2以上。
非电行业大气污染防治亟需加强
    中国化工环保协会会长周献慧认为化工行业构成较为复杂,包括基础化工、石油化工、橡胶等二十多个子行业。2015年规模以上化工企业29750家以上,而大气污染防治是化工行业的重要任务之一。化工行业大气污染治理尚处于起步阶段,应争取加快非电行业的经济激励政策制定和出台。不同于电力烟气治理,化工行业工艺生产过程产生的尾气,既需要进行脱硫脱硝和深度除尘,也需要考虑尾气回收再利用,另外还有去除臭味的要求。目前来看,化工行业废气治理的重点是VOC防控。工信部、财政部等发布了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削减行动计划,相关机构正在编制涂料、胶凝剂、橡胶等行业的VOC控制方案,制定行业消减路线图以推进VOC治理。相关部门在开展重点行业VOC测算,加强化工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研究。当前,非电行业大气污染相关国家标准缺失。盐城市兰丰环境工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兰提到,碳素行业就缺少明确的国家标准,比如炉型不同氧含量控制应有不同标准,行业整体处理效果和要求都比较混乱。
    化工行业大气污染防控还存在国家顶层制度设计不系统不配套的问题。中石化能源管理与环境保护部副处长李援分析,石化企业现有环保排放要求较严,达标排放的环境成本较高。现有考核标准采用小时均值,选用日均值、月均值可能更科学。行业矛盾集中在废气治理技术无法保持与相关石油化工排放标准同步提升,比如石化行业恶臭控制可能很难达到相关环保标准的要求。现役设备的技术改造,也面临厂区空间布置、环保技术经济性和技术性限制。此外,有机污染物的监测规范性和收费核算存在争议,缺乏系统性。比如,相关部委规范仅以企业工程削减量为依据,而忽略全过程管理控制的减排效果。目前,石化行业在开展污染源普查,但国家也应重视全过程的监督控制,除了建设监测系统外,也要考虑后续仪表维护运营等。建议环保治理技术研发应结合石化行业的生产特点,保障长周期的稳定运行,并且避免产生二次污染,比如催化炼化过程脱硫脱硝,出现废水含盐量升高。
科技和商业模式创新实现产业合作与融合发展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俊华探讨了与盐城环保科技城的产学研合作模式。钢铁、有色、建材、石化行业等非电行业都面临着严峻的大气污染控制形势。在国家实行节能减排战略的背景下,校企共同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建立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专注于几个研发方向,一是氮氧化物减排,开展催化剂检测;二是二氧化硫资源化,三是重金属治理,汞、坤、铅等相关重金属无害化处理;四是多污染物协同治理,包括等离子体、生物催化氧化等技术研发。发挥学校企业的各自优势,清华大学推动环境技术研发及创新,以盐城为依托成立工程应用实验室,进行技术的推广应用和产业孵化,共同形成创新网络,实现资源共享和利用,促进企业、用户、产业的融合发展。
    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江苏科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刘怀平董事长从环保行业及企业发展层面提出了四个思考。一是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体现在科行公司一直以无污染、多元化和一体化的综合服务为目标。二是为了应对国家节能减排技术及经济政策的提高,企业应预先开展先进技术储备。三是融资租赁将成为环保产业的助推器。目前已建项目运作主要采用EPC、BOT等模式,商业模式单一。行业发展要实现科技与资本的稼接,广泛推广融资租赁模式。四是遏制低价中标,共同创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当前环保行业低价恶性竞争已从水务及固废处理行业蔓延至大气处理行业,广东佳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勇也呼吁,同行企业应避免恶性竞争。超低排放会带来环保市场的扩容,颠覆性的烟气治理技术也会不断交迭更替,同行企业应该尊重知识产权。
    “十三五”期间,根据国家相关部门的大气污染计划,大气污染治理产业未来至少还有10~15年的快速发展期。环境商会首席环境政策专家骆建华表示,环境商会大气专业委员会将在环境技术研发、促进环保产业融合和绿色投融资等方面有所侧重。一方面考虑筹建专家组,在环保政策、污染物排放标准、环境技术方面推动行业升级和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研究适合于石化行业污染防治的商业运营机制。二是搭建污染企业和环保企业供需双方的交流平台。引导行业企业实现差异化发展战略,有实力的环保企业加快转型为科技服务型公司。三是在绿色金融方面有所突破,探索组建大气污染防治产业基金。环境商会执行秘书长马辉倡议,环保企业应合作共赢,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创新商业模式,共同扩大大气污染治理的细分市场。环境商会将继续发挥企业帮手、政府推手、行业助手的三大职能。广东科达洁能有限公司副总裁朱亚锋也作为大气专委会代表,提出了专委会发展思路及目标。
    本次会议以“重点行业大气污染防治和典型企业发展战略”为主题,针对火电、石化等重点行业大气污染物防控进展及对策,典型环保企业的并购战略和思维创新,产学研发展模式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旨在探讨大气污染治理行业政策动向,研判非电行业污染控制发展趋势,发挥政企和校企集聚优势合力,加强环境商会大气专业委员会成员企业之间的业务交流,创造商业机遇及应对新形势下环保需求侧改革的挑战。研讨会结束后,部分企业代表走访了江苏科行环保展厅及厂区生产现场,详细了解公司示范工程和客户分布情况,并介绍了公司超低排放、脱硫、脱硝、除尘技术体系的创新点。尤其是该司投资建设的“科行环保云”近日投入运行,这是江苏省建成的首个环境领域的“互联网+”平台。该系统以大气环保领域数据和咨询服务为核心,也使科行环保逐步转型发展成为集成投资、建设、运营、环保大数据咨询的综合性服务公司。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