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土壤 >>内容详细

首只土壤修复产业基金年内落地 总规模100亿元

2017-04-20 10:36:10  

【导语】

易修复、中节能大地、博天环境等5家公司拟筹建易修复棕地产业基金,这将是中国首只土壤修复产业基金。该基金的期限是“5+2+2”年,总规模预计为100亿元。其中,首期基金发行不低于10亿元,首期基金有望年内落地。该基金将以项目投资为主,股权投资为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王尔德

 

中国土壤修复产业的首只产业投资基金正在筹建。

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获悉,北京易修复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修复”)、中节能大地环境修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节能大地”)、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天环境”)、山东新鸿大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鸿大地”)、武汉都市环保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都市环保”)等拟于4月13日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合筹建“易修复棕地产业基金”。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易修复生态平台创始人黄锦楼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设立易修复棕地产业基金是顺应当下市场环境,促进行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方式,是创新土壤修复市场商业模式的重要引擎,是加快跨行业资源整合,发挥跨界专业优势的重要合作平台。

黄锦楼透露,该基金的期限是“5+2+2”年,总规模预计为100亿元。其中,首期基金发行不低于10亿元,首期基金有望年内落地。

博天环境助理副总裁张伦梁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目前上述几家合作单位达成了合作意向,基金具体怎么操作的细节还有待进一步细化。

土壤修复市场或破千亿

2016年5月31日,国务院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土十条),对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做出了全面战略部署。目前,地方政府正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陆续出台了地方版的“土十条”,我国土壤修复市场持续升温。

黄锦楼介绍,随着土十条和《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发布实施,我国污染土壤全面排查、风险防控体系以及治理修复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并激活了污染土壤治理整条产业链。

根据业内预测,2017年土壤修复市场预计可达200亿元,“十三五”时期市场有望突破1000亿元。

黄锦楼分析,产业基金是各地生态修复项目吸引投资的重要渠道,可起到固化行业资本,吸引外部资本或者跨行业资本的作用,同时对于树立行业行规,集聚市场信息,推动行业技术和模式创新、发挥各方优势,促进项目落地,做大行业体量等,均发挥着重要作用。

“结合各家发起单位在商业合作领域的平台优势、资源优势、技术优势、资金优势、市场优势等,本着资源优势互补、合作互利多赢、共同协作发展的宗旨,达成了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武汉都市环保副总经理孙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

根据协议,拟成立的产业基金将以土壤污染治理为核心,以生态建设和产业链协同融合为发展目标。基金将涉及污染场地治理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治理修复、农田低质低效土壤改良与生态化治理、矿区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固废处理、脆弱生态区生态恢复、流域综合整治与生态再开发、水环境治理与水生态重建、城市环境修复与生态建设等。

首期基金有望10月设立

在该基金筹建发起成立的过程中,易修复生态平台是主要的牵头发起方之一。

资料显示,易修复生态平台是由中国生态修复网团队策划的项目对接平台,包括项目众包、产品发布、在线预约服务、修复社区等功能。

根据合作框架协议,中国生态修复网、易修复生态平台定期将适合的项目信息(包含具体可实施项目或者优质企业等)优先推荐给易修复棕地产业基金,由产业基金管理机构负责对项目组织调研评估,并召开项目投资研讨会讨论商定是否参与投资。

在项目投资方面,各方计划综合评估,选择1-2个示范城市,以易修复棕地产业基金平台与地方政府对接,围绕城市双修的理念,响应PPP等新兴模式,从城市生态规划、环境综合整治与再开发、产业布局与调整、新兴产业扶植与导入等多维度打造试点示范项目。

张伦梁认为,土壤修复项目不同于污水处理类项目,没有后续的收费运营环节,在设计PPP项目时,必须与城市管廊、海绵城市和流域治理等项目打包在一起,形成一个综合PPP项目。

中节能大地董事长杨鹤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相比水处理和烟气治理行业,土壤修复行业还很年轻,商业模式相对单一,希望通过产业基金可以探索出一些新的商业模式。

新鸿大地副总经理邵福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目前住建部正在推行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可以与土壤修复工作有机整合在一起,撬动一些区域的环境综合整治。

根据住建部的安排,2017年,各城市制定“城市双修”实施计划,开展生态环境和城市建设调查评估,完成“城市双修”重要地区的城市设计,推进一批有实效、有影响、可示范的“城市双修”项目。2020年,“城市双修”工作初见成效,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修复,“城市病”得到有效治理。

在项目投资之外,该基金也将涉足股权投资。拟投资孵化、扶植优质科技型企业:遴选有科技含量和发展前景的优质企业,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嫁接资金、项目、技术、经营管理等资源,快速培育其进入IPO通道或培育上市公司定向增发项目,协助其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融资。

杨鹤峰强调,“从我们目前的讨论来看,该基金将以项目投资为主,股权投资为辅。”

张伦梁介绍,基金的结构怎么设计、各方分别出多少钱、谁优先谁劣后以及各方的其它权利义务等细节问题还有待进一步协商之后才能确定。

黄锦楼介绍,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基金的设立工作,如果进展顺利的话,首期基金有望今年10月正式设立。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