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固废 >>内容详细

2018年中国危废处理行业技术分析 新型技术涌现【组图】

2018-08-01 14:15:38  
危废处理行业技术介绍
 
    危废属于资源开发利用型废物,有很大的利用价值,除了贮存和处置,还包括处理后的综合回收利用。目前,主要以危废处理的综合利用为主。2016年,我国危废综合利用量达到2823.7万吨,占比50.53%。
图表1:我国危废处置及利用情况占比(单位:%)
 
    危废处理需要遵循“三化”处理原则,即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首先,对危险废物减量化处理,要从源头控制,如从尾矿中二次分选出金属,或从冶炼渣里分选出钢渣等。其次,固废里如线路板、污泥等很多东西都可进行资源化处理,这些固废含有大量的铜、银等重金属,可以回收使之资源化,增加效益。最后,危废要先进行酸碱中和等化学处理,再进行焚烧或填埋等无害化处理。
 
    在上述处理中,除了常规技术路线里的一般处理工艺流程,也逐渐出现了一些新型技术,如水泥窑协同处置、等离子体技术、热解焚烧技术、超临界水氧化技术、电解氧化法等。这里介绍两种危废处理新技术:
 
  ——水泥窑协同处置
 
    在发达国家,危险废物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已有30多年的历史,对于危险废物的处理处置发挥了巨大作用。相比填埋和焚烧而言,水泥窑协同处置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相比专用焚烧炉,利用新型干法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具有显著的环境效应以及经济效应。一方面,水泥窑协同处置燃烧过程充分,可减少二噁英等污染物排放;废物中重金属离子被固化,大幅减少飞灰的产生。另一方面,水泥窑的改建可减少投资规模,同时处置成本显著低于焚烧。从社会影响来看,水泥生产企业通常较偏僻,邻避效应较小。
 
    综合来看,水泥窑协同处置,作为一种新型的循环经济形态,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
 
  ——等离子体技术
 
    等离子体处理危险废物技术是利用等离子体炬产生的高温热等离子体将危险废物快速分解破坏,其中有机物热解为可燃性的小分子物质,无机物被高温熔融后生成类玻璃体残渣。该技术具有反应速度快、二次污染小、适用范围宽等特点,它克服了传统处理技术如焚烧、化学处理等二次污染大、工艺复杂、对废物有选择性等缺点,特别适合于医疗垃圾、石棉、焚烧飞灰、电池、轮胎、放射污染等固体危险废物的环保处理。
 
    与常规焚烧技术相比,等离子体处理技术是一种环境友好技术,处理彻底,无二次污染,碳排放少。等离子体通常是含有大量电子、离子、分子、原子以及自由基的电离气体,但其宏观上呈电中性,并具有很高的化学活性。热等离子体的中心温度可高达2万℃,火炬边缘温度也可达到3000℃。等离子体技术能彻底摧毁各种有毒有害物质,是一种有效消除污染,用途广泛的新技术。等离子体处理废弃物工艺的核心技术是等离子体发生器(等离子体炬),就发生器而言,应用最多的是直流电弧等离子体。等离子体处理危险废物的独特处理方法表现出安全、高效、无二次污染和广泛适用性,它为危险废物及城市固体废物的无害化、减容和资源化回收提供了一个十分科学有效的方法。
 
危废处理行业技术现状
 
    截至2018年7月2日,危废处理技术专利申请总量只有137项。其中,发明专利数最多,达到76项,占比为55.47%;实用新型专利数其次,为52项,占比为37.96%;发明授权专利数占比为6.57%。可见,我国危废处理行业技术还有很大进步空间,目前处于较低水平。
 
图表2:截至2018年7月危废处理相关专利分布情况(单位:%)

    具体来看,在专利申请方面,2010-2017年,我国危废处理专利申请数量总体上呈上升的趋势。尤其是2014年后,危废处理专利申请数量大幅增多;到2017年,危废处理专利申请数量达到53项。
图表3:2010-2017年危废处理相关专利申请数量变化图(单位:项)

    在公开专利数量方面,2011-2017年,我国危废处理专利公开数量总体上呈趋势。2017年,我国危废处理专利公开数量为41项,达到近年来最大值;截至2018年7月,专利公开数量为39项。
图表4:2011-2018年危废处理相关专利公开数量变化图(单位:项)
注:2018年数据截至7月
 
    以上数据及分析均来自于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危废处理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