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互访 >>内容详细

环境商会2016年企业互访——第十三期 桑德集团•北京站

2016-10-12 16:02:30  

9月27日,环境商会第十三期企业互访活动来到肖家河污水处理厂。本期企业互访的主题为“走进北京首个半地下全封闭再生水厂& '中华碧水计划'经典案例—肖家河项目”。由环境商会执行秘书长马辉带队,主要参观由桑德集团投资建设运营的,全国首个BOT市政污水处理项目,同时也是北京市第一个实现提标扩容改造并通水的半地下全封闭式再生水厂——肖家河污水处理厂。项目位于中关村科技产业园核心区域,通过截留处理清河上游地区的污水以控制该地区的水环境污染状况,同时利用处理后的污水进行回用,为河道景观和沿岸绿化等用水提供水源。

北京肖家河污水处理厂厂长文双飞等陪同现场接待和讲解,并且就该厂的改扩建、运营管理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参观厂区

作为北京市9座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之一,肖家河污水处理厂建成于2002年,当时的北京市领导曾亲赴项目调研,对项目开创中国水务市场化先河给予过高度评价。

2013年8月,肖家河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要求在原址不增地、不停水的情况下提标,且扩建处理能力从2万吨/日到8万吨/日。经过精心设计和组织施工,历时近三年,肖家河污水处理厂升级成功。

据厂长文双飞介绍,相比于改建前的污水处理方式,新建的地下水厂改用了更先进的节能膜生物反应器进行污水处理,大幅度节省了基建投资和占地。


▲参观处理车间

升级改造后的肖家河水厂有诸多亮点。占地面积小,仅为常规项目占地1/3,2公顷地改建成8万吨/天水厂,实际处理量最大可达12万吨/天;改造扩建期间,无间断,处理水量仍达2万吨/天;采用节能型MBR技术,减少空气使用,节约电费等资源;采用紫外加臭氧氧化技术,用于痕量有机物去除和消毒;采用创新污泥电渗透高干脱水技术,污泥处理至含水率40%以下。

 

▲出水水质达到北京市B类标准

在参观了脱水车间、膜生物处理车间、出水口等后,由环境商会执行秘书长马辉主持,召开会员企业座谈会。企业代表与桑德相关负责人就再生水厂改造及污泥处置工艺等相关问题展开讨论,并对肖家河污水处理厂的示范作用表示赞扬和肯定。


▲环境商会执行秘书长马辉

 

▲会员企业座谈

来自博天环境、金州环境、海湾环境、中科通用、中环科、广西博世科、沈阳远大盛达、中持水务、能泰高科、川源机械、天津瑞德赛恩、德润环境、汇恒环保等企业代表,以及华夏时报等媒体记者,三十余人参加本期企业互访活动

 

▲合影

环境商会企业互访活动以参观为载体,以观摩、学习、交流为内容,以合作发展、相互促进为目标,提供一个交流经验、谋求共同发展的平台。以期进一步加强会员单位间的合作对接,增加会员单位之间的互动交流。预计2016年组织8期,欢迎商会会员单位及业内核心企业的总裁或相关负责人、媒体代表、证券公司代表等参加。敬请关注商会后续活动!


 

桑德集团有限公司简介

桑德集团是国内大型专业性环保、新能源企业。业务覆盖水务、固废处理、环卫、再生资源、新能源等领域。在水务、固废领域拥有集投资、研发、咨询、设计、设备制造、建设、运营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拥有国内规模最大的企业设计研发团队,近四百项专利技术,业内规模最大之一的设备制造厂,规模最大的EPC队伍。可以为各地政府、企业、乡镇、农村提供个性化、一体化的水务、固废及新能源解决方案。是中国环境领域技术水平最高、综合实力最强的企业之一。


桑德集团拥有二十余年环境领域实践经验,投资或下辖桑德国际(HK00967)、启迪桑德(SZ000826)、桑顿新能源等企业。在中国投资建设、运营自来水、污水处理、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厂、餐厨垃圾处理厂、工业废弃物处理厂百余个,运营和在建的乡镇污水处理厂600余个,第三方专业化运营的环境设施近百个,承担国内外各种环境系统建设项目近千个。

桑德集团是国家重点骨干环保企业,国家重大专项研究课题的承担企业,全联环境服务业商会荣誉会长单位,中国环保机械协会副会长单位。桑德始终引领中国环保产业发展方向,是中国环保企业代表和民营环保企业代言人和标杆,在中国环境市场具有独特地位。 

 

北京肖家河污水处理项目简介

项目概况

北京肖家河污水处理厂建成于2002年,是北京市首家由民营企业投资建设运营的BOT市政污水处理项目。本项目位于中关村科技产业园核心区域,通过截留处理清河上游地区的污水以控制该地区的水环境污染状况,完善该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利用处理后的污水进行回用,为河道景观和沿岸绿化等用水提供水源。

 

2013年,北京市“污水治理三年行动方案”正式发布,肖家河污水处理厂积极响应市政府号召,提出升级改造申请,即在不新增占地的情况下,将日处理规模从2万吨提高到8万吨,改造后出水水质由原来的国标一级A标准提高到北京市地标B标准,同时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的IV类水体标准,日处理水量80000吨。主体工艺采用“A2O+MBR+紫外消毒”和除臭处理技术。

厂区占地面积22000m2,主体构筑物采用半地下全封闭建造方式,实现“扩建不扩地”,节能型MBR技术,节电效果显著,吨水电耗不足1 kwh。本项目采用污泥高干脱水技术,可降低污泥含水率至60 % 以下,大大减少污泥量及处置成本。全流程集约型设计能力,节约土地6万多平方米,节省土地资源、提高供给侧创新,为首都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巨大贡献。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