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内容详细

环保产业收入连续两年过万亿 但企业仍受制资金问题

2018-08-07 10:16:20  

【导 读】

与前两年的环保投资热不同,资金问题已成为制约环保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

文 | 界面新闻  韩沁珂

    环保产业销售收入的上升,并未有效解决企业的资金难题。

    在7月14日召开的“2018中国环境产业高峰论坛”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给出了一组数据:2016年,环保产业销售收入为1.15万亿元;2017年达到1.35万亿元,同比增长17.4%;今年一季度销售收入约为2794亿元,同比增长15%。

    但参会企业对环保产业的发展并不乐观。众多参会者表示,与前两年的环保投资热不同,资金问题已成为制约环保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

    “总体讲,环保产业处于健康发展态势,但也面临着金融风险,比如资产负债率正在走高。”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委员会主任马骏在当日的论坛上表示,“从债券市场来看,今年新债发行量有所降低,行业本身也出现了一些违约。”

    *ST凯迪(000939.SZ)7月3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6月15日,公司到期未清偿债务总计29.8亿元。受银行账户被冻结、部分生物质电厂停产、发电量及收入下降影响,今年上半年预计亏损7亿-5.8亿元,同比降幅为-644.76%至-551.37%。

    神雾环保(300156.SZ)和盛运环保(300090.SZ)也相继出现债务违约状况。神雾环保应于今年3月14日前支付的2016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因流动资金紧张未能如期兑付回售本利,回售本息合计约4.86亿元。盛运环保7月9日公告显示,截至目前,公司到期未清偿债务合计8.87亿元。

    5月,明星PPP企业东方园林(002310.SZ)拟发债10亿元,结果仅募集到资金5千万元。

    清新环境(002573.SZ)总裁张根华表示,从环保企业自身角度说,资金错配和期限错配是主要问题,比如把短期的借贷拿来做长期的投资。此外,回款速度慢也是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

    “一些企业债务违约的原因跟政策调整有关,但也跟自身风险防控措施不到位相关。”马骏表示,企业需要关注、预判政策变化,加强企业的风险管理,尤其是债务风险管理,同时要重点研究跟进绿色金融发展,并做好上市企业信息披露。

    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中国要逐步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

    上市公司披露环境信息将分“三步走”,第一步自2017年起,被原环境保护部列入重点排放企业名单的上市公司强制性披露环境信息;第二步,2018年开始实行“半强制”环境信息披露,如不披露相关信息,企业需解释原因;第三步,到2020年,所有上市公司强制披露环境信息。

    马骏表示,绿色金融体系至少应达到三个目标:一是提高回报率,绿色项目有一定的外部性而回报率不足,政府就应想办法弥补;二是降低污染项目的回报率,让这些项目因不赚钱得以退出;三是提高消费者的绿色偏好,不仅是政府,全社会都应激励绿色投资。

    黄润秋认为,环境产业界是治理环境、保护生态的主力部队。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产业界需积极尝试包括环境综合治理托管等在内的新模式、新业态,也需要增强企业质量和责任意识。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表示,广大民营企业尤其是工业企业要主动承担环境治理主体责任,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全面提升企业自身的污染治理水平。同时,环保产业企业也需要在行业标准制定、关键技术研发等方面努力探索,参与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和社会化监测。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