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动态 >>内容详细

科技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2020中国环境技术大会盛大开幕

2020-08-13 10:26:50  

 

“展望‘十四五’——科技助力生态环境产业高质量发展”。812日,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慕尼黑博览集团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20中国环境技术大会”在上海盛大开幕。环保领域政、产、学、研方面的领导、专家及企业代表七百余人参会,超过52万人次线上观看直播。

 

会议立足科技创新,深入探讨了环境科技创新的新趋势与新机遇、“十四五”生态环境产业前景与趋势、长江黄河大保护与生态修复、智慧环保与新基建、气候变化与绿色低碳发展产业机遇等重要议题,以期推动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迈向新台阶。

 

开幕式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彭宾主持。生态环境部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顾问、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解振华,生态环境部综合司一级巡视员凌江,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程鹏,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赵笠钧为开幕式致辞。

 

 

▲解振华 生态环境部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顾问

 

解振华在致辞中指出,在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冲击的背景下,我国坚持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这个过程当中,技术创新和应用至关重要。当前,亟需发展节能增效、循环经济、绿色建筑、低碳交通和智慧城市等方面的技术,并找到成本低、经济效益好、减排效果明显、安全可控、具有推广前景的技术发展路线。这些技术将为节能环保等新型产业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带动几十万亿甚至更多的投资,吸纳数千万人就业,同时也将带来环境保护、卫生健康、社会进步等一系列协同效应。

 

 

▲凌江 生态环境部综合司一级巡视员

 

凌江谈到,“十四五”环保工作应围绕三方面规划设计,一是推进绿色发展,大力推进清洁能源、资源能源效率提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及高污染行业产能控制,制定环境政策和标准,培育发展壮大生态经济。二是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力争“十四五”末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深化水环境系统治理,完善基础设施,特别是城市污水管网建设等。三是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继续加强行政措施,落实党委政府生态环境责任,不断强化法律手段,健全生态环境法治体系,深化生态环境价格改革和财政金融政策,活跃生态环境治理市场体系,同时在夯实企业生态环境治理责任和扩大社会参与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

 

 

▲程鹏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程鹏表示,上海将积极把握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加强协同合作,加快推进生态绿色一体化的示范区建设,共建美丽长三角。我们将努力打造政府、企业、公众等多元共治环境治理体系,鼓励更多企业、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不断强化生态环境科技支撑作用,加大力度,促进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生态环境事业发展离不开环境科学技术的进步,生态环境改善也离不开环境产业的发展。

 

▲赵笠钧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

 

赵笠钧指出,环境产业的发展经历了迂回曲折,但整体而言环境市场空间依旧在扩容,产业投资需求也在持续扩大。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蓬勃兴起,数字技术蓬勃发展和5G通讯技术逐步应用,正在创造着众多机会。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基石,是企业立足不败之地的砝码,企业发展不仅靠政策利好和资本驱动,更要靠技术引领。环境企业要勇于推动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助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议题一:环境科技创新的新趋势与新机遇

 

今年既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谋篇布局之年。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十四五”生态环境规划将着眼长远,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科技创新是助推环境产业和环境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充分发挥科技的作用,增强科技攻关,调动企业在创新方面的活力,带动生态环境产业革新,才能为决策、管理、治理提供有力的支撑。

 

主旨报告环节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副会长兼首席环境政策专家骆建华担任主持。围绕“环境科技创新的新趋势与新机遇”主题,本次大会特邀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严刚、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党委书记周国梅、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国是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分别发表了题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展望》《绿色“一带一路”与大数据服务平台》《向绿而生》《中美关系再定位》的主旨演讲。

 

 

▲骆建华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副会长兼首席环境政策专家

 

 

▲严刚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

 

 

▲周国梅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党委书记


 

▲鲁政委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刘胜军 国是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

  

议题二:“十四五”生态环境产业前景与趋势

  

“十四五”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着力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深化企业主体责任,完善市场机制体系,生态环境产业如何担当主体责任、把握“新基建”机遇,提升环境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会上,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总工程师董旭辉主持,威立雅中国区副总裁/董事总经理黄晓军,苏伊士新创建高级副总裁、苏伊士亚洲高级副总裁孙明华,北京清新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其林,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瀚,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旗下环保企业总裁叶明强,中广核环保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雷霆等嘉宾围绕“‘十四五’生态环境产业前景与趋势”议题展开了对话。

 

 

▲左起:董旭辉、黄晓军、孙明华、李其林、江瀚、叶明强、雷霆

 

黄晓军表示,环境治理要跟经济发展相同步,也要实现由粗放型到精细化的转变,要有精细化的产业布局和配套,还要有精细化的技术标准。孙明华认为,“十四五”时期,国家的环境保护规划将会更加全面,更加系统,更加流域化,企业也要顺应这一趋势,制定自己的发展战略。李其林表示,企业要紧跟国家区域化发展的趋势,打造全要素平台,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才能搭上“十四五”的快车。

 

江瀚表示,首创“十四五”时期要把发展模式由“资源型发展”调整为“高质量发展”,由传统的投融资拉动调整为运营、技术驱动,科技将成为企业成长的重要驱动力。叶明强认为,“十四五”将是大机遇、大发展、大落地,环保投资将由“十三五”时期的十几万亿,上升到70-100万亿左右,千亿级的环保企业有望诞生,这对所有环保人来讲都是千载难逢的机会。雷霆表示,“十四五”的4个关键词是创新驱动、技术引领、资本助推和高质量发展,技术创新将是环境产业发展的关键。

 

议题三: 长江黄河大保护与生态修复

 

生态治理修复正成为产业热点和主流业态,长江修复保护,黄河生态保护,土壤地下水修复,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提升等,环境产业如何探索形成新产业模式,从成本属性向价值属性转变,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聚焦“长江黄河大保护与生态修复”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浩发表主旨演讲,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重点问题》。

 

围绕这一主题展开的对话由E20环境平台董事长、首席合伙人傅涛主持,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刘泽军,维尔利环保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遥,永清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马铭锋,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周波平,国家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中心运行主任刘录三,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投资业务部总经理张甄海,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常务董事、首席技术官赵晋灵等嘉宾展开了深入交流。

 

 

▲左起:傅涛、刘泽军、李遥、马铭锋、周波平、刘录三、张甄海、赵晋灵

 

议题四:智慧环保与新基建

 

5G时代、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万物互联的数字世界加速形成,生态环保产业如何抓住“新基建”机遇,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针对“智慧环保与新基建”议题,环境物联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首席科学家王世汶主持讨论。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生态环境系统部技术总监李彪带来《智慧环保物联网、打造数字生态底座》主旨演讲。

 

 

▲李彪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生态环境系统部技术总监

 

河北先河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范朝,广州市广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道广,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环境大数据科学中心主任何炜琪,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生态环境系统部技术总监李彪,北京首创大气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英磊,泛测(北京)环境科技有限公司CEO兼首席科学家管祖光,安徽国祯环保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涛等展开了对话。

 

▲左起:王世汶、范朝、何炜琪、李彪、管祖光、徐道广、张英磊、李涛

 

议题五:气候变化与绿色低碳发展产业机遇

  

绿色金融、气候投融资、碳交易机制推动新能源、低碳技术、碳捕获利用、减缓适应技术的产业化,环境产业未来如何融合绿色低碳产业,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与协同应对气候变化?

 

以“气候变化与绿色低碳发展产业机遇”为主题,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气候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孙轶颋的主持下,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副主任马爱民发表《气候变化与产业低碳绿色转型》主旨演讲。

 

 

▲马爱民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副主任

 

会议还特邀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绿色金融分会常务副主任杨秋生,上海交大低碳学院院长赵长颖,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副主任张九天,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刘山水,WWF世界自然基金会气候能源高级经理吴越,华润电力润碳科技运营总监胡黎明等围绕这一议题展开对话。

 

 

▲左起:孙轶颋、赵长颖、杨秋生、张九天、刘山水、吴越、胡黎明

  

本届会议由中贸慕尼黑展览(上海)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环境技术大会”是中国环博会的一项重大同期活动,始于2013年,现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大会以“技术”为核心导向,以产业政策解读、市场热点分析、应用案例分享、企业领袖对话等形式,聚焦环境产业改革、科技攻关、创新升级等行业发展痛点,提供政策解读、市场分析、技术知识及经验分享等。

 

 ▲会议现场

 

今年的会议为期四天,813-15日还将举办水务、大气、固废、噪声、场地修复、环境监测等系列分论坛,聚焦细分领域发展

 

同期,由德国慕尼黑国际博览集团、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中贸慕尼黑展览(上海)有限公司等单位联袂举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环博会将于813-15日举办,威立雅、中建环能、盈峰环境、维尔利、国茂股份、中广核环保、中持水务、时代桃源、国祯环保、安力斯、裕隆环保、银江环保、富朗世水务等众多环境商会会员企业将亮相本届环博会。欢迎莅临参观!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