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点题: 垃圾围城下的“焚烧”突围

    左图为王久良的“垃圾围城”图:在从Google下载的地图上,中间为北京市,四周的黄色标志为王久良拍摄过的垃圾场。
    从图上不难看出,触目惊心的黄色标志,已经紧紧的包围了北京这座城市。
北京究竟该如何面对“垃圾围城”的境况?
    尽管遭遇争议和反对声,垃圾焚烧似乎未有片刻淡出官方视野。
    在北京垃圾围城的严峻现实面前,垃圾焚烧的一举一动,虽极尽迂回之策,却又坚决……
·“焚烧”突围
·政府的“焚烧经”
·垃圾焚烧的前景 <详细点击>

◆ 垃圾焚烧现状和认识  
相关政策《关于加强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染治理工作意见》(指导意见)
◆ 正确认识二噁英


二噁英到底可控否?

有人认为,发达国家都对垃圾进行严格的分类,而我国垃圾不分类,混合垃圾直接焚烧,二恶英等有毒物质产生量大大高于分类垃圾。
有人认为,现代化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排放的二恶英已经很少…… 详细内容


专家释疑二噁英
——我国生活垃圾焚烧二噁英类污染控制方面的一些思考

★ 什么是二噁英类?
二噁英类是多氯代二苯并-对-二噁英(polychlorinated dibenzo-p-dioxins,PCDDs)和多氯代二苯并呋喃(Polychlorinated dibenzofurans,PCDFs)的总称,它们是氯代三环芳香化合物。

★ 二噁英类污染来源
环境中的二噁英类主要来源于人类生产活动释放的副产物。我国潜在二噁英类污染源分布很广,数量很大……

★ 二噁英类的毒性
自1972年Nebert等提出二噁英类受体致毒机制以来,二噁英类的毒理学研究一直是环境科学研究领域的热点。

★ 垃圾焚烧过程二噁英类生成机制
在垃圾焚烧减少二噁英排放量方面的所取得的成功应主要归功于科学家们对焚烧过程中二噁英生成机理研究的突破性进展。垃圾在焚烧炉内得以充分燃烧是减少二噁英类生成的根本所在。

★ 垃圾焚烧不应被妖魔化
对于垃圾的处理,焚烧与填埋哪种方式更好不能抽象而论,在垃圾处理方式的选择上要做到因地制宜。垃圾焚烧确实存在二次污染问题,但垃圾填埋同样也面临着二次污染问题。

★ 垃圾焚烧二噁英类污染控制对策
在有关垃圾焚烧二噁英类污染控制对策方面,目前还存在着人云亦云的现象。其中流行最广的“垃圾中的塑料是焚烧中产生二噁英类的来源,不预先把塑料分检出,肯定会造成二噁英类的高排放”,这种观点是没有科学依据的臆想。

详细内容>>

    ★ 宣战二恶英,何处是突破口?
    ★ 市民把二噁英妖魔化?
    ★ 燃烧垃圾是二次污染?
 

小常识:垃圾焚烧二恶英排放标准

 
◆ 垃圾焚烧项目一览
◆ 相关新闻
 
 
 
 


垃圾焚烧并不可怕—官方声音及成功案例

    关于垃圾焚烧处理,在之前的大量媒体报道中,反对声音一度占据主要篇幅,且官方声音一直是缺失的。近日,官方终于表明了态度,垃圾焚烧并不可怕,它将成为中国未来垃圾处理的一个新方向。且根据发达国家在垃圾处理领域所走过的历程与经验来看,垃圾的焚烧处理必将是一种趋势。
<详情点击>

生活垃圾焚烧发展的几点认识探讨

    当前,生活垃圾焚烧已成为生活垃圾处理的热点话题。不管是出于什么目的,反对垃圾焚烧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废物资源化利用、环境保护与居民健康。
    针对国内生活垃圾资源化的炒作点评如下:他们不知道垃圾回收利用需要成本;他们不知道垃圾回收利用的铲平市场是有容量的,而且是波动的;他们不知道一些垃圾……<详情点击>

垃圾焚烧被妖魔化之后

    反对垃圾焚烧在各地此起彼伏,成为社会热点。无论在北京、南京、吴江、广州,垃圾焚烧项目多处受阻,项目周边居民和地方政府激烈博弈,垃圾焚烧遭遇反烧浪潮,各地许多焚烧项目停滞下来,但下一步怎么办?愈演愈烈的垃圾围城的困境如何突围?地方政府与公众在项目选址等方面的纠结能否找到突破口?身处其中的企业如何看待垃圾处理产业?在当今中国,特别是东部地区,选取什么样的方式处理最现实?在选择垃圾处理方式、选址、技术等敏感问题时,如何做好功课,全盘考虑?
     居民的不信任和恐惧原因很多,确实很多项目都存在着信息公开的不完全、程序上的缺失、选址争议等问题;……<详情点击>

◆ 垃圾焚烧代表观点
主烧派 反烧派

王维平:北京市市管委的高级工程师

代表言论:
“我不是主烧派,我始终主张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垃圾焚烧确实是一种处理方式,但不是唯一的。”

赵章元:中国环科院退休研究员“反烧派”代表人物

代表言论:
“垃圾焚烧确实是有污染,不仅是二恶英,还有很多致癌物放出来,我们能不能控制是未知的。日本、德国,焚烧炉附近都发生了比较多的癌症,最后发现污染以后,就把大量的炉子都关停了。”

“二恶英难以降解,排放标准再低,也要考虑累计效应。”

聂永丰:清华大学教授

代表言论:
“中国东部和中部的这些省份,特别是大城市,第一个,经济水平发展,垃圾产生量多。第二,人多地少,土地资源短缺,没地了。这个国情就决定了一点,焚烧在整个垃圾处理的减量里面占一个很重要的地步,不管你想要不想要。”

黄小山:网名“驴屎蛋儿”,居民反对焚烧代表人物,一度因带领居民公开反对垃圾焚烧而受到广泛关注。曾受政府邀请赴日本澳门参观垃圾焚烧厂

代表言论:
“焚烧厂,就像在你们家旁边要盖一个公共厕所一样,有多少毒先不说,但厕所肯定是不好的,垃圾厂肯定是不好的。”

“我是带着技术观点去日本参观,但我看完日本以后,我觉得填埋也好,还是焚烧也好,还是高温热解也好,已经不重要。必须立即开展垃圾分类是真正的科学手段。”

 

徐海云: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总工程师

代表言论:
“什么欧洲多少国家焚烧禁令,日本焚烧炉关闭等等,二恶英多少癌症,相当部分是无中生有。他们要说月亮上有个猴子,我也没法去证实。”

 
◆ 生活垃圾焚烧认识四大误区

误区之一:国外的垃圾焚烧厂很多都关闭了
回答:不是

统计欧洲主要国家垃圾情况来看,整个欧洲有423座焚烧厂,人均焚烧量约为0.25千克/日。从这几年来看,欧洲垃圾焚烧处理量是在不断增加,当然焚烧厂也在增加,但是因为欧洲人口相对比较稳定,垃圾量的产生相对稳定,基本保持增长。
美国土地广阔,垃圾处理目前是以填埋为主,焚烧也保持了14%的处理率。美国并不是在关闭焚烧厂,而是通过更高的环保标准来改造旧的焚烧厂,并保持了焚烧处理比例。美国有87座焚烧处理场,分别在26个州。2007年,焚烧炉共220台,总规模93943吨/日。美国的焚烧处理能力是中国的2倍,集中在东北部经济发达地区。

误区之三:生活垃圾焚烧中二恶英是不可控的
回答:不是

关于垃圾烟气处理,特别是二恶英的问题,实际上在中国二恶英已经被妖魔化。在全社会二恶英排放里面,垃圾焚烧厂占的总量非常低,如德国的总量是0.5克,是非常有限的,不是二恶英排放物的主要因素。从我国的情况来看,根据2007年的统计,我国焚烧厂二恶英占全社会排放量的比例只有3.3%,大量产生源不是在垃圾焚烧厂。

误区之二:中国的焚烧技术落后
回答:不是

我们国家垃圾焚烧技术是“万国牌”的技术,目前全世界最先进垃圾焚烧技术都已经进入中国。就焚烧炉的情况看,德国马丁和日本三菱合作开发的技术最早进入中国,目前有相当多的实践,如深圳、广州;日本田熊公司开发的SN型的焚烧炉,在国内也有相当多的应用,如北京、天津;欧洲西格斯焚烧技术也进入中国,应用在苏州、深圳;日本的日立造船焚烧炉应用在成都。

误区之四:国内对二恶英监测水平无法达到
回答:能够达到


二恶英是可以检测的,目前采取实验室检测的方法,北京市已有两个有资质的二恶英实验室。
通常是通过在线监测焚烧温度,一氧化碳浓度,烟气停留时间,活性炭喷射量等参数是否符合设计要求来判定二恶英是否达标排放。为规范和提高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运行和管理水平,北京市将采用二恶英在线取样系统,以加强对二恶英排放量的控制。


◆ 垃圾焚烧在国外

施比特劳垃圾焚烧站:艺术家的杰作

   

依塞纳:塞纳河畔的生态垃圾焚烧厂

   

日本大阪:垃圾厂如同儿童乐园

蓝天白云之下,是一座色彩缤纷、充满童趣的美妙建筑。这是大阪市九座垃圾处理厂之一的舞洲工厂,紧临河道,离繁华的市中心也很近。舞洲垃圾处理厂投产于2001年,当年建设投资用了600亿日元,工厂有两座焚烧炉,每天可以燃烧处理900吨普通垃圾、100多吨大型垃圾,24小时连续运转。

 

首尔:垃圾焚烧厂建在世界杯公园内

 
 
 
专题设计 钱莉莉 责任编辑 谢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