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首页 峰会简介 | 会议日程 | 会议掠影 | 拟邀嘉宾 | 会议服务 | 参会企业 | 联系我们 | 往期回顾:2013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

圆桌会议—产业园区:资本新动向--新三板与并购

    ■赵笠均(环境商会副会长、博天环境董事长):我有三个没想到,第一个没想到,张燎说赶飞机是骗人的话,太能讲了,自己就讲了19分半,我没他那么能讲,一会儿让嘉宾多讲。第二个没想到,到六点了还这么多人等着,我本来想到这个环节下面基本上没有人了,我们简单交流下就算了。但是我想坚守到现在的都是对这个话题极为关注的,我相信从早上到现在官员讲完了,学者讲完了,大佬讲完了,真正期待的是在座的小微企业,我每次发言都代表小微企业,我想他们等到现在一定是希望我们这个环节给他们答疑解惑。第三个没想到,这么重要的话题放在最后,所以希望大家晚上继续听燕山夜话。 为了我们这个环节精彩布置一下任务,六位嘉宾,王小军是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业务部总监,一会儿请他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就是新三板,是怎么回事,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勇军是在主板上市的公司,我想勇军从主板上市角度,你就站在主板角度,把主板好好夸一夸,大家谈的一定是不同的观点。还有来自川东的总经理李志祥,李总现在在新三板挂牌了,挂到新三板以后有什么样的好处您为王总背书一下。周总是做投资研究的,你就为朱总再做个背书,从上市角度,到底哪一个板是怎么样的,请周总做一些介绍发言。都讲完以后我请郭秘书长,郭秘书长是脱盐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你们都讲完以后,最后我再请国泰君安的徐总,是做上市的,给我们讲一讲。 我把时间交给王总,您介绍一下。
    ■王小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业务部总监):谢谢主持人,感谢环境商会给我这个机会和大家做交流。刚才赵会长已经说了,没开始之前就想点点火,实际上有个命题我需要稍微解释一下,我们和创业板都是证监会统一领导下的兄弟,我们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级。大家适合在哪上市,在哪最终实现财富增值,企业根据自己不同的发展阶段和自己的融资需求去对号入座,我们大家都是共同抚育不同阶段的企业。老话说的好,鞋子到底舒不舒服只有脚知道,我从全国股转系统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天也谈了跟并购相关的话题,我顺便谈一下并购方面的情况。 全国股转系统现在从媒体看俗称叫“新三板”,这个名字从2006年中关村时代开始。目前新三板跟中关村时代的新三板截然不同了,当时是区域试点范围,现在是国务院批准的,在中国证监会统一领导下的全国性统一市场,它在法律地位上和沪深交易所没有区别,我们唯一的不同是给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服务。我们这里的企业国务院定义是服务创新性、创业型、成长型的中小微企业,我们的服务群体相比大哥主板,包括中小板,也是我们大哥的小弟,也是主板的一分子,轮到我们就是三板。
    这个市场总体概况给大家做个介绍。昨天挂牌家数是5320家,全年新增是1190家,目前除了西藏没有,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都有了。大家比较关心这里环保公司有多少个,目前环保公司有37家,占全部家数的32%,平均净利润是649万,市场平均营利水平是809万左右。另外,目前挂牌企业的分布,北京和湖北这两个省市,一个是八家,一个是五家,其他的比较分散,今年总共八家挂牌公司,环保类的,在我们这融资,平均两千多万,还有另外四家公司做交易,平均的收盘价格是十五块八,这是挂牌公司和市场发展情况。
    另外,市场总体融资情况,大家有误解,说这个市场融资方式受限。我们只是强调向合适投资者发,我们没有限制,你是私募发行也可以,券商给你做公开路演,小范围的小公募发行也是没问题的。效果怎么样呢?2014年总共做了299笔融资,今年总共中小企业融资125亿,去年才10亿元,这是我们市场的成长情况。另外,挂牌以后信用增级,银行和我们合作进行股权质押,大概有130次目标质押记录,质押率50%左右。另外我们市场还有债券优先股发行规则,马上出台。以后进行并购重组会带来创新。另外我们跟22家全国性大中银行进行合作,给大家提供信贷支持。
    说到这里,现在市场上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功能,并购重组功能,到目前为止有21家公司因为来到我们这个市场上进行展示和挂牌,被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进行商谈,总共案例21家,完成并购退出市场有8家,这对市场提供了获得并购发展的机会。另外,目前有28家公司酝酿重大重组,也有环保公司准备收购同行业,公司名字我不提了,但是有另外一家公司利用我们的平台,进行发行股份的设计。在挂牌之前他们两家公司是一个园区里边的邻居,那家公司因为历史沿革问题处理不太得当,这家公司在我们这顺利挂牌。之后两家谈好股份对价,然后进行整合。我想市场并购功能在我们这会慢慢显现出来。还有做市商制度,94家公司已经履行内部审计,做市商制度给我们带来股票流动性和市值管理功能已经逐步体现,为我们以后市场定价和改善,包括提高融资效率,带来一些并购,能够创造更好的估值条件。
    另外,给大家说一下我们这个市场最新的展望,昨天证监会发了关于证券经营机构参与股权转让的决定,鼓励很多证券公司,包括其他的甚至有证券投募公司的资金资格,包括母公司,投入挂牌,具体后面有更多细则颁布。但是我想随着这些机构大量加入,这个市场的生态会有很大的完善。另外大家比较关心的,很多人讲,国务院在2013年49号文明确提到符合沪深要求的可以进行转板。因为时间限制我就从市场总体概况,包括我刚才给大家介绍的并购交易和融资三大核心功能,把市场做一个简单介绍。总体来看,市场各项功能在日益完善,尤其是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二十年,进入了改革的深水区,我们承担了中国证监会进行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的角色,我们希望能够有众多的环保类的优秀公司,中小型的公司,当然我们不排斥大的,大的我们也欢迎。但是我们要落实我们的任务,解决中小微企业面临的问题,希望来我们这挂牌,实现产业和资本的良性互动。我觉得资本市场并不是高大上的。从金融服务链条讲,中小企业也有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的权利和梦想,希望大家能够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感谢。
    ■赵笠均(环境商会副会长、博天环境董事长):下面请朱总,从你在主板上市的角度谈谈资本市场上市的发展。国中水务上次有人说他是收水费的公司,结果在资本市场现在做的非常好,PE一度达到90倍,公司市值都快百亿了,所以勇军跟大家分享一下你在资本市场的心得。
    ■朱勇军(国中水务董事长):谢谢主持人。开始的时候笠均让我夸一夸主板,我实在想不到这个主板有什么可夸的地方,我个人长期在国内A股、香港、海外上市公司担任董事和高管,经常是被监管者,我也看不出来交易所和证监会有什么特别值得夸的地方。我今天想参加这个环节最主要还是想把自己的一些对我们行业的看法和在座的企业家,无论大企业家、中企业家、微企业家、小企业家,跟你们分享一下我自己对行业发展的想法。这是我的初衷,并且我觉得也是以一贯之,一段时间以来我一直都发表这样的意见。
    国中水务并没有太多值得夸耀的地方,中庸的状态,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当然我们也在随着行业进步在发展,跟自己过去相比,纵线做比较的话我们也有进步,现在市值大约110亿左右,比例也没有达到赵总讲的那个程度。我们的市盈率都在往行业平均标准回归,我自己是我们行业的一个老兵,我从2000年开始参与这个行业的,可能比很多今天的同行都参与的早,我有幸见证了过去15年我们国家环保水务这些行业的繁荣和发展,我作为参与者也体会当中很多的困难,酸甜苦辣有很多体会。行业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在资本市场给大家提供更多的平台,包括新三板的放开,这都是能够为我们企业茁壮成长发展壮大提供更多的通道和机会,因此我特别同意刚才王总提的,并不存在哪个板更好,可能在监管条例和有关运行规则方面会有一些不同,但实际上很难做这种横向比较,我觉得没有什么好,只有什么是适合。当然,可能我们在座的企业家,我们整个行业数万家企业,我们有一个数据反映我们环保行业居然有几万家企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最适合的那条发展道路就是王道。当然现在几个上市板块之间都有转换升级安排,我想今天在新三板上的企业可能不需要很久就可以在A股的主板出现,今天两万多家中小小微环保企业当中也有可能孕育着未来我们环保行业的阿里巴巴,这是一个看法。 第二个,和大家分享我的看法。我们这个行业需要领军的企业,需要伟大的企业,需要真正能够在我们行业发展历史进程当中留下浓重色彩和痕迹的企业,我们当然也需要百年老店,能够为我们这个行业真正遗传一些宝贵的精神财富。但是当前怎样达到这一步呢?我的思考是,我们应该用最开放的心态去融合、整合、合作。
    我自己对国中水务的看法,我们是一个综合的环保解决方案供应商,在座很多公司都会有类似这样的想法,这说明未来我们中国会有几万个综合的环保解决方案供应商呢?我想答案肯定不是的。在我们几万家公司当中,将来能够在历史进程当中留下痕迹的恐怕是少数。如何从当前几万家最后通过整合能够真正起到作为一个有重要影响的企业存在于社会当中呢,这个我觉得解决的通道不管你是不是上市,就要横向整合合作,这种合作包括项目层面的合作。我最近跟赵总已经有了合作,这种合作实际上在过去这几年并没有被我们这个行业广泛倡导,包括我们商会,包括环境平台,我们搞过一些联谊性质的东西,但实际上真正意义上有价值的合作不是很多,但是这几年合作越来越多,我想这个原因可能是这些企业领导者自己在心目当中认识到了这个需求,以及能够打破我们之间的隔膜,这是一个促进的作用。但是我仍然认为非常不够。所以我觉得除了在项目层面,业务发展层面的合作之外,我也特别的去呼吁和倡导我们能够在资本层面进行合作。这种合作在我自己看来,在当前这样一个历史时期,在当前这样一个大的宏观的行业背景引导之下,不仅仅是中国,我们还要看,比方说我跟别人提过,就说水吧,如果水这个行业在中国假如有30年繁荣期的话,现在已经到最后这几年的时间,可能固废处在中早期,烟气更早。如果我们追求的目标是伟大的,是能够留下痕迹的,我们除了中国,还要放眼世界,还有很多很多市场等待我们开发,这么大的任务,我们需要整合。最终导致的结果一定是双赢,当然我也能意识到,每一个企业家都有自己的梦想,如何能够行使对自己公司的管控,这也是企业家气质当中的一部分。
    但是我今天想跟大家谈一个观点,有一次在桑德跟文总,当时E20有很多行业的主力,算是占领军吧,第一团队的沟通,我听到很多人讲我们要打造百年企业、百年老店,现在看看我们这个企业有没有百年老店,当然有,威立雅就是,苏伊士可能也是。但是这种百年老店股东层发生了什么样的结构变化,真正的百年老店需要什么样的机制能够让它延续下去。所以我想对于这些问题的思考,我得出的结论,不保障自己的血脉相承你就做不到百年老店。对于我们这个大时代,对于我们这样一个风雷激荡的未来,我们面对的市场规模,真正能传承下去的百年老店,那些内在的东西不是你的姓名,也不是你的血液因子,而是在你管控的十年二十年当中,你能够真正让这个企业为我们这个行业,为我们这个社会留下些什么,我想这就是真正意义上的百年老店。谢谢。
    ■赵笠均(环境商会副会长、博天环境董事长):勇军给了我们很重要的命题,企业怎么传承的更远,或者走的更远。下面请川东的李总,你们现在已经在新三板挂牌了,你就把你的酸甜苦辣跟我们大家说一说,也让我们在座很多企业学习下对新三板从企业角度怎么来解读这个事情。好的方面对你们有怎样的提升和帮助,还有哪些问题,我想王总也希望了解这方面。希望李总能够坦诚交流,跟李总不太熟,这个行业的人讲的越真诚,就像前面孙总说的,听糊涂了掌声就起来了。你一定要讲你在新三板有什么酸甜苦辣,跟大家讲一下,请李总。
    ■李志祥(川东环保董事长):非常荣幸参加这次上市公司论坛,也非常感谢环境商会给我们中小企业提供一个与在座各位嘉宾面对面交流、沟通学习的机会,下面我把我公司的情况向各位概述一下。我们川东环保公司是在2014年10月6号新三板挂牌,也是在王总的支持下挂牌的。我们这个公司以前是为传统集团做配套,搞产业园区,纺织服装产业园区,承接武汉市的服装企业转移,第一个就是要有印染和洗选,有了印染和洗选你就需要污水处理厂,当时也是我们在集团下自己建立了一个污水处理厂,后来随着逐步完善。这个服装城到目前为止已经有纺织服装企业1800多家,其中有2家上市公司,有280几家规模以上公司,对于污水处理的要求有所增加,根据市场需求我们成立了环保有限公司,2003年注册,注册资金四千万元,工业园区和我们经济开发区企业的增加,我们目前已经满足企业的需求。
    我们川东环保公司经过半年时间,于今年10月6号在新三板挂牌。我谈一下体会,在2012年的时候我们想在主板上市,当时要求比较严格,通过十个月时间流产了,没有上市,活下来了,今天给我这个机会,新三板的市场,特别是对环保企业支持也比较大,今年我们成功挂牌了。有什么好处?因为我们是一个做污水处理厂的企业,能够通过新三板基于资本市场,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我们下一步要发展的第一个,我们开发区目前的削减量有四万吨,现在已经着手再扩建两万吨,规划四万吨污水处理厂。第二个,把环保企业完善发展,把我们当地一个自来水公司准备进行收购,目前已经着手和他谈。再是我们园区的垃圾一天有100多万吨,桔杆生物质有10多吨,建一个垃圾焚烧电厂。
    今天我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川东上市以后需要大量的资金和人才,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在座的各位与我们共同合作。另外,纺织服装产业园区,那个规模比我们这个还大,我们是4960亩,那个是11000亩,目前已经打造60万平方米厂房,随着企业产业转移,要腾笼,向外转移,向外转移的必备条件就是要洗选,洗选的必备条件就是污水处理厂,我们要在那个地方建一个八万吨的自来水厂和八万吨的污水处理厂,来满足企业的转移。 我今天到这里来两个目的,一个目的是把我们公司情况向各位介绍一下,第二也是在这里寻找合作伙伴,我们欢迎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能够和我们有合作,谢谢大家。
    ■赵笠均(环境商会副会长、博天环境董事长):谢谢李总,我建议跟他收点广告费,很成功的介绍了广告。我听下来,在新三板上市对于促进企业的规范化管理,拓宽融资渠道,提升品牌影响力,这是非常有帮助的。川东企业我们以前都不了解,因为他在新三板上市,所以他扩展了很多这方面的可能性。
    下面请郭秘书长,因为郭秘书长刚才说我们膜界很多小公司,工信部规划一万亿市场,现在每个膜的公司日子都过的很艰难,几千万的概念。但是听下来,刚才李总讲川东环保,通过在新三板一挂牌,这几个方面的提升,带来了可能性。所以请郭总结合这个情况谈一谈你对这个行业的一些看法。
    ■郭有智(中国水利企业协会脱盐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我是脱盐协会的,今天的内容很感兴趣,这是我近来听的很多会议中比较感兴趣的会议。大气污染的典型特征是PM2.5,水的污染主要是盐,不仅仅是氯化钠、硝酸盐、硫酸盐,各种矿物质在水中以盐的形式存在。去年有个词叫时间去哪了,爸爸去哪了,现在环保部门问我们盐上哪去了。比如我们用了很多纯净水,我们工厂都有锅炉用水,把水都拿走了,但是盐上哪去了,以前没人问这个,现在环
    保提标以后,明年他们都要问盐上哪去了,你是偷排还是污染物转移,这都不行,以后环保部就要抓脱盐的问题,所以脱盐是这个概念。 脱盐行业,简单说就是水处理工程公司,我们中国做水处理的公司有上万家,这个没有问题,我们协会那么多会员,不到一千家,稍微有点规模的几千万,几个亿,这就算干的好的了,再好一点就上市了,不跟我玩了,像张春霖,原来是我们的理事,现在他去玩什么游艇、骑自行车,上市之后有钱就是任性。今天我们谈几万亿谈上市,好像春天来了,但是我们实体产业并不好,比如化工,我们是生物链的最低端,你们都是上市资本资产并购,我们都是一个一个工程,一个一个解决方案,一个一个产品和设备,所以是整个环保产业链的最末端,但是所有的环保都是通过我们这实现和实施的,所以中国的市场情况并不好,每个工程压的很低,招标最低中标基本上就没什么利润了,预付款是30%、20%。赵总有切实的经验,原材料都不能采购,要想办法去融资。贷款有财务费用,工程往往一拖再拖,不是工程公司问题,往往是业主方问题,一拖再拖,好不容易验收了保证金又收不回来,基本上工程公司都是白干。而且这两年实体经济还不好,以前他们每年做一个亿请我吃饭,今年请我吃饭的很少,所以不太好,见着我一个个愁眉苦脸,我说你上市吧,新三板开了,我们一起也讨论这个事情,我给他们四条路:要么自己新三板上市,创业板上市,有钱了不跟我玩没关系,只要你们过的好。还有重组,被一些像朱总这样的公司,我们可以下来谈一谈你感兴趣哪一类型的公司。其实我们这些公司活下来还是有它的一些专利,比如黑水,我本身是工程师出身,什么样的水我们都处理得了,我们是以技术见长的协会和组织。当然如果你说从我这个公司的布局来说我需要什么样的公司,我们都可以做到。第三个路子是耗着熬着,大部分是这样,但是也有很多人关张了,有个朋友说他养鸡去了,我们小时候吃的那种,我说过年给我送两只,挺好,不干这个了。如果说你们有需要的话可以跟我们协会联系,我们给你推荐一些企业,中间给你们做做中介,很好的企业可以给我下个单子,我给你们找。多的不讲了,谢谢。
    ■赵笠均(环境商会副会长、博天环境董事长):我建议跟环境商会每个会员签个协议,以后谁上市之后就为商会做点贡献,不要像春霖这样,听起来不大好。下面我想请周总谈一谈,听起来这些公司在面对很多选择,如果做百年企业怎么样传承,也不一定都在新三板,并购也是一种可能,不一定都等着在主板耗时间,新三板与并购,通用咨询做了大量投资,做了很多企业研究,应该对这方面有很多了解,在这方面请周总谈一谈你的看法。
    ■周庆(中国通用咨询投资总经理):谢谢赵总,刚才翟总说他是纯粹的社会投资人,但是从中国通用咨询投资公司来讲在过去二十年之内都在通过不同的角色扮演不同的功能,应该说从我们的角度来讲,坚持了社会投资人的理智和环保人的情感,是复合型的。从我的角度也希望谈一谈新三板对于环境产业,包括整体的技术创新这部分的一些感受。
    刚才王总提到新三板建立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我觉得还不止于此,从我的理解,新三板的建立应该是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很重要的资本支撑平台。因为本身新三板面对创新企业、高技术企业、中小微企业这么一个群体,在这个群体里边,在座确实有很多类似这样的中小微企业同仁,在整个融资方面面临非常多的难题。比如在债券融资方面,不管是从银行的中小企业贷款,还是国家量身订制的私募债,类似这样的品种,应该说都被做了一些变形,包括国企,甚至央企,地方政府的投融资平台借道使用了,真正的融资工具并没有让中小微企业来受益。其实在这个程度上用一种股权的方式,尤其借助新三板,通过相对来讲门槛比较低上升比较快的通道,能够让中小微企业在自身发展的前期能够和资本市场快速形成对接,让资本真正接入到技术创新这个阶段里边来,我想这是新三板很重要的功能发挥。我是这么来理解新三板在整个技术创新里边的作用。
    第二,回到环保产业。今天有很多领导和专家都介绍了整个环保产业目前所处的政策环境和我们面临的市场机遇,应该说有1.2万亿,有3万亿,甚至我们听到6万亿这么激动人心的数字,应该说环保产业已经过了过去几年等政策、等市场的阶段,政策也来了,市场也来了,但是我们自身到底做没做好准备,这个可能是我们需要扪心自问的。刚才说了,两万多家企业,300多万的从业人员,能不能从供给端去满足现在六万亿的市场需求,这个是需要从我们自身的技术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团队能力去做一个分析的。从整个环境产业来讲,重资产的特性,但是我想重资产也要分,从环境产业链终端、环境保护设施建设投资运营角度来讲肯定是非常明显的重资产属性产业,在这里边,我们的副标题叫“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我想从模式创新角度我们可以有很多探讨,今天也说了很多,包括我们所关注的PPP,包括政府购买服务和合同环境服务,类似这样的模式创新,其实在我们整个环境产业终端,也就是环境保护设施投资、建设运营角度其实我们都会有很多这种尝试。其实从产业链再往上溯我们的技术设备生产企业它具备了一定的轻资产特性,有很好的资本撬动效果,但是从我们目前状况来看,今天很多专家都提到了整个环保产业的技术水平,包括设备的技术水平,相对来讲是比较薄弱的,在这方面有很大的技术创新的空间,我们真正的产业技术创新红利还没有真正传导到我们整个产业链的末端。
    刚才傅博士说有很多模式是不是成立取决于交易条件,但是可能也会从技术创新角度去获得创新的红利,支撑我们模式的红利,这个还没有更多的探讨。今天张开元张总介绍了您的那项技术成功以后对于近零排放的模式,其实是把一个不可能的模式变成一个可能的模式,所以把一个原本不可能的模式变成一个可能的模式,对于处于创新阶段的中小企业是一个很好的通道。因为技术创新工作不止是行业的龙头企业来承担,可能更多的还是需要千千万万的中小微企业共同承担,因为他们的技术创新活力在某种程度上更活跃,他们的资源更丰富,这是我对整个环保技术创新的理解。
    从我们作为咨询投资公司,专注于环保产业投资人来讲,我们特别高兴的看到新三板的建立。因为原来作为我们发起基金,可能都是出于比如投融资上市企业股权流动性和资金期限矛盾这些问题,我们没法投更早期的项目,更多局限在所谓IPO,上市之前投进去,争取在上市里边获得我们的投资收益,这样的简单模式。但是本意来讲,更希望能够看到我们的资本注入到更早期的项目,能够参与到整个技术创新里边去,扶植企业更大的成长,新三板给我们提供了这种可能,将来有更灵活的投资通道,匹配度更高。其实我们已经在关注新三板的相关企业,在未来我们也会在这方面多下工夫,参与到技术创新过程里边来,为环保产业做出更多的贡献,谢谢大家。
    ■赵笠均(环境商会副会长、博天环境董事长):谢谢周总,我想在座听到这,大家对新三板有了更多的了解,资本力量给产业发展带来的助力,我想大家已经有更多期待了。最后请徐总给我们大家一些建议,大家怎么样选择投资伙伴,怎么样选择上市,或者怎么样做并购,或者选择并并购,这样一些可能性上,怎么样更好的做一些设计和选择,我想徐总应该有很多的经验和体验,请徐总跟我们大家分享一下。
    ■徐可任(国泰君安并购融资部董事总经理):首先感谢环保商会邀请我参加这个会议。以前对环保这个行当跟踪了很长时间,而且根据公司要求和我们的要求,也是希望我们做投行的,做中介的,能够向专业化发展,这样的话能够更好的为企业提供服务。所以这块我们跟踪了很长时间,这块也做了很多研究,但是今天听了一下还是受益匪浅。
    根据主持人的意见安排,我想再谈一下平时做资本中介,做大的投行业务的一些体会,供大家参考。因为今天来的大部分都是上市公司,因为对上市这些酸甜苦辣,有人说没有看到中国主板的好处在哪,我估计这也是经过上市的酸甜苦辣之后发自内心的一个感慨吧。现在排队的600多家要上市公司里边确实上市过程是一个煎熬,我们最早跟我们的客户接触的时候都会给他灌输一个理念,上市差不多要拖很长时间,在国内基本是这样的情况。因为一个是来源于国家30多年来改革开放发展很快,有些规则在逐渐制定过程中,很多规则越到后面规则越多,越到后面规则越严,但是我们企业发展不能等规则出来再去发展再去做业务,因为行业发展很快,市场发展很快,我不能单独等那个规则,这就有个时间差。我们做上市,王总在这,他们算我们的一线监管部门了,对证监会,包括交易所,当地证监局,一般情况下他都会按最新的规则去要求一些企业,这样的话对于企业整个发展过程中,原来这些规则没有,现在突然冒出来很多新的规则,这中间会有个适应过程,这里边就存在所谓规范的问题,这个可能是企业感觉比较痛苦的一个过程,这是一个。
    目前大家老是诟病的,大家抱怨最多的还是排队的问题,主板里边包括上海主板、深圳中小板以及创业板,这里边大家还是有排队的问题。我做这个行当做了十几年,我有一个跟大家不是特别一样的看法,排队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也是一个非常难熬的过程,但是它会带来很多的收益,主要体现在国内整个市场的估值平均水平来说要比国外高很多,一般要高几倍估值,所以排队本身带来了估值溢价,这对已经上市的企业来讲有非常大的好处。
    最大的好处,体现两点:一个是对于股东来说你的价值远比在国外上市的价值更高一些。当然这里边有些行业不一样,也有不少行业国外估值会比国内高一些,比如教育,基于中国人口类的,比如互联网,基于人口类的,大规模人口消费市场可能估值会比国外高一点,但是大部分像国内上市企业里边90%以上估值远比国外高很多,这是一个。我觉得这个其实来自两个方面,一个中国国内估值之所以高就是我说的排队,因为市场是有限供给,上面供给是控制的,有一个水龙头,这个水龙头是快是慢根据市场需求,所以这个痛苦过程实际上带来的溢价,你真正上市以后带来非常大的溢价。这个溢价还有一部分,国内整个法规体系是在逐步建立过程当中,这样的话大量的企业,按现有的法规体系,上市新三板挂牌,这里面就需要大量的规范成本,这个成本等你挂牌了,等你上市以后,实际上体现在你的溢价上。我个人理解,至少这两部分溢价成熟市场是没有的,所以中国证券市场目前状况来讲,特别是跟国外比,你上市,没有证监会审核,没那么严,也没那么长时间排队等等,相比来讲,特别是发行价格控制等等,他确实没有这个东西。但是他反过来带来的溢价这个收益也是很高的,这是一个方面。
    另外,主持人给我一个任务,给大家介绍一下上市还是挂牌,还是走并购,对于企业的建议。我做投行做了十几年,做过IPO上市,做过上市公司再融资,也做过并购,现在也有做三板挂牌,差不多业务基本都做过。作为一个中介机构来讲,一开始王总说了,作为资本市场一个体系来说,你是三板也好,主板也好,创业板也好,它是服务于不同阶段的企业。对于IPO挂牌来讲,实际上多数企业目前中国投行做的工作还是规范工作多一些,帮助企业梳理他的战略模式,梳理他的业务模式,梳理他的管理构架等等这些东西多一些。如果在成熟市场的话,他应该是发现企业价值,去理解企业价值,把企业卖到最好价格,这应该是他的核心。但是在国内由于法规的健全有个过程,逐步完善的过程,我们企业在历史上有一些不规范的地方,所以我觉得这个过程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最终还是会走向跟国际大致是一样的,去发现企业价值。
    至于企业是选择三板还是选择IPO,我个人理解,刚才几位讲的都很好,鞋穿在自己的脚上,适合不适合还有个过程,自己要有个体验。比如原来在美国大家常说的纳斯达克,很多企业他就不愿意去纽约主板上市,他愿意在纳斯达克上市。按类股来说相当于中国的新三板,它也发展的很好。刚才王总介绍说后面他们可能还要研究转板的制度,如果有转板制度的话这就会跟纳斯达克有所不同了,纳斯达克不转板。所以我这里对三板市场有个担心,凡是发展好的都转到主板上市了,三板这块如何吸引投资者?如果你吸引不了投资者的话,那么这个企业在三板挂牌的时候,他的价值如何体现。在这块长大了,好的企业都跑那边了,我觉得这个在有关部门,研究转板政策的时候更需要综合考虑。这是我做投行个人的理解。
    谈到我目前的本职工作并购,做了这么多年并购以后,主持人刚才说给大家提建议,建议谈不上,都是一些体会。并购里边,对于我们中介来说做起来不容易,基本上现在做十单可能最多也只能做成一单,这跟国外差不多,国外成熟市场并购从双方开始接触到最后做成,成功率也仅有20%,所以在中国市场做并购是最辛苦的,接触大量案子,做了大量工作,但是成功率比较低。 成功率比较低很多原因,和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点,证券市场都说今年是并购的元年,核心的是并购文化,大家是不是接受这个并购文化,企业是不是要一直做下去,还是作为家族式企业传承下去。为什么互联网行业并购事件这么多,实际上跟这个圈里并购文化有关,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并购双方要认真考虑清楚,特别是收购方认真考虑清楚自己的战略,我们一般情况下接触客户,你认认真真的考虑,你到底在某个行业,比如你做固废的,固废你到底是哪个领域,你是做餐厨的还是做厨余,还是做技术的,还是做运营的等等,一定要企业战略定位很清晰以后再去寻找目标,这样成功率会高一些。现在我们接触的很多客户直接就跟我们提出一个要求,说我就往这个方向,给我画一个比较大的圈,在这个大的圈里边你去给他找标的的话成功率往往小一些,这是一个建议。还有一个建议,并购是否能成功还有企业文化的问题,两个公司的管理层如何能比较契合,有合作精神,说通俗一点,能够对脾气,能够谈得来。
    最后一点,并购双方要从大处着眼,不在乎当时价格差一点点,我们接触很多案例都有这种情况,前期谈的差不多了,一直谈了几个月,最后企业也签下来了,但是最后一刻没谈下来的原因就是价格差那么一点点。所以如果做并购的话大家要从大处着眼,看长远价值,谢谢。
    ■赵笠均(环境商会副会长、博天环境董事长):谢谢徐总。因为时间缘故不提问题了,根据几位嘉宾讲的,在座都是环保产业的,今天给我们提供了巨大的风口。我从业二十年来,我们整个环保产业面对今天环保产业的形势其实我们还没有做好准备,发展到这个时候需要资本助力整个产业发展。从我自身的经验和刚才几位嘉宾讲的,大家要加快和资本市场的对接,加快对并购整合的工作,因为产融结合它会快速推动我们自身的发展。我们感谢各位嘉宾精彩的分享,我们这个环节结束了。
     注: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发言人审阅

组委会联系人:旷敏、陈璐璐
电 话:010-84640865转611、612
传 真:010-84649343
邮 箱:km813@163.com、cll@cecc-china.com
微信公众号:全联环境商会/cecc-china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里四区十五号中国五矿大厦1615室(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