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在昆山顺利召开
  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主办的"2013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于12月8日在昆山开幕,有近百家公司,约300余人参会。环保部吴晓青副部长、全国工商联黄小祥副主席、昆山市委管爱国书记、环境商会文一波会长出席并致辞。昆山市政府将此次峰会作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契机和平台给予高度重视,峰会由广东科达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赞助,中金公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作为支持单位。 详情>>
◆ 主旨论坛



环境保护部科技司司长 熊跃辉
熊跃辉:环保产业的现状与前景


环境保护部生态司司长 庄国泰
庄国泰:土壤污染防治政策思路
环保产业的发展,不缺资金,缺的是排污企业没有责任和压力;不缺法规,缺的是严格执行;不缺技术,缺的是政策导向;不缺人力,缺的是新的思路。<详细>
我国大气和水污染治理走了将近40年的历程,土壤几乎还没有动。一旦土壤市场打开会非常大,远远超过大气和水,在框算时不是几千亿,而是上万亿或几十万亿才能解决的问题。<详细>



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张军
张军:产业转型与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主任
陈昌盛
陈昌盛:我国中长期经济增长展望
在经济学界有两极,一极认为中国经济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在西方这个话题也非常流行;另外一极是说中国模式,找到一个永续发展的一个模式。<详细>
在过去30年,特别是过去的10年,如果说到中国,世界对中国的词都是赞誉很多,比如奇迹、崛起、高速增长,都是正能量的词。但是从2010年以后,我们会发现很多不好的词,硬着陆、危机、崩溃等。
<详细>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苏明
苏明:中国节能环保的财税政策


昆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江皓
江皓:昆山绿色发展之路
环境税改革内容包括费改税、抓重点、适度提高税率、大头留地方、征管模式。
<详细>
在昆山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5大类28项34个指标中,设置"生态环境"类4项8个指标,占总分值的15%,使生态环境标准融入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各领域。<详细>

 ◆ 高峰对话一:环境公用事业公私合营(PPP)模式



住建部城建司副巡视员、城镇水务
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章林伟
章林伟:


桑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文一波
文一波:
市政服务领域首先体现政府,政府要提供一个均等的公共服务,均等的公共服务提供的过程当中,难免有一个效率问题和垄断的问题,那么通过引入市场机制更好的结合,把政府和企业追求的利益平衡好。
反观我国环保产业的发展,也是PPP开放以后出现的跨越式发展,2002年前,我国公用事业以政府投资为主。02年开放市场后,城市污水的市场化率超过60%,现在接近70%,这是PPP的力量。如果没有市场的开放,没有PPP模式,不可能发展这么快。



杭州新世纪能源环保工程股份
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柯
王珂:


鼎联控股有限公司CEO 范运湘
范运湘:
2002年,杭州新世纪就跟杭州市政府城投项目组合了一个垃圾焚烧厂,由政府指定的公司参加,那个项目落地速度非常快。2010年又有一个纯粹的民营资金BOT项目,所以今天在垃圾污水项目落地比较困难的当口,推崇PPP的模式,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模式,至少也是最好的模式之一。

我从美国的观察和感受来说,美国的PPP在公益事业里面占份额非常小,而且是受很多民众反对的。从污染企业来说,应该有强制性的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要自己来治理。作为环境企业来说,第三方的供应商,帮政府和企业来解决问题。这几个定位应该是很清楚的。



绿能企管副总经理 王瑞红
王瑞红:


上海济邦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董事总经理 张燎(主持人)
张燎:
05、06年特许经营权出来以前,我们基本都是采用垃圾供应结算协议来拟定双方的权利义务,之后采用特许经营的方式来操作项目。我最大的体会,公私合营这种模式对于提高运行效率,对于控制投资和运行成本确实非常有利,可以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管理机制跟成本控制的优势。
其实PPP最初被视作是解决和替代政府财政投入不足的一种方式。到今天,它已经被认为是公共资金使用物有所值的一种解决方案,既可以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来增加投资积极性,也可以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引进他们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从而提高效率,可以说是实现了政府和企业的双营。

 ◆ 高峰对话二:环境第三方治理模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周宏春
周宏春:


博天环境董事长
赵笠钧
赵笠钧:
我们的观点是第三方治理环境需要企业精神,还要有担当。首先我想讲一个观点,三中全会给第三方创造了一个政策环境。具体来讲,把原来"谁污染谁治理"做出调整,对我们做PPP或者是BOT等其他方式提供了保障。污染环境要付费,治理改善环境要收益,考核绩效是第三方真正有收益的渠道。
谈到第三方治理,因为我们拥有大量的客户,客户也有委托第三方的需求,毕竟管理各有专长。政策法规方面有很多问题,我国以前讲"谁污染谁治理",现在委托第三方来运营了,一旦出现排污不达标,责任主体到底是谁,其实这是一个问题。还有税收的问题,交给第三方运营,就会增加,诸如此类。



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维仰
张维仰:


北京万邦达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刘建斌
刘建斌:
如果所有环保项目都能够按照第三方治理的理念来实施,我国环保产业一定会蓬勃发展。要达到这个目标,个人认为责任还是在政府。只要依法加强监管,每一个企业的要求都能达标,按照统一的标准排放污染物。每一个企业都会有环保技术、环保投资、环保经验各方面的需求。所以政府要回归自己的位置,做自己所做。

到底工业污水引入第三方治理模式的过程中,怎样交给第三方治理,这是比较比较困惑的问题。我们也在探寻这种合作模式,怎么更好的让企业放心。最早的方式,是先做EPC工程,之后企业和第三方来做一个测试推动,我们称之为"EPC+C"模式,这对企业来讲也是公平合理的。



西门子(天津)水技术有限公司
总经理 姚念民
姚念民:


环境商会常务副会长 傅 涛(主持人)
傅 涛:
首先我认为第三方监管是规范行业发展的方向,不应该成为一个权宜之计,值得在行业里做推广提倡。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有动力、有监管、有实力、有技术。工业水污染比市政污水治理更困难,需要的技术难度跟技术研发能力更强。 环境产业的本质是什么,环境保护的责任是政府的,是政府念"紧箍咒"逼着排污企业去做,还是让环保企业协助做。我们原来是"谁污染谁治理",三中全会里讲"谁污染谁付费",政府对公共服务进行采购,对排污企业来说则是一种外部的服务采购。

 ◆ 高峰对话三::雾霾冲击与应对之道



国电清新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张开元
张开元:


广东科达机电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边程
边程:
今天讨论这个话题特别沉重,搞了这么多年的大气污染治理,治理的结果就是越治理越麻烦,已经不是困境,生态的危机了,其实我觉得这个问题本身不是一天形成的,现在叫雾霾,多少年前都不知道什么叫做雾霾。污染的严重程度,也是一边在治理,一边在加重。
现在国家公布的雾霾图,150万平方公里,是我们国家工业最发达的地方,从渤海湾到长三角到河北、河南一路下来,一直到珠三角。在这里边,我们就煤炭一项产生的雾霾做一个分析,最大的一项是火力发电,现在我说火力发电产生雾霾,其根本原因是由于环保标准定的太低。



科林环保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 徐天平
徐天平:


厦门三维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刘爽
刘爽:
作为专业从事大气污染控制的环保上市公司来说,既看到了市场非常大,同时也觉得肩上的担子压力更大。毫无疑问,PM2.5肯定是一个重大的推手,所以削减大气污染排放是我们要改善和减少雾霾天气的一个重要的管理工作。

谈到雾霾治理,我们不能忽略一个事实,中国生产世界60%的水泥,45%的钢铁,是最大的燃煤国家,工业排放总量是非常大的,所以在治理过程当中,无论从产业的升级还是产业结构调整都需要一个过程。



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济师 胡鸿基
胡鸿基:


环境商会秘书长 骆建华(主持人)
骆建华:
动车一路过来,看着雾霾天气非常严重,心里很不好受,感觉心里压力非常大。龙净环保在42年的发展过程当中,一直专注于大气污染的治理,其实上这40多年的发展历程,也是跟中国环保产业的发展历程是同步的。 我认为中国环境已经进入环境危机,但是有些人不同意,认为现在中国气候环境趋稳向好。关于PM2.5,北京1月份的时候,有人说爆表了,800、900(微克/立方米),而同一天温哥华是8,所以同一个地球不同的蓝天。

 ◆ 圆桌会议
圆桌会议:绿色银行——环保产业与资本市场 参会嘉宾在圆桌会议发言 参会嘉宾在圆桌会议发言

参会嘉宾在圆桌会议发言 环境商会常务副会长张开元发布《关于推进环保产业发
展的若干建议》
《中国环保上市公司昆山宣言》
 

 ◆ 会场花絮
会场盛况 会间交流 峰会现场
峰会现场 科达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边程接受众媒体采访 环境商会会长文一波接受央视采访
   
环境商会会长文一波接受新华卫视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