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峰会日程 | 会议服务 | 联系我们 | 往期回顾:2013 2014 2015 |

会议日程  

2016年12月2日   全天
  08:30-20:30 参会报到(08:30-14:00 环境商会会员企业报到)
 
14:30-17:30 环境商会2016年会
 
18:00-20:00 商务交流会
  参与嘉宾:环境商会主要领导、肇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
2016年12月3日   上午
 

09:00-09:45

开幕式
  致辞嘉宾(拟邀):
          任树本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司长
          邹首民 环保部科技司司长
          高云虎 工信部节能司司长
          赖泽华 肇庆市委书记
          赵笠钧 环境商会会长
09:45-10:00 项目签约仪式
10:00-12:00 主旨演讲(拟邀):
  “十三五”绿色发展
  胡鞍钢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绿色金融助推环保产业发展
  鲁政委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排污许可证改革与环保产业的新机遇
  王金南 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
2016年12月3日   中午
 
12:15-13:45 肇庆市招待午宴
2016年12月3日   下午  
 
14:00-15:00 高峰对话之一:绿色金融助力环保产业发展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旨在鼓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绿色产业,同时更有效地抑制污染性投资。通过市场化制度设计以及政府的政策支持,有效扩大行业需求,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到环保产业中来。发展绿色金融是我国支持绿色投资的强有力信号,将推动环保产业持续发展。

  对话嘉宾(拟邀):兴业银行、浦发银行、银河证券、西部证券
  博天环境、桑德集团、清新环境、北控水务、瀚蓝环境
15:00-16:00 高峰对话之二:"一带一路"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新机遇
 

目前我国环保企业"走出去"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以重资产企业为代表的企业,采用并购方式进入国外市场。另一类凭借技术、管理和成本等优势获得海外项目订单,为产业国际化发展进行探索和尝试。伴随"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推进,更多产业机会展现在环保企业面前。如何寻找商业模式和市场需求的契合点,是环保企业布局海外市场关注的重点。

  对话嘉宾(拟邀):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国观智库、国际关系学院、首创股份、科达洁能、巴安水务、中节能
16:00-17:00 高峰对话之三: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随着国家将福建、江西和贵州列为我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未来国家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步伐将不断加快。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探索利用市场化机制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立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保护的市场机制,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加快培育壮大一批环保产业龙头企业,提供第三方治理服务。环保企业如何适时进行模式、技术创新,以抓住此次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值得深入探索。

  对话嘉宾(拟邀):
  王 毅 全国人大常委、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
  福建、江西、贵州发改委代表
  启迪桑德、威立雅、苏伊士、永清环保、金杜律师事务所
2016年12月3日   晚上  
 
18:00-20:00 商务交流会(地点:奥威斯酒店)
  参与嘉宾:
  环境商会主要领导、肇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珠江-西江流域
  15个城市主要领导
2016年12月4日   上午  
 
09:00-12:00 2016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分论坛
 

分论坛之一:水生态环境治理

 

今年10月,环境保护部原则通过《水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修订工作以水环境质量改善核心,建立环境质量目标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水污染防治监管制度体系,切实落实各方主体责任以及加大违法处罚力度等,为全面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环境保护和饮用水安全保障提供更有力的法律保障。
    同时,各地也在以"水生态系统修复"为目标,依托中小河道治理工程,通过水生态环境治理,提升各地区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能力,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承办单位:环境商会水务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 首创股份
    参与企业:博天环境、中环水务、创业环保、北控水务、中国水务投资、新兴铸管、环能科技、北排集团、艺康(中国)等

  分论坛之二:环境监测、检测
 

"十三五"规划中明确"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表明我国环境监测行业正在迎来以环境质量监测为主的里程碑发展机遇。国家调整了环境质量监测的中央和地方关系的思路,将环境质量监测事权回收,实行"国家考核、国家监测"的模式,加大环境监测力度,并开始鼓励环境监测的第三方运营,环境监测体制不断完善、市场化程度逐步提高将加速环境监测市场发展。
    未来的环境质量监测点可能从设备到运营都交给第三方管理,第三方检测机构将得到较大发展。随着各地区政策逐渐落地,市场将逐步放开。
    承办单位:盈峰环境、博慧检测
    参与单位:先河环保、聚光科技等

  分论坛之三:大气治理
 

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呈现"三长三短"趋势。一是电力行业烟气脱硫脱硝除尘是长板,非电行业大气治理是短板。二是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控制是长板,VOC控制是短板。三是行政命令式管理是长板,市场激励是短板。建议补齐短板,加长长板,强化电力和非电行业的协同控制效果。2020年珠三角全面实现PM2.5和臭氧达标排放,2025年长三角全面实现空气质量达标,2030年京津冀实现空气质量达标。
    电力环保企业出路,一是在电力行业深耕细作,国家每年还需建设若干电厂,新建项目存在环保治理需求;二是开拓新市场。火电行业可能还需开展三氧化硫治理。非电行业大气污染防控势在必行,但还存在标准、执法、市场释放的问题。
    承办单位:环境商会大气专委会主任、执行主任委员单位 科达洁能、清新环境
    参与单位:海湾环境、佳德环保

  分论坛之四:土壤修复
 

"土十条"颁布已过去半年时间,国家层面的立法给土壤修复市场拨云见日,带来了极大的确定性,资本与市场亦趋于回归冷静。但在这短暂的宁静背后,土壤修复这片蓝海必将再起波澜,往后的发展和竞争也只会愈加激烈。
    未来,土壤修复市场将逐步拓展开来,大体包括:土壤环境调查与检测市场的业务需求;土壤(场地)风险评估方面的需求;土壤污染治理/修复方面的市场机会;基于土壤污染预防的企业环境管理市场的培育;土壤污染防治科技类服务需求和信息化服务;修复工程终身责任制将极大催生修复监理市场。
    承办单位:环境商会土壤修复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 高能环境
    参与单位:中科通用、雪浪环境、永清环保、杭州新世纪、建工环境修复、中科鼎实、德润环境

  分论坛之五:资本与产业
 

作为"十三五"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环保行业的地位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的高度,越来越多的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开始进入到环保产业中。预计"十三五"期间社会环保总投资有望超过17万亿元,成为未来五年成长性最好的行业之一。
但环保企业大多数属于中小微型企业,投资融资渠道相对狭窄。虽然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鼓励性政策措施,但是环保产业融资难、成本高依然是不可回避的话题。要促进环保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除了需要政策的落地外,还需要进行多种形式的融资创新。
    承办单位:威立雅、博天环境
    支持单位:海通证券、盛景网联
    参与单位:金州环境、锦江环境、通用咨询、中德环保、万邦达、维尔利 新三板服务商、券商、银行、基金等

 

组委会联系人:旷敏、陈璐璐
电 话:010-84640865转611、612     手 机:13601378755 13910843965
传 真:010-84649343               邮 箱:km813@163.com、cll@cecc-china.com
微信公众号:全联环境商会/cecc-china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里四区十五号中国五矿大厦1615室(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