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活动 >>内容详细

全国工商联批复同意环境服务业商会筹备

2009-07-31 02:48:50  

  1个多月前,40多家行业著名企业高度关注并联合发起筹建环境服务业商会,商会的成立已是众望所归。3月29日,全国工商联办公厅发文,批复同意筹备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环境服务业商会,批复速度之快显示了全国工商联对于商会的重视。预计商会的成立大会将在近期举行,成立大会将吸纳更多的企业加入。自环境服务业商会筹备成立的消息传出后,环保企业纷纷表示欢迎,以多种形式表达得知这一喜讯之后的喜悦之情,多家企业表示将尽最大可能参与这一行业盛事,支持环境服务业商会的工作。

  环境服务业在中国已经完成产业的初期发育,市场竞争格局已经形成,商会的成立已经在行业中成为共同的呼声。环境服务业商会的筹备工作带着行业的希望,凝聚了各发起单位的心血,如今,终于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为了让行业对此事有更多的了解,中国水网在第一时间采访了筹备组成员。

 筹备组组长、北京桑德环保集团总裁文一波认为,成立环境服务业商会是加强企业间自律、规范市场秩序的需要。他说,商会的成立可以加强行业自律,减少不规范的市场投机行为,减少对市场秩序的扰乱和破坏,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保证行业在良性循环的轨道上发展。当前,我国环境服务市场正处在发育期,竞争规则仍然没有完善,而且环境服务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性产业,如果不能形成合理的竞争秩序,不仅使企业无以为继,而且最终将侵犯公众利益,因此,在特定的产业发展阶段,加强企业间自律、规范市场秩序将十分必要,商会将承担这一任务。

  环境服务业商会的成立,也是行业企业勇于担负更多社会责任的表现。首创股份总经理潘文堂说,首创股份的企业理念之一就是“多赢”,用户、政府、企业等都要从公用事业市场化改革中获得利益,这样,这个行业才能健康、长远地发展。同时,在多赢理念下,企业与社会也是休戚与共。他说,环境服务业商会成立的宗旨之一就是,将其成为企业回报社会的载体。

  环境服务业开发之初就具有国际化的特点,中国作为国际最大发市场之一,得到了世界的关注,国际著名的环境服务业企业均进入中国市场。另一方面,中国企业也正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环境服务业的竞争。法国苏伊士环境集团旗下的中法水务,在中国市场上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中法水务副总裁孙明华也是此次环境服务业商会筹备组的成员,她说,商会的成立将为环境服务业的国际交流提供有效的平台。通过各种国际交流,将加强国际间合作,引进需要的国外先进技术、资金、管理、产品,提高中国环境服务业的自身水平,并帮助中国企业打入国际市场。

  中国水网是中国环境领域最大的、最有影响的网络平台,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权威的资讯服务,是战略论坛、战略沙龙的共同主办者。此次,中国水网有幸成为商会成立的核心发起单位之一。

  筹备组成员之一的傅涛博士是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也是颇具知名度的水业专家,他说,商会的成立能够加强企业和政府沟通协调。

  据傅涛介绍,随着政府部门有关政策的出台,城镇供水排水行业、垃圾处理行业开始进入市场化的全面发展阶段,并由此带来了千载难逢的行业发展机遇。而市场化改革,由于关系公众利益和国家资源,是处于政府严格监管下的开放领域,所以需要来自政府和企业长期而诚信的配合和协同。国际经验表明,一个真正代表投资人的致力于长远利益的企业组织,将有效服务于政府进行改革的探索,最快、最有效地建立符合共同利益的投资和发展环境,维护公众利益。正如在其他领域里一样,城市水业、垃圾处理行业的投资者产生后,他们同样需要有一个新的自己的组织,作为他们的代言人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争得应有的地位和影响,搭建一个与政府的联系的桥梁。商会成立将会进一步促进众多企业与政府的沟通,进一步促进政府对行业的有效监管,有益于政策体系的更加完善,有助于进一步降低城市水业、垃圾处理领域中的系统风险。通过商会组织、方便了解行业内企业,熟知行业的需求,从而能够参与国家环保政策、产业政策的制订,引导行业正常发展。

  据悉,环境服务业商会的宗旨是,将代表成员企业的共同利益,以服务为本,以引导城市水业、垃圾处理行业健康发展为己任,协助和配合政府科学监管,本着维护行业秩序的宗旨开展工作,努力成为规范行业竞争,保障行业权益的联合体,谋求行业企业共同获得发展。

  商会将致力于推进环境服务业市场化进程,促进产业整合,倡导市场的规范化运做,追求企业规模化、品牌化服务,最终实现行业和社会的进步。 

(中国水网 特别报道)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