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提案 >>内容详细

关于保障环保PPP项目稳定开展的提案

2019-03-01 19:15:35  

关于保障环保PPP项目稳定开展的提案


2014年以来,随着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大力推进PPP模式,环境基础设施领域迎来了一波PPP项目建设热潮。2017年下半年规范性政策紧密出台,财政部发布《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财金[2017]92号),加强了PPP项目的规范化运行,对于一些不符合规范或不适合使用PPP方式的项目进行清理,防止PPP异化为地方融资平台,遏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量,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也面临着调整和挑战。

当前,环保行业PPP市场发展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在金融降杠杆稳杠杆的政策环境下,许多环保PPP中标“大户”陷入财务困境。一方面,2018年下半年环保行业企业债务违约风险加大,融资渠道全面萎缩,金融机构对于PPP项目贷款融资谨慎评估,政府付费类、可行性缺口补助PPP项目融资难度加大,贷款规模下降成本飙升,PPP项目融资成本激涨至五年贷款基准利率上浮10%-30%左右,许多进入建设期和运营期的项目呈现难以为继的态势。融资总量和成本是PPP项目能否成功实施的关键因素,银行系统和金融机构应合理保障存量项目的正常融资需求,不随意抽贷、压贷或停贷。另一方面,地方财政支出管理能力不足,造成环保项目应收账款畸高不下。由于财政部控制PPP项目支出不得超出当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10%的要求,一些地方政府没有将环境基础设施运营费用纳入财政预算,或者相应预算额度严重不足,但又没有明确稳定的付费资金来源,导致污水垃圾服务费用无法及时足额支付,实质上已经形成地方政府隐性债务。

二是环保产业PPP市场规模缩小增速下滑。自2014年PPP模式加速推进以来,地方建设投资过热前期准备不足,项目泛化异化等乱象频发,大量生态环保项目集中性爆发使市政领域规模扩张过快,凸显行业服务能力滞后。根据某研究机构统计,截至2018年8月底,财政部PPP项目库中在库项目共12425个,投资额约17万亿,其中环保项目数量3889个,占比全库31%,投资额约3万亿,占比全库总投资额18%。财政部要求各地在2018年3月31日前完成项目管理库集中清理,管理库退出641个PPP项目。同时,储备清单库也退出较多PPP项目。按照某研究机构数据显示,从2017年第二季度至2018年8月底,财政部PPP项目库出库环保项目约1873个。环境基础设施领域开始结构性调整和转型升级,新增项目数量下降增速放缓,产业细分领域出现结构性产能过剩。

三是在监管趋严背景下,许多财政承受能力有限的地方政府叫停PPP项目。某些地方政府观望中央政策导向,要求政府投资类所有续建及未开工建设项目一律停止施工建设,现金流少,缺少经营性质的PPP项目受到严格限制,以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一批单项污泥、污水垃圾处理环保项目被清理或暂停。

为了引导我国环境领域PPP模式的健康发展推行,实现环保行业的稳健增长,提出以下建议:

1、加强地方政府信用体系建设。建议加大信息披露力度,建立黑名单,并与中央财政转移支付挂钩,减少地方政府违约毁约风险,以督促履行公共服务责任。对于违约毁约而侵犯合作方的合法权益行为,在地方主管领导干部绩效考评中应统筹考虑。完善PPP合同终止和回购补偿机制,建立政府PPP违约担保基金,由于法律政策变动而终止项目或不支付合法收益,社会资本可以通过有效的投诉、赔偿和救济渠道维护应得权益。

2、完善绿色金融政策支持环保项目建设。保障已签约和开工的PPP项目的正常运作,满足合理融资需求。落实多部委关于鼓励运用PPP模式盘活存量资产的相关政策,拓展与PPP项目周期性匹配的直接融资方式,加快PPP资产证券化和PPP项目专项债的实施。

3、适度提升地方政府环境服务供给能力。按照国务院《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01号)要求,应着力补齐我国生态环保领域短板,保持有效投资力度。财政部应指导地方政府精准执行控制地方债务的政策导向,避免“一刀切”叫停PPP项目的简单化做法,防止人为导致违约风险。污水垃圾处理属于公共服务领域,市场化程度较高,地方政府负有环境主体责任和义务,应保障合理再投资和优质环保项目的建设需求。


全联环境服务业商会

二○一九年三月一日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