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活动 >>内容详细

环境服务企业在春天的氛围下共荣

2009-07-31 02:48:51  

  2007年伊始,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的主任傅涛曾这样预示中国水业:“企业的竞争与合作成为产业市场水业市场的主流,随着环境服务业商会的自发性成立,企业自律、协作共荣将成为2007年市场竞争的主流。”

  诚如所言,在国家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的大背景下,随着行业沟通的加强,恶性竞争和低质服务的时代将逐渐终结,环境服务业的春天已经到来。

  谁也不会忘记几年前的中国水业市场:城市水业竞争秩序缺乏理性;企业间相互诋毁、勾心斗角;相关政府政策薄弱而不完善……那个时候,没有谁能想到环境服务企业能求同存异,共谋行业的繁荣,更勿论企业共同的家——环境服务业商会的成立。而今天,城市水业产业正逐渐走向成熟,环境服务业商会也将在6月12日这天召开成立大会,这与中国水网和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多年的努力和铺垫密不可分。

  7年前,一家名为中国水网的水业专业网站诞生。从成立之初,中国水网就致力于搭建一个信息交流的平台,谋求行业的健康发展。先后举办的水业战略沙龙、企业联谊活动在环境服务业形成了良好的企业交流协作氛围,并为企业共同参与政府政策制定与协商穿针引线。如今,清华大学环境系和中国水网共同搭建的沙龙平台已成为品牌活动,为水业企业共同创造良好的合作和竞争环境发挥了积极而显著的作用,三年多的沙龙活动不仅提供了政府主管领导、行业权威专家、企业高层领导三方之间的有效交流和互动,同时大大促进了企业高层领导之间的友谊,改变了企业竞争带来的敌视情绪等。这些都为商会的成功成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不容忽视的是,清华水业政策研究中心多年的政策战略研究带给整个产业发展的积极推动作用。清华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作为行业最有影响的水业战略研究机构,著名水业企业的顾问和政府部门重要的改革顾问,其撰写的系列《水业蓝皮书》更是行业具有深远影响的战略研究报告,享誉行内。同时,很多政策研究成果推动了整个产业的发展。正如傅涛所指出的,2006年作为产业化元年拉开了城市水业产业走向成熟的序幕,未来的5年,水业产业将逐渐成熟,市场竞争的核心逐渐由单个环节的竞争升级为产业链的竞争。

  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重视,中国环境产业由政府服务型向企业服务型的转型完成,在产业不断发育的背景下,一个以企业为核心的利益群体已经产生。以中国水网积聚的信息交流平台和企业良好氛围为基,出于企业自身良性发展的需要,环境服务业商会的成立如今已是呼之欲出,水到渠成。

  正如商会所倡议的,商会将致力于推进环境服务业市场化进程,促进产业整合,倡导市场的规范化运做,追求企业规模化、品牌化服务,最终实现行业和社会的进步。

  我们有理由相信,2007年乃至以后,中国的环境服务企业会在春天的氛围下共荣。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