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活动 >>内容详细

探讨商会更多的服务途径

2009-07-31 02:48:59  

  水行业市场化的进程中,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各地的地方政府之间,有时都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中法水务的四平项目。为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促进水行业的市场化,商会成立了法律维权工作组。

  在四平项目中,工作组发现他们在帮助企业在媒体宣传方面比较有优势,可以利用社会舆论等方面来提高呼声,进而帮助企业维护自己的权益。

  各单位他们的建议不同,但都非常有建设性。来自中环水务的柴新莉说她希望商会能帮企业做好公关工作。商会成立以来,它的服务对象就是水务方面的公司。她希望商会也能联合其他行业的协会,为那些在与政府交涉过程中处在劣势的水行业中的企业说话。这样更能把服务于企业的协会联合起来,更多、更好的帮助企业。

  金州集团的郝晓军经理说他非常同意童新潮律师在为四平项目中的点子。他说只要找准了部门,就能把情况告诉相关负责者。他还提到了每年的人大会时,可以通过人大代表来更加关注环保和水行业等问题。商会秘书长傅涛听后,也非常赞同。他说大家可以把关心环境保护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联合起来,把大家对环境保护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给这些代表们。

  何律师在看了四平的案例后,提出一个给政府信誉评级的方法。为了促进企业的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很多媒体和单位都会给企业进行评级排名。如果在政府部门内也有这样的评级,说不定也能提高政府的服务水平,政府自身也会提高自己的要求,来做到做好。付涛说中国水网也曾经做过类似的评级,但是没有效果就放弃了。因为当时的评级只能是对优秀方面的评级,但是这些评级对他们起不到丝毫的作用。

  童律师就根据评级的想法,提出了评级的方法——出口转内销。童新潮说在国外有很多不同的评级,并且他们的评级技术和水平比较高。同时,这些评级对国外的投资者来讲,都很不错的指导作用,也会受到好评。他举例子说明了这点,在广西省曾经有个项目,在外资进入时,就有单位为广西该地区的地方政府做了评级,加在了他们的投资方案中。不过当时政府也很不理解,可能也有点觉得没面子。

  中国水网的黄悦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她说可以把一些不错的案例提交给某些课程,例如MBA等,作为案例分析来进行。另外,还有朋友说在这些事情上,大家一定要把防范的事情做好,即使在以后合作中出了问题,我们依然有对策。

  来自威立雅的蔡经理一直在认真地听大家的发言。他非常赞同大家讨论的通过人大代表来表达心声的提议,但是他对一些看法也持有保留意见。例如他觉得在媒体的宣传方面的建议,他曾经在媒体做过十年的工作,非常了解媒体的运作。他说大家在使用媒体时一定要慎重,因为媒体有时运用的有一点差错,将会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负面影响。

  他给大家讲了一个小故事,他说就是自己在去往开会的路上,自己的亲身体会,他就引申到企业中去,觉得企业一定要学会自我保护。他骑着自行车在路上,发现机动车有时会和自行车抢道,有时这种现象很不平等。如果各行其道,也就会相安无事,但是偶尔出现了抢道事件,自行车上的人一定要学会自我保护。他就建议商会根据原来已经发生的事情,来避免其他企业也重蹈覆辙。他也希望各企业能够坐在一起,分享经验,大家都能保护自己。

  商会秘书长傅涛也赞成他的建议,说可以出一个维权手册,这样把一些能避免的问题拒之门外。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