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论坛展览 >>内容详细

关于污水处理水价问题的探讨

2009-10-16 10:32:55  

  概述

  水是一种不可替代的资源。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社会经济迅速发展,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人口快速增长,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排放量逐年增加,但由于历史、经济等原因,城市环保设施建设滞后,水体污染十分严重。为保障人民的身体健康,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解决水污染问题。按照“谁污染、谁付费,谁投资、谁受益,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解决水污染问题的关键在于污水处理水价问题。

  污水处理水价的构成

  污水处理成本包括排水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的投资及运行维护成本以及政府对以上设施和运行的监管成本。
  目前,国内绝大部分城市的排水管网投资和运行维护主要由政府负责,因城市布局以及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不同城市的排水管网投资和运行维护成本也差异很大,本文对此不作详细讨论。
  本文将重点讨论的是污水处理设施投资及运行维护成本,近十年来,国家开始对城市污水处理进行市场化改革,鼓励企业参与污水处理设施的投资和运行,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向企业支付的污水处理价格应包括污水处理设施投资及运行维护成本和企业合理的投资利润,这也是本文所指的水价。
  目前污水处理市场化运作的模式主要有BOT、TOT和托管运行,其中,BOT和TOT模式需要企业进行投资,水价需包含合理的投资利润;而托管运行不需要企业投资,水价只需包含一定的运行利润即可。
这里,我们以南方某城市为例,通过以下两表具体介绍BOT/TOT模式以及托管运行模式水价的具体构成:

  表一:南方某城市BOT/TOT模式污水处理价格构成

表二:南方某城市托管运行模式污水处理价格构成
注:以上费用按一级B加消毒的排放标准,污泥处理免费运送到垃圾填埋场填埋计。

  探讨

  目前,国内各城镇污水处理价格差异较大,社会各界对污水处理价格的争议也比较多。作者认为,一个城市的污水处理价格是否合理,主要与以下几方面相关:
  1. 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工艺,规模,管理水平及标准。
  2. 城镇污水处理执行的的标准、法律法规和水务行业综合管理水平及社会物价水平。
  3. 根据以上实例可以看出,因投资产生的成本占城镇污水处理厂水价的50%以上,因此,污水处理设施投资的主体严重影响污水处理厂合理的水价。
  4. 以上实例所描述的污水处理价格没包含排水管网投资及运行维护成本,粗略估算排水管网污水泵站提升运行维护费费、污水处理设施污泥处理设施的投资和运行维护费及政府的监督检查管理费约为1.80-2.5元/立方米(不包括排水管网投资)。
  5. 污水处理行业是公共设施运行行业,参与的企业无法控制污水处理量,也就是说污水处理企业无法像其它市场化的企业一样通过自身努力去提高企业收入,因此目前国内许多BOT/TOT协议规定了一定的保底水量,社会各界对此争议也较大,但其具有一定的合理性。
  目前我国向城镇居民征收的污水处理收费普遍为0.80元/立方米,随着城市污水处理率和污水处理出水排放标准及污泥处理标准的提高,目前的收费标准是不能完全涵盖污水处理成本的,很多地方政府以为开征了污水处理费政俯就甩掉这个包袱的观念是不现实的,因此,按现阶段我国城镇污水处理费普遍征收标准下,政府财政必须予以补贴。
  污水处理市场化运作才有盈利的要求,水务行业盈利的多少是大家讨论最多的问题,政府应该根据水务行业的特点利用水务行业的利润率这个杠杆来调控水务行业的市场盈利的水平,因此政府物价部门要组织行业的专家制定一套完善污水处理水价的计算系统供各地政府和水务服务供应商执行。污水处理水价的计算结果向社会公示,老百姓也明白,即解决城市污水处理体系正常运行的资金保障,也有利于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节水观念和社会责任感。
  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发展,中央政府对落后地区的支持应该重视环境保护的投入,只有经济建设和环保建设同时抓才能真正的体现中国社会科学发展。作者认为,我国污水处理改革的方向应该是,加快建立、完善我国城镇污水处理收费体制及成本核算体制,保证污水处理企业合理的利润。只有这样,才能吸引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的污水处理行业,提高污水处理率,改善环境,确保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作者:李平)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