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活动 >>内容详细

中国环境产业考察团成功访问日本

2009-07-31 02:49:21  

 

    应日中经济协会邀请,以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会长文一波先生为团长的中国环境产业赴日考察团一行9人,于2009310日至17日前往日本进行为期8天的访问。考察团分别与日本经济产业省、相关地方政府部门(东京都下水道局、东京都水道局、大阪市水道局、川崎市建设局、北九州市环境局等环境机构)、日中经济协会、关西经济联合会座谈,并与日本的环境企业进行了广泛交流,考察团还参观了自来水场、污水处理场、固废循环利用生态工业园、海水淡化中心等设施。通过本次国际交流活动,考察团成员重点学习和了解日本环境服务业的发展情况、相关政策法规、成功经验以及最新环保技术,并对中日双方今后在环境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探讨。
         中国环境产业赴日考察团与日中经济协会高层举会谈

    3
10日下午,中国环境产业赴日考察团与日中经济协会高层举行了会谈。参加会谈的日方代表有日中经济协会理事长清川佑二先生、专务理事稻叶健次先生等8人。首先,清川理事长对考察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并表示此次访问将是中日两国环境服务业特别是水务方面的一次里程、合作开端,同时希望加强与环境商会的战略合作。文一波会长对日中经济协会的邀请和周道安排表示感谢,表示这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来学习和了解日本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技术,对加强双方战略合作的提议表示认同,并提出共同努力为中日环境合作做出贡献。稻叶专务也介绍了日中经济协会的情况,并希望此次访问能取得成效。随后双方还就中日双方在水务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探讨。       311日上午,中国环境产业赴日考察团与日本经济产业省举行了会谈。参加会谈的日方代表有日本经济产业省会计课长齐藤圭介先生、环境指导室系长田村富昭先生、企画调整系长守谷敦子女士、海外水循环系统协会事务局事务长中村裕纪先生及该协议会6家企业的代表。田村先生向中方考察团介绍了日本环境政策的实施策略,包括环境法体系与公害防治制度的建设,以及水相关政策。制定政策有一个特点,经济产业省与各行业一起制定相关措施,政策是有可持续性。防治公害取得成效的关键是政府根据科学依据建立起限制体制,民众和企业接纳并遵守相关法律。

        中国环境产业赴日考察团与日本经济产业省举会谈

    海外水循环系统协议会中村先生向考察团介绍了该协议会。海外水循环系统协议会是20091月新成立的日本民间组织,由不同行业的28家日本企业组成,业务涉及水常规处理、深度处理、海水淡化、废水再利用等领域,希望能够与海外协作来共同拓展业务,为其它地区提供最佳一揽子解决方案。旭化成、东丽、久保田、东洋、前田建设、东芝6家协议会成员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的产品和技术。

    311日下午,考察团作为特别嘉宾参加了由日中经济协会主办的“不断扩大的中国水业市场的机遇和挑战”演讲会。演讲会吸引了来自日本政府部门、行业组织、金融机构、企业和媒体等单位的近200名日方专业人士。首先,由日中经济协会理事长清川佑二先生和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会长文一波先生分别作大会致词,接下来,文一波先生代表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作了“中国环境产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演讲获得参会者热烈掌声。首创股份副总经理于丽女士、天津创业环保副总经理钟惠芳女士、安徽国祯环保CEO王颖哲先生、中国水网总经理张丽珍女士、威立雅水务中国区政府事务兼市场总监蒋影华女士也分别就本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及战略作了演讲。最后,清华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先生就中国水务热点问题和中日环境合作等议题作了总结发言。演讲会充发展示了环境商会的会员企业,并为日本企业了解中国水务市场以及与中方企业开展合作提供了丰富的信息,受到日方高度好评。在随后的交流酒会上,日方人员与考察团成员密切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日本企业对参与中国水业市场建设有着高度热情,对与环境商会的会员企业合作抱有很高的期望。

    文一波先生代表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作了“中国环境产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

    313日晚上,考察团与关西经济联合会举行了会谈。参加会谈的日方代表有关西经济联合会事务局长青柳明雄先生、铃木产业株式会社社长铃木淳司先生、NET株式会社社长小山登一郎先生等人员。关西经济联合会向考察团介绍了4月份将在北京举办“中国关西水环境论坛”,希望就此活动与环境商会开展合作。文一波先生代表环境商会表示将对该论坛给予大力支持。

    此次日本之行,考察团还访问了川崎市建设局下水道部污水处理中心、东京都下水道局、东京都水道局、大阪市柴岛净水厂、琵琶湖定川水质保全机构、北九州市的生态工业园、宗像市终末污水处理厂、福冈市海中道奈多海水淡化中心等单位,所有单位都给予考察团热情接待。
        考察团访问琵琶湖淀川水质保全机构

    此次考察圆满结束,中国环境产业考察团的日本之旅促进了中日两国环境产业界的交流,并为今后双方合作打下了基础。此次考察内容丰富、全面,涉及供水、污水处理、污泥处置、再生水、流域治理、海水淡化、膜技术、循环经济等方面。日本在水处理、固废处理、循环经济等方面的经验和技术给考察团留下了深刻印象。通过考察,我们对日本的环境产业、特别是水业及相关产业的政策、发展情况、以及运营管理模式有了基本的了解,对日本国民和企业的环保意识有着深刻的体会。
日本政府特别重视环境立法工作,先后出台了《公害对策基本法》、《环境基本法》和《推进形成循环型社会基本法》等一系列环保法律,形成了环境法规体系,为治理环境问题打下了良好的法律基础。同时,日本政府不断加强环境管理体制。随着各项相关法令的制定和环境管理体制的不断完善,企业也加大对环保技术研发和投资,再加上民众的积极配合和支持,日本的环境治理效果显著。

    我们认为,中日两国在环境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涉及设备、服务、技术、培训、资金、工程、信息等多个方面。我们认识到,日本在治理环境问题方面积累的经验值得中国借鉴,日本企业研发的环保新技术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希望与日本相关机构加强合作,为中日两国在环境领域的合作做出贡献。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