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活动 >>内容详细

环境商会法国水务考察

2009-07-31 02:49:24  

                
                                  访问巴黎区东部SIARV委员会

    2009年5月中旬,应威立雅水务的邀请,环境服务业商会组织中国水务企业代表团对法国的水务管理进行了考察。环境商会会长、桑德环保集团总裁文一波任考察团团长,成员包括清华水业政策中心主任傅涛博士,北控水务集团总裁胡晓勇,上海实业集团总裁蔡育天,中环保水务投资公司总经理黄卫华,中环保水务投资公司董事周军,首创股份战略企划部总经理綦书达,威立雅政府事务兼市场部总监蒋影华,中国水网总经理张丽珍等。                             

    5月13日,考察团一行拜访了法国大巴黎区东部SIARV水资源管理委员会,与该委员会主管领导及相关官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系统调研了该地区的水管理体系。SIARV委员会由十七个市镇组成,每个市镇派出两名代表作为委员参与管理,并从中推选出主席。该委员会是由地处一个区域各个规模较小但承担环境责任的市镇政府经过协商后联合成立,通过协商机制统筹管理相关水事务,达到区域内水环境投资、运营、管理等的协调和规模效益。SIARV具有一定的协会性质,经费来源包括水价中的专项经费,各成员市镇,及一部分塞纳河.诺曼底水资源管理局资金,业务包括各成员组成的区域内水资源的管理,包括水量控制,预防水灾,河岸规划建设,水环境保护,及各种用户污水管网的铺设等。通过调研,SIARV的模式让我们体会到了与我们完全不同的体制和理念,在法国生根的流域管理模式在中国有哪些值得借鉴需要很深层次的研究和探讨。
                                 


 

考察尼斯威立雅棕榈泉供水厂
 

威立雅水务的棕榈泉供水厂是我们的另一个考察对象,该水厂为尼斯市几十万居民供水,供水规模为15万立方米/天。棕榈泉供水厂水源为山泉水,当地政府授予威立雅水务公司特许经营,本次运行合同期限20年,将于2017年合同到期,期间每5年对合同条款共同进行一次磋商讨论。尼斯的水价与巴黎差不多每立方米3欧元多一点,法国的水价中有1/3左右是各项税金,水质执行欧盟标准,可以直饮。棕榈泉水厂不仅有个好听的名字,也到处体现着美的设计,正像巴黎给人留下的艺术之都的印象一样。这个水厂设计紧凑,小巧精致,自动化管理很高,出水采用臭氧消毒,出水口设计宛如一只蓝色清澈的大眼睛,让人印象深刻。


棕榈泉供水厂的出水口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