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活动 >>内容详细

环境商会为环保产业规划建言

2009-07-31 02:49:24  

  

  2008年经济形势的急转之下,让每一个人都记忆深刻。年底国务院强有力的一揽子计划缓解了中国经济紧绷的神经。作为国家重要支持产业的节能环保产业,如何在危机中把握机遇快速发展呢?国家发改委正在组织编制的《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将为环保产业的发展指明方向。

  作为活跃在环保企业和国家相关主管部门之间、起着桥梁作用的环境商会,无疑有责任将企业的“声音”传递给规划的制定部门。2009年7月22日下午,环境商会组织召开了第五次总裁圆桌会议,讨论《节能环保产业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和建议。环境商会会长、北京桑德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文一波参加了会议,会议同时邀请了《规划》的主要起草人、国家发改委环资司赵鹏高处长和高健副处长。会议由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主持。

   

  上半年为应对金融危机,国家出台了十个产业振兴规划,但是这些规划大多涉及的是传统产业。作为新兴朝阳产业的环保产业也需要一个整体的发展规划,骆建华首先介绍了《规划》制定的背景。因此,环境商会提议发改委制定环保产业振兴规划,并向发改委递交了促进环境产业发展的八条建议。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环境商会提的建议很多都被《规划》吸收和采纳,骆建华说。接着,他就规划的具体内容,从污水、垃圾处理市场化目标、污水处理费、税收优惠政策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他说,《规划》提出对污水垃圾处理企业免征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的政策非常好,还有污水垃圾处理企零税费的政策,一旦得到落实,对于企业将是极大的利好。

  随后,参会人员积极发言,针对不同问题提出了各自观点。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战略企划部副总经理綦书达提出,针对中西部地区一些运营困难的小污水处理厂,国家应该设立专项基金,通过商业化运作的方式来支持其运行。通用技术咨询顾问有限公司董事薛涛则提出,作为环保行业的组成部分,供水行业应该在规划中有所体现。北京中科通用能源环保有限责任公司市场部总监戴立虹认为,垃圾处理不仅仅是焚烧,还有很多其他的技术,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基金、税收优惠政策、垃圾焚烧等是参会人员讨论的热点话题。

   

  最后,会长文一波就垃圾处理技术、污泥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以及税收优惠、节能环保企业上市融资、环保企业进行科技研发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他指出,垃圾除了填埋还有很多新的处理技术,焚烧的时会遇到热值不够的问题,因此还应该主张综合处理。同时,他指出,治污设施的市场化运营中遇到的流转税的问题应该引起重视。最后,文一波说,规划对于环境节能产业的发展有巨大的影响,希望发改委尽可能多方吸纳意见,让《规划》真正能够推动行业的发展。

  发改委赵处长和高处长对参会人员提出的建议给与了充分肯定。据介绍,《规划》的时间段为2009年至2011年,有望在年底出台。



  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金州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翠宏、天津创业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顾文辉、中国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振安、北京中科通用能源环保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姜鸿安、金州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特别助理景星、威立雅水务市场部总监蒋影华、北京美华博大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缪冬塬、北京国电龙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孟照杰、卡万塔能源(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负责人林玉国、北京国电清新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樊原兵、ITT(中国)投资公司政府事务经理张友谊、多元环球水务有限公司法务部石海玲,等。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