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活动 >>内容详细

《环境觉醒》新书发布座谈会召开

2010-04-29 09:46:07  

《环境觉醒》新书发布座谈会召开

主编曲格平和彭近新与受书代表合影

《环境觉醒》新书发布座谈会召开

《环境觉醒》新书发布座谈会

 

《环境觉醒》新书发布座谈会召开

《环境觉醒》新书主编曲格平与大家亲切交谈《环境觉醒》新书主编曲格平与大家亲切交谈

延伸阅读:珍贵的文献历史的见证:喜读《环境觉醒》一书

2010年4月28日,由曲格平、彭近新主编的《环境觉醒——人类环境会议和中国第一次环境保护会议》新书发布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发来书面致辞,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张文台、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委员王玉庆出席会议并致辞,多位环境保护领域老领导、环境史专家到会发言。作为人类环境会议和中国第一次环境保护会议的见证者,曲格平先生回顾了亲身经历的这段历史,讲述了编写此书的背景与历程,并向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的代表赠送了新书。座谈会由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主办,总编辑刘友宾主持了会议。

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司陶德田司长宣读了潘岳副部长的致辞。潘岳对《环境觉醒》一书的出版和新书发布座谈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第一次人类环境会议传递了一种全新的文化,呼吁人类从“征服自然”走向“崇敬自然”。随后召开的全国第一次环境保护会议拉开了中国环保的帷幕,为中国环保事业的发展确立了正确方向,开启了新的纪元。这些珍贵的记忆理应由所有环保工作者和全社会共同珍藏,若任其尘封于历史委实可惜,而《环境觉醒》一书的编辑出版则及时避免了这一缺憾。

《环境觉醒》一书系统收集、整理了对中国环境保护事业具有启蒙和发轫意义的人类环境会议和中国第一次环境保护会议文献,完整呈现了“文革”时期我国的环境保护情况,具有珍贵的史料价值。阅读《环境觉醒》一书,可以全面、深刻地了解我国的环境保护事业是如何艰难起步和逐步发展的。中央党史研究室在审读本书后对其进行如下评价: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是我国环境保护工作的起步阶段,对这一方面的内容因资料缺乏,鲜有研究者进行深入的研究;《环境觉醒》一书系统收集整理了我国参加人类环境会议和中国第一次环境保护会议的相关文献,全书内容丰富,非常有史料价值;它的编辑、出版,将有助于我们更深入地了解党和政府开展、提倡环保工作的历史。

《环境觉醒》一书由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出版,内容除《人类环境宣言》均为国内首次出版。全书共分四个部分:第一篇是人类环境会议的重要发言、会议内容和中国政府代表团的活动等;第二篇是中国第一次环境保护会议的主要文件、领导讲话和各地各行业经验等;第三篇是周恩来总理关于环境保护的讲话和指示,以及回忆周总理关心、支持环境保护事业的文章;第四部分是附件,包括当时关于防止食品污染的有关情况、对外友协邀请日本记者中野纪邦座谈公害问题摘要,以及人类环境会议和中国第一次环境保护会议前后的中国环境保护大事摘要等。

环境商会副会长单位:威立雅水务集团(中国)、通用技术咨询顾问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中科通用能源环保有限责任公司为本次活动协办单位。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