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活动 >>内容详细

环境商会组织召开“十二五”环保座谈会

2011-08-30 14:31:09  

   
座谈会现场

    8月19日上午,环境商会在2011年会期间,组织召开了“十二五”环保座谈会。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主任委员毛如柏、国家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司长赵英民、住建部城市建设司巡视员张悦、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巡视员赵鹏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国家发改委环资司环保处刘卉卉、全国工商联会员部商会处孙硕作为嘉宾出席。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巡视员—赵鹏高

    会议由环境商会执行副会长黄晓军主持,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巡视员赵鹏高在发言中指出,产业的发展首先靠项目的带动。“十二五”期间,由国家发改委牵头测算的环保投资将是一笔非常大的数目,财政部也会给予大力的支持。政策方面,其一,国家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起草《推动整个环保产业的指导意见》,明确整个环保产业的目标、政策措施、重点等。其二,国家发改委将会出台鼓励环保产业设备发展的管理办法。其三,国家发改委与财政部协调,开展先进环保产品的推广和示范,并解决税收政策落实难等问题。其四,国家发改委会同环保部,将在下半年开展对环保产业的调查。其五,国家发改委将继续支持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的示范项目。


 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司长赵英民

    环保部科技标准司赵英民司长指出,环境服务业将是今后发展的方向。政府推动环保产业发展,主要通过行政法律、经济、技术等手段从市场失效变成市场有效。在这过程中,政府要做几方面的工作。其一,引导需求,创造环保产业市场。其二,引导技术,规范产业市场。其三,从收费政策等方面推动环保产业市场发展。其四,培育首台套,国家通过财政给予大力支持。“十二五”期间,除了四个约束性指标外,另外一大重点是重金属问题和Pops问题。此外,农村环境保护、土壤环境管理等也将是重点。他表示,在“十二五”期间,希望会同有关部门,共同解决四个问题:环保市场有效引导和培育问题、潜在的环保市场转化为现实的问题、环保产业结构升级和优化问题、环保产业技术水平提升问题。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

    环境商会副会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与在座的企业分享了关于PPP和财税政策等方面的一些研究心得。


住建部城建司巡视员张悦

    住建部城建司巡视员张悦给在座的企业演示了住建部的城镇污水处理信息系统。目前,全国3000多座污水处理厂中,1041座污水厂采用BOT形式,总投资超过1000多亿,规模达到4000万吨左右。再加上BT和其他一些投资方式2000多万吨的处理规模,基本占总规模4000多万吨的40%。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多元的投资模式与主体将占到一定地位。

    随后,在座企业就自己在企业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主任委员毛如柏

    最后,环境商会名誉会长、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主任委员毛如柏总结发言,并提出希望,其希望环境商会在今后的工作开展中,更多的从国家层面出发,提一些政策建议。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