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动态 >>内容详细

高峰对话系列|下一个风口,环保产业如何担当支柱产业?

2017-07-25 14:50:00  


     过去十年,国家环境保护意志愈益强烈,中国已进入蓝天碧水保卫战的关键时刻。作为环境治理中坚力量的环境产业,作为这场环境保卫战主力军的环保企业,这十年同样经历了凤凰涅磐般的重生和升华。下一个十年,在绿色发展的大潮中,环保企业能否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机遇,凭借资本和技术的两翼,在下一轮风口上迎风展翅,博击风浪,向着更高、更远的未来飞翔呢?我们翘首以待!

     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主办的“2017中国环保产业高峰论坛”,就“下一个风口,环保产业如何担当支柱产业?” 这一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主持人:
骆建华  环境商会副会长兼首席环境政策专家
对话嘉宾:
吴舜泽  环境规划院副院长
蒋    超  金州环境集团董事长
王元珞  锦江环境董事长兼总经理
金    铎  瀚蓝环境总裁
杨建平  雪浪环境董事长
姜桂廷  景津环保董事长
刘苏华  深圳高新投董事长

以下内容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发言人审阅

主持人:骆建华  环境商会副会长兼首席环境政策专家

 
 

     现在国家把环保产业确定为支柱产业。什么是支柱产业?如何定义?前几年在发改委讨论时有一个说法,如果产业的产值达到GDP的2%,就可以作为支柱产业。去年我国GDP 74万亿,2%也就是1.5万亿。现在的环保产业产值是多少呢?有两个数据,第一,发改委认为去年大口径的节能环保产值是4.5万亿,其中有3万亿可能是所谓的绿色节能产品,还有1.5万亿是节能环保的产值,其中包括节能、资源综合利用和环保产业。第二,环保部近期公布了一个数据,2016年环保产业产值1100多亿。


     个人认为我们的污染已经处于最高峰。但是像这种污染的程度,过去美国、日本、英国都发生过。将来环境质量改善以后,环保行业可能慢慢就要萎缩。所以,这种狭义的污染治理产业无论哪个国家也没有把它称为支柱型产业,这就是我们讲如何定义的问题。


     近几年,由于国家要把环保行业从战略型新兴产业转变为支柱型产业,吸引各路资本纷纷涌入。这种现象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我也说不清楚。这个行业过去发展非常平稳,从来没有大起大落。现在突然间各行各业都来搞环保。风能、太阳能,前几年出席的大起大落,就是一种所谓的泡沫现象。现在各路资本都往这个行业涌入的时候,会不会给环保行业带来一些泡沫?


     行业的发展都有本身规律,靠外界的催生,靠政府的推动都很难。滴滴也好,摩拜也好,共享单车也好,都是纯市场化的行为。环保产业目前还没有完全的市场化,更多的还是在政府和政策的驱动下。所以,这个行业将来怎么样在政府和市场之间找到平衡,我觉得是比较关键的。


     我想区别支柱产业和非支柱产业,很简单的一个标志,就比如文总在这儿,大家知道他是文一波,出这个门就不知道了;但如果是王健林,他只要走到大街上,谁都知道他是王健林。所以,等有一天文一波变成了“王健林”,可能环保产业就变成支柱性产业了。
 

吴舜泽  环境规划院副院长

 
 

     首先,我在想,当出题人问出这个问题的时候,就意味着环保产业目前还算不上支柱产业。


     支柱产业到底是GDP的2%,还是5%,大家可以讨论。有不同的判断,有不同的争议,原因在于什么?全世界,包括国际上对环保产业的概念内涵是有差异的,不同口径一直存在。环保产业在国民经济门类中没有一个独立的门类,各行各业都有上游和下游。环保企业和房地产企业不一样,环保产业是”学雷锋”产业,它大部分来源于其他行业,而房地产则全部集中在房地产内部本身。所以,世界上很少有一个国家拿污染治理行业作为支柱行业。美国、日本是往上游延伸,到资源的高效利用、节能降耗,往下游到了绿色产品、绿色消费领域,因为统计口径不同,才会形成这种局面。


     预判到2030年左右,我国大面积传统型的污染有可能得到解决。所以,到这个时间节点,还有很大治理空间的。大家注意,4.5万亿,是从“十二五”规划里来的。我个人倾向认为,现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我们还不敢说环保产业是支柱型的,目前来说评判可能高了一点。


     环保产业怎样成为支柱产业,需要的是什么?可以用四个字总结。


     其一,融,融合。环保产业一定要从末端往前端走,往绿色产业走,往绿色产品消费型的产品方面走,这里面的空间是最大的,也是支柱化的方向。


     其二,为,作为。环保产业政策驱动特征比较明显,但是如果一个产业是政策驱动,那永远成不了支柱产业。所以,产业发展还要靠企业家有所作为,我们每次最担心的是提出一个规划目标的时候没有技术,支撑不上去。其实我理解的是技术产业才能催生需求,能创造价值,能够把国民经济的绿色化和生态化改造提上去。


     其三,新,产业需要创新。环保产业有个特点,自身回报价值很难建立,没有新的模式、新的技术、新的方式方法很难理解。各位企业家蓬勃发展的实践给产业提供了很好的土壤。


     最后,强。没有强的企业,就谈不上支柱产业。这个强不一定是大,往往企业的跨界或者资本的进入大家都比较担心,如果产业老怕“野蛮人”,这个产业肯定是不成熟的。但是,怎么整合成一个有机主体,怎么让它内在融合,成为一个强的企业,可能是企业界的下一个方向。如果真的能够做到融、为、强、新,我相信大家肯定认为这个行业是支柱产业。


蒋   超  金州环境集团董事长



     第一,从发展情况来看,金州做环保行业已经29年了,我自己深有感触,最近几年环境产业的热度是我从业这么多年来最高的时候。从现在政府推PPP模式的角度来说,可以造就一批综合能力非常强的企业,这种模式如果实现真正的市场化运作,可以在中国造就非常巨大的企业。


     第二,现在环境行业,实际上只粗略地做到了环境治理,并没有做到生态修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我相信在以后的几年里,环境治理设施肯定会加速达到国家规定的2020年地级市指标。目前,县级市还没有这个指标。


     不过,从现在环境治理情况来看,我个人感觉至少还有十年的时间,十年以后,是不是还有生态修复的时间。因为经过中国40年经济的高速发展,先污染后治理,然后再恢复到以前的生态环境,我觉得还需要20年的时间。也就是说,还有20年的时间做环境修复,所以中国的市场还是非常大的。我坚信只要本土市场足够大,就肯定能够培育出足够强大、伟大的环境企业。


     “一带一路”的建设中,有很多国家跟中国二三十年前一样,环境设施都需要建设,所以他们的需求非常多,而中国的战略就是支持这些国家的建设。所以,这个市场加上我们本土的市场,我觉得中国的环境产业在国家的引导下会有一个非常大的发展契机。我们要学习法国威立雅和苏伊士的版本,他们是有序的竞争,然后创造了最伟大的两个企业。到现在为止,国内的环保产业竞争是无序的,这样损害了环保企业的利益,最后还是损害了公众的利益。


■王元珞  锦江环境董事长兼总经理

 
 

     我理解的支柱产业有两层含义:


     第一,是基于我国现在的生态文明建设、环保需求以及老百姓对美好环境的渴望,不仅是大城市,包括农村对环境的需求都非常大。大家可以从一个数据看出来,这几年中国的GDP增长都是六点多,但是环保产业的发展都保持两位数增长速率,也说明了环保产业的春天来了。


     第二,国家现在提出“一带一路”。那么真正“走出去”的到底是哪些项目?一个是基础设施,一个是资源类的,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就是环保项目。对环保企业来说,在中国走出的一条路有很多的经验也可以到其他发展中国家去复制。


     举个例子,垃圾焚烧发电。锦江环境最近中标了两个印度的项目,印度全国目前只有一个垃圾电厂。印度政府制定了垃圾相关的政策,排放、运作以及审批的标准,很多是介于中国和欧洲两者之间。比如说补贴很难,印度没有垃圾处置费,但是电价很高,用电价的利润补贴到垃圾处置费,因为政府难以支付垃圾处置费,我国前十年,前二十年也是这样的状况。


     另外,现在欧洲很多国家都已经规定垃圾不经过预处理,就不能进入垃圾焚烧,这给我们中国企业带来很多机遇,因为中国环保产业的发展,一路走过来经历了很多跌打滚爬,积累了很多商业模式,企业也能面对严格的环境标准。所以,我们不仅仅能够在中国这么大的市场中做好,而且还可以走出去。


■金   铎  瀚蓝环境总裁

 
 

     第一,为什么叫做支柱产业?中国今天面临着绿色发展、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形势,节能环保行业理应成为国家绿色发展和经济转型的一个支柱和支撑。所以,我觉得从它的重要性和它给予的基础性的作用来说,应该把它定义为支柱产业,而不仅仅只是从产值总量上来说。


     另外,节能环保行业目前还聚焦在环境终端的治理。但是,还应该是从源头控污的角度,以及生产和经济发展中间绿色供应链的角度来理解。如果把这些都算在节能环保领域里,我想可以定义为支柱产业,因为包括的范围和总量已经非常大了。


     第二,怎么发展支柱产业,体现支柱的作用?中国今天的环保产业发展还在初级阶段,其实最大的需求是政策的供给侧改革。环保行业本身就是政策驱动型的,要促进产业发展,首先,国家的各类环保标准的提高和严格的执法,倒逼出环保产业的市场空间。同时,对节能环保方面做得好的企业,在市场的竞争中应该给予平等的、或是优惠的待遇,这样才能促进整个生产环节的绿色化。


     从提供服务的产业端来看,今天我们也面临着无序的市场,还是需要政府提供大量的政策的支持和系统性的规划。在技术创新这一点,由于政策环境、市场秩序、产权保护以及竞争体系的不健全,实际上很少有企业愿意大规模的投入到技术创新上面。


     另外从技术创新的支撑体系来讲,包括财政投入,将来要更多的倾斜到建立以企业为主的创新体系,也就是创新的主体应该有所改变。有了政策支持和系统性规划,才能保证环保产业未来可能成为一个支柱产业。


■杨建平  雪浪环境董事长

 
 

     环保装备我搞了二十几年,雪浪环境的环保装备主要定位在垃圾焚烧和运行、净化。我们现在发现里面存在很多产业商机,一个是再生资源的利用,还有一个是综合利用。综合利用带来的效益远远超过垃圾焚烧。我们现在正在上海立项的一个项目,带动了贵金属的综合利用,我感觉环保的重大处理,包括化工还有贵金属的冶炼,这一块的市场空间真的是非常庞大,这也是我们从危废这个角度考虑的。


     确实存在很多压力,推动着我们在技术方面、排放标准上面提高。以后也会在技术领域竞争,所以在技术领先方面,还得加强努力,这也是一个风险。


■姜桂廷  景津环保董事长

 


     景津今年29年,明年就是30年了,景津的产品连续15年在压滤机行业排名第一。我想用我自己的方法来诠释对支柱产业的理解。景津研发的设备是处理污水污泥的,产品服务到全世界,而且更重要的是得到了他们的尊重,让客户觉得是物有所值的。


     我用什么方法把企业做到这一点?就是即时创新,为客户创造最大的价值。生产物美价廉的产品,引领市场的发展。旧的技术只能是借鉴,一定要有新的技术。什么叫即时创新呢?就是一旦接触了某种概念,马上就能有一个创新的结果,而且这个创新的结果既要好用,又要节能,这叫即时创新。


     有人认为这个行业做的再大,最终也不过沦为并购,我认为并购只是暂时的,不影响成为一个百年企业。如果一直去坚持做下去,企业不但能做大、技术领先,最关键的是能得到客户的尊重。我是一点一滴白手起家的,我通过我个人的观点和方法去理解这个支柱产业。希望咱们中国的环保产业能够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的支柱产业,我们一定要即时创新,为客户创造最大的价值,始终走在这个行业技术的前列,而且能得到全球客户的尊重。


■刘苏华  深圳高新投董事长

 
 

     我们公司于1994年12月份成立,今年是第23周年。成立的初衷是为了扶植深圳市乃至全国的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应该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的。目前叫高新投集团,净资产将近70亿,下面有七个子公司,主要支持高新企业。我们IPO已经140家左右,其中41家是环保类的企业,最近三年为2200个环保类的工程提供了将近一百亿的保函服务,同时也发行债券,可以为企业提供一篮子服务的。


     关于各类资本涌入之后会不会带来问题?首先,资本涌入进来肯定是好事,但肯定也会带来问题,这就需要我们与业内的企业家,以及商会,对资本来进行引导。如何来引导?第一,不能搞低价中标,注重运营和质量,不然就会带来很多潜在问题。企业家也要迅速的借助资本的力量把自己做大。怎么借助呢?我觉得要借助技术创新,技术创新投资分散度不能太高。首先要进行股权融资,上市可以定向增发,有了技术创新之后,这个时候也要借助资本力量,做到商品项目做成之后实现稳定的现金流,也可以做成ABS打包卖出去,这样可以降低整个资产负债的水平。资本市场,从国外的经验来看,比如19世纪英国基于工业革命实现率先发展,20世纪初美国能够成长起来是靠华尔街,最近几年硅谷的风险投资,让美国的信息技术一直领先。所以,我国的环保产业如果要成为支柱产业,一定要利用好资本市场,而且是要创新地利用好资本市场。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