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内容详细

环保业不规范竞标问题突出 提案建议试行同业监督 和社会化评级

2018-03-05 15:53:28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2018年三大攻坚战之一,壮大环保产业必不可少。

3月1日,环境商会召开媒体见面会。赵笠钧会长指出,环保产业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和产业结构深刻变革期。

文 | 21世纪经济报道  危昱萍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2018年三大攻坚战之一,壮大环保产业必不可少。

3月1日,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下称“环境商会”)召开媒体见面会。商会会长赵笠钧在会上指出,环保产业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和产业结构深刻变革期。

目前,环保产业整体发展势头强劲,但同时在一些具体领域和市场方面也存在诸多问题和障碍,集中体现在工业污染防治、农村污染防治、制度化环境管理、市场秩序维护等方面。

环境商会通过全国工商联提交的团体提案《锻造环保利剑,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下称“团体提案”)指出,环保产业发展在价格、财税、金融政策机制方面还有待完善,存在市场化秩序亟需规范的问题,表现为不规范竞标严重,税费负担压力大,民营环保企业融资成本高。

21世纪经济报道对比该商会往年提案发现,上述问题并非新问题。例如2017年两会期间,环境商会就曾提交过《关于环保行业税收政策调整的影响与建议》。

环保督查带来双重效果

战略机遇期的一个表现,就是环境管理制度的改善给环保企业带来了一系列市场机会。

“在环境管理制度方面,至2017年底,中央环保督察已实现31个省份全面覆盖,对地方环保工作推动效果明显。”赵笠钧说。

而对环保企业来说,一方面本身是被督察的对象,严格的环保督察倒逼环保企业提高自身技术;另一方面,催生了众多环保市场机会。

环境商会副会长、海湾环境董事长魏巍表示,作为大气污染治理企业一员,明显感受到中央环保督察带给政府的压力。

“在大气污染传输通道上的城市,政府一把手基本三分之一的工作都是环保,每天早上起来看手机APP上的PM2.5数据。政府一把手的责任问责压力很大,进而对(大气污染治理)市场也是一个很大的推动。”魏巍举例说,在“2+26”传输通道城市之一的淄博,海湾环境挨个排查300余家化工厂,进行“一厂一测”的监测。

大气治理专家、原中国环境科学院副院长柴发合也表示,“重点大气污染物治理在二氧化硫持续下降的同时,要把氮氧化物的治理和VOCs的治理作为2018年一个很重要的污染治理方向。”

环境商会执行会长、苏伊士亚洲区执行副总裁孙明华发现,环保督察之后,污水处理厂的水量和垃圾焚烧厂的垃圾量有明显增加。

“这说明什么?以前环保督察不严的时候,很多企业偷排偷放,不知道去了哪里,谁给收了,或者是直接排放了。但是督察之后,特别是把企业领导人的职责和他的法律责任联系在一起后,没有人敢冒这个风险了,所以有很多企业来找我们。”孙明华说。

不过,赵笠钧指出,通过环保约谈、巡视、督查等形式,依靠大量人力投入发现并跟踪解决问题,高强度的工作难以长期持续,且单凭环保部门的力量无法做到对固定污染源的全覆盖。

赵笠钧认为,环境管理的制度设计需要强化,利用大数据辅助技术,以精细化管理代替人为检查、巡查。

对排污企业达标排放的监督,政府可借助对排污许可制度的推动、利用在线监控、监督性监测、遥感无人机巡查等手段建立天空地的环境监测监管体系,实现管理的常态化、标准化。

环保行业可提供智慧环境综合管理系统的技术开发和服务支持,并在更大尺度上融入智慧城市系统。毫无疑问,这又将是一大行业机遇。

不规范竞标问题严重

不过,处于战略机遇期的环保行业正受到价格、财税、金融政策机制等方面的制约,市场化秩序亟需规范。

以市场秩序为例,赵笠钧表示,偏离实际成本的恶性不规范竞标问题突出。

近两年,随着环境标准、管理、执法趋严和PPP项目的不断发展,全国各地出现了不少百亿元级别的环保项目。

但是,由于环保项目评标专家组构成不科学不合理,工程经济专家占比多,而环境技术专家数量少,尤其技术标评定主要依赖于专家主观打分,无法体现环保企业的技术、质量、运营管理等专业优势。

大型环保项目的投标方,基本由建筑工程或机械制造类企业牵头与环保企业组成联合体,且环境服务公司处于从属地位,话语权和定价权不高,使环保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运营风险加大。

环境商会执行会长、首创股份总经理杨斌表示:“一些企业确实重视工程的建设,但是忽略了工程的设计,包括顶层设计、技术植入。”项目实施建成以后,有些企业对后续的运营维护、具备行业经验和特点的问题都不是很重视。

赵笠钧认为,无论是先低价拿标抢占市场份额,项目运行后再提价,还是企业战略转型需要,这些偏离实际成本的恶性不规范竞争,不以持续稳定运行为目标的短视行为,极不利于环保产业的健康发展,同时也造成环保行业平均收益率下滑明显。

据测算,目前燃煤电厂烟气特许经营项目投资内部收益从12%下降至8%左右,水务项目从8%下降至4%到5%左右。仅与5年期的银行贷款基准利率持平,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从12%下降至5%到8%左右。

对此,团体提案建议试行开展同业环境设施运营监督。相同地区或同一城市的不同环境基础设施运营公司,开展交叉式运营期环境监督,保障低价中标环保设施的长期稳定达标排放。

鼓励第三方社会机构开展环保企业综合评级,对于违反诚信或扰乱行业秩序、低价竞争或违规提价的企业,给予降级或实行行业性联合抵制,以遏制企业不规范竞争行为。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