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内容详细

环境商会建议创新VOCs监测模式

2018-03-05 15:54:11  

3月1日,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主办的2018环保企业家媒体见面会在北京举行。创新石化行业VOCs治理模式成为热议的话题,与会企业家一致认为,建立更加完善的监测监管体系,有利于进一步治理VOCs。

文 | 中国化工报 记者 魏少平

 

环境商会副会长、海湾环境董事长魏巍表示,据统计,每年排放的4000万吨VOCs中,大部分来自石化行业,且该行业排放的VOCs种类多、毒性不一、排放源复杂,对于其治理模式需要创新,如采用“一厂一策“”模式,进行精准化治理。 

 

对于化工园区VOCs的治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大气环境首席科学家柴发合指出,近年来各地纷纷出台政策要求小散企业入园,未来园区化治理VOCs将是主要的模式,具体治理模式可参考镇江化工园区,通过提高监测水平,由分散排放变成集中收集,然后进行集中处置。 


柴发合还表示,国家正在大力推进监测体系的改革,包括构建全球最大的空气质量网、在京津冀地区构建针对VOCs的光化学监测网等,并逐步细化监测指标。目前,主要存在的问题是还没有实现对VOCs等污染物的监控全覆盖,还有一些企业没有进入全国联网的监测体系内。 


对于如何完善监测监管体系,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博天环境董事长赵笠钧建议,应推动建立基于大数据技术的环境管理制度,借力排污许可制度的推动,利用在线监控、监督性监测、遥感无人机巡查等手段,建立大气、水、土壤的环境监测监管体系,实现管理的常态化、标准化。同时,借助数据化环境管理手段,通过对数据的挖掘和分析,实现管理优化和精准控制,严控高污染行业、重点企业排放,对存在偷排、数据造假等情况的企业要严格依法处罚。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