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论坛展览 >>内容详细

高峰对话系列 |寻找环境企业“独角兽”——聚焦商业模式和技术创新

2018-07-20 11:01:18  
今年证监会、沪深交易所等部门频频喊话支持“四新经济”,并表示将为生态环保等在内的四大行业“独角兽”开通IPO绿色通道。此外,“新三板+H股”新政正式落地,对流动性不强的新三板企业而言,会产生聚集效应,将在活跃度、成交量、成交价格等方面有比较高的溢价。中小环境企业在细分领域具有较强的技术优势和研发能力,要善于抓住潜在机会,开拓新业务形态,找到突破式发展的路径,布局大企业难以企及之处。
 
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主办的“2018中国环境产业高峰论坛”,就寻找环境企业“独角兽”——聚焦商业模式和技术创新” 这一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主持人:
傅  涛  环境商会执行会长、E20环境平台首席合伙人
 
对话嘉宾:
魏   巍   海湾环境董事长
姜桂廷  景津环保董事长
蒋玮芳  开能健康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
孙雁军  飞南金属董事长
李在峰  航天凯天副总裁
杜新平  先河环保副总裁
 
以下内容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发言人核实
 
主持人:傅  涛  环境商会执行会长、E20环境平台首席合伙人
 
 
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一直以来改革和创新是孪生的。我们所处的环境一直在发生变化,如国际环境、企业竞争环境,而现如今环保行业成为备受重视的领域,环保企业也都处于不断创新发展的过程。今年2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务院会议上提到了“四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无论是城市、政府还是工矿企业、园区,发展模式都在变,这也造就了环保行业巨大的需求。新市场是培养“独角兽”必要的环境。那么,如何解读环保行业“独角兽”?如何成为环保领域“独角兽”?企业如何做到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来满足客户不同的需求?请大家围绕主题,并结合在具体细分领域中面临的问题,谈谈如何解决在需求中创新及发展中所遇到的困难。
 
魏  巍  海湾环境董事长
 

如何评估一个公司的发展是否有竞争力?就创新和市场需求来说,现在100多个2+26城市特别排放限值,淄博市去年PM2.5的平均浓度为70 ug/m3,今年要求降低到60ug/m3,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很好的量化改善空气质量的解决办法。海湾环境的创新在于为客户提供监测、咨询和治理一体化服务,即我们实现污染物定位以及精准溯源,给污染物提供指纹,根据污染物当量进行管控。然后,再用监测的手段来反馈。我们根据行动计划提出的污染物减排2+26的环境压力,尤其是大气领域的环保压力反推市场,再用模式和技术来满足客户的需求,从用户需要来实现模式供给。
 
“独角兽”是一个概念,而所谓的“独角兽”不能单依靠财务报表来看企业,还应该从未来的发展来看企业。 
 
姜桂廷  景津环保董事长
 
 
“独角兽”是通过持续积累形成的,企业不可能只通过三五年就做成一个行业“独角兽”,因为技术是在不断的积累,需要潜心持续创新和改进。持续把行业做好,通过创新将企业做大,这样的企业发展才会永久。
 
景津环保经过30年的发展,一直专注于把产品做好,经过不断的技术积累才得到行业连续第一,而且公司每年最少推出三个市场上没有应用过的创新技术。景津环保秉持着匠人精神,持续创新,为客户创造最大的价值,不断壮大市场份额。
 
蒋玮芳  开能健康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
 
 
开能健康成立于2001年,是中国最早提出全屋净水、全家健康理念的公司,是国内人居水处理行业上市公司,开创了中国家庭全屋净水,解决家庭所需的健康饮用水。公司一直深耕人居健康环保产业,已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跨国企业。
 
开能健康在前18年一直踏踏实实做技术,目前公司在中国居家水处理行业中有50%业务出口于欧美、50%业务在国内市场。我们为国外的一线居家水处理产品生产过整机或者核心部件。
 
企业的发展靠的就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中国市场大环境不仅对大环保企业来说是一个风口,对中国小的居家企业来说也是一个风口,它是中国人均消费升级的大风口,在这样的风口上我们不要迷失方向,持续技术创新。创新的起点是解决客户痛点,更好地服务客户,帮助客户提前改善用水问题,实现客户用水更健康、更美好,我认为有这种精神的企业就是行业“独角兽”。
 
孙雁军  飞南金属董事长
 
 
飞南金属一直致力于从事资源再生、循环利用和环境保护,在有色金属提炼及危险废物处理领域深耕细作,并以再使用、再利用、减量化的经营理念,公司将建设成为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有色金属提炼和危险废物处理、资源再生利用的环保高科技企业。公司在2017年中国环保协会发布的尾气废物治理业排名中排第11位,在全国环境治理业排名中排第28位。
 
广东省的电镀厂很多,产生的重金属污染中含有大量的稀贵金属,包括铜、镍、锡等。飞南金属是广东省唯一一家能把重金属分离出来的重金属固体废物处理企业。环保行业一直围绕着政府的“无害化”需求在不断降低价格和提升服务水平。环保行业分为三大领域,而真正能把资源从废物中重新提取出来需要巨大的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
 
“独角兽”对环保行业来说是一个新鲜词,因为整个环保行业中小企业比较多、大型企业比较少。如何培育“独角兽”企业?我认为主要需要政府的支持和引导。只有拥有大量的人才、资金和技术,才会成就环保行业的“独角兽”。我相信通过三年的环保污染防治攻坚战肯定会产生环保行业的“独角兽”企业。
 
李在峰  航天凯天副总裁
 
 
湖南凯天发展已有20年的历史,是湖南一家著名的民营企业。2016年,正式与央企航天科工进行资源整合,将自身的制造业与航天军工技术进行嫁接,实现军民融合,并进行技术提升和管理提升。
 
公司现有四大业务板块,分别是智慧环保城市业务、智慧环保乡村业务、智慧环保工业园区第三方治理业务和智慧环保家庭业务。从规划、设计到最后的投资、建设、运营全产业链,公司致力于打造成一个绿色生态环境的综合服务商。
 
航天凯天新成立了环保新能源事业部,公司一直秉承持续创新理念,基于军民融合的技术创新为基础,基于提升价值为主的商业模式创新,基于高质量、高效的运营管理模式创新,带动环保行业持续创新。
 
“独角兽”是一个外来词,我们要结合我国自身的发展情况,发展自己特色的“独角兽”企业,也呼吁政府对部分成长中的环境企业给予特殊的支持。我们要想成为行业“独角兽”,需要走一条借助航天资源、做军民融合的“独角兽”企业,通过军民融合的方式打通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 
 
杜新平  先河环保副总裁
 
 
我国环保宣布进入攻坚战的同时,环保企业也进入“深水区”。在满足环保质量改善的前提下,企业如何通过创新和产品来发展环保产业,为中国环保产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自十八大以来,先河环保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随着政府改善空气质量需求的增长,对综合的管控手段和技术支撑的需求在增长,对环境服务企业的需求也在增长,为环保产业创造了更大的机会。作为空气质量防控的龙头企业,公司销售额基本以年增长率30%到50%的速率增长。
 
未来快速发展成为环保行业的“独角兽”,需要聚焦自己的优势。对于“独角兽”企业,最难的是产品技术创新。政策有需求,企业能不能拿出真正的既能满足政府的减排需求,又能让企业承受、第三方治理企业还能有收益的技术,如果解决这三方问题,那么“独角兽”企业一定会脱颖而出,也可能最终实现整个环保领域的大突破。如何通过创新手段、管理手段来解决环境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可借鉴的成熟技术和管理模式,无论是商业模式创新、产业创新还是技术创新,我认为凡是能够创新的企业都会引领行业的发展。在这方面,无论是环境咨询、环境治理、第三方治理,一定会形成一批“独角兽”企业。另外,我认为所谓“独角兽”是新兴行业或者新技术。 
 
对话期间,场上嘉宾还与现场参会代表就企业的商业模式创新、技术创新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总结
 
环保行业的“独角兽”不是跨界而来,是从环保产业末端向后端延伸,可以延伸到建材、生态、农业、房地产、金融、旅游等各领域。未来的时代是技术企业的时代,但单纯的技术企业往往不能很好地适应社会的综合需求,所以,我们要提供系统化服务,成为智慧化综合服务供应商。未来的“独角兽”企业将承接技术时代的系统化、智慧化、生态化的特征,以更新的心态和匠人精神面对新的环境需求。

 
更多论坛精彩内容敬请关注环境商会微信公众号。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