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论坛展览 >>内容详细

高峰对话系列 |环境企业变革之路——“裂变”转型

2018-07-24 10:03:42  
对企业而言,裂变意味着一种商业创新、一个新的商业机遇的出现。成熟的大企业正在自发裂变,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这是企业发展的阶段,亦是商道规律。如博天环境秉持“水业关联的环境产业布局”,在工业水系统、城市水环境、生态修复及环境艺术打造、土壤和地下水修复、监测检测与智慧环境、核心装备制造等细分领域不断延伸,追求新价值创造。而巴安水务通过不断海内外并购,全面切入市政给排水、海水淡化、污泥处置等领域。企业自身从核心开始裂变革新、跨界融合,同时优势基因得以完整地复制与传递。
 
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主办的“2018中国环境产业高峰论坛”,就环境企业变革之路——“裂变”转型这一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主持人:
骆建华  环境商会副会长兼首席环境政策专家
 
对话嘉宾:
赵笠钧  博天环境董事长
张春霖  巴安水务董事长
金   铎  瀚蓝环境总裁
杜   航  盈峰环境执行副总裁
齐向东  铁汉生态副总裁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发言人审阅
 
骆建华  环境商会副会长兼首席环境政策专家
 

 
中国经济发展主要由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这三个区块组成,环保产业也不例外,也主要分布在这三个区块。环保企业大致分为三种类型,分别为技术驱动型、资本驱动型和模式驱动型,但现在这三种类型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问题,如资本金融去杠杆、PPP项目收缩、新模式包括第三方治理没有发展起来。传统的环保末端治理企业遇到了发展的瓶颈期,需要企业进行转型。针对下一阶段环保企业怎么能更好地成长,谈谈自己的看法以及未来企业的愿景是什么?现在环保产业进入了发展的“冬天”,对环保产业的发展形势有什么样的判断?
 
赵笠钧  博天环境董事长
 
 
博天的愿景就是致力于成为一家卓越的生态环境综合服务商,所以集团业务主要定位于以下三个方面:①工业与能源水系统;②城市水环境;③生态修复和土壤修复。在工业与能源水系统方面,去年的合同额约20个亿,今年应该会更多,最近公司的土壤和地下水业务成长非常快。在城市水环境方面,博天一直贯彻 “与强者为伍”的经营理念,加大了与央企的合作力度。在生态修复方面,如武夷山项目,集团投资了35亿。
 
在区域定位上,业务分布主要集中在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北京、上海。通过发展不同的业务模式,提高企业的盈利水平。公司现在追求的不仅仅是为客户提供一个合格的工程,而是在此基础上为客户提供持续稳定的运营维护。
 
针对目前的环保形势,主要有三点看法:①环保是一个政策驱动的市场,政策力度不会减;②环保产业会加速整合,企业将通过横向并购扩大规模、纵向整合提升效率和效益;③整个产业形势会从过去的末端治理向绿色制造、绿色消费、清洁生产资源的回收再利用方向转移。
 
张春霖  巴安水务董事长
 
 
巴安水务创建于1995年,2011年上市,迄今为止已有23年的发展历史。从目前公司的运营情况来看,创新还是企业发展的根本所在,公司引进国外的产品、技术,然后在国内进行制造和推广,使得巴安水务转型成长为一家制造型的企业。公司在未来的发展中,要先将自身打造成为内生型增长的企业,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坚持可持续发展。通过不断创新,寻找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开拓公司新的发展方向,致力于将高质量、低能耗的产品推广到市场并得到很好的应用。
 
从公司现在的发展角度来看,公司也在利用资本市场的便利进入到危废治理市场,如污泥的干化焚烧以及去年在山东投运的危废处理厂。今年,公司还将规划在东营、山东、营口分别建设一个10万吨的危废处理厂、一个大型的危废填埋厂和一个10万吨的海水淡化项目。从市场发展角度来看,公司鼓励员工更加接近市场,以了解客户的痛处、难处,提升客户的服务质量。所以,今后几年公司致力于打造成为拥有核心技术、拥有过硬产品的企业。
 
金  铎  瀚蓝环境总裁
 
 
当下,环保行业的需求很大,还远远没有被真正的满足。促使环保企业更好地成长,除了上述提到的技术、资本和模式创新之外,企业还需要扎实推进运营管理,以提高效率,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
 
在当前的环保形势下,瀚蓝环境对战略进行了重新梳理,将公司定位成一个综合型生态环境服务商。目前,翰蓝主要设有三块业务:1)固体废弃物处理;2)水环境;3)清洁能源。未来公司将会以水务供水和清洁能源如燃气业务作为支撑,大力发展固体废弃物和污水处理这两个主要业务,以提升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作为综合型的生态环境服务商,要根据企业自身发展所遇到的瓶颈问题并结合自己的优势,同时根据市场的需求不断演化。公司在固体废弃物治理方面,已经形成了“大固废”的格局,形成了协同处理市政废弃物模式,即所谓的“瀚蓝模式”。
 
同时,公司于去年进入工业和危险废弃物处理领域和病死畜禽处理领域。在水务方面,公司从原来的终端污水处理厂延伸到了污水处理管网的运营管理,同时也进入了综合型水环境治理领域,在污水处理领域形成了“闭环”模式。所以,我觉得企业的发展就是根据客户需求的变化,结合企业自身的优势进行的。“裂变”是有机的,是相关联的,是围绕着相关的多元化,根据企业自身的特点来完成的。
 
针对未来的环保形势,我觉得主要有两个方面:1)由政策驱动所带来的,特别是对地方政府的考核会更加严格,在这种需求下会催生更多环保行业的细分领域和细分服务,同时也可能给整个产业链带来更大的发展;2)也是由政策驱动所带来的,原来环保行业不重质量重数量的趋势可能会逐步得到改善,很多企业已经认识到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并提高了风险防控意识。但具体过程比较漫长,企业需要有定力,练好内功,把握好发展和风险控制之间的平衡,提升自身能力,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发展的更好。
 
杜  航  盈峰环境执行副总裁
 

 
盈峰环境,曾用名是上峰高科,公司前身是创办于1974年的上虞风机厂。公司在2013年制定金融环保战略时,也面临着治理成本高、大环境不好、不挣钱的局面。在这样的状况下,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探讨规划,最终决定采用“化学变化”的方式来解决这一困境。
 
盈峰环境的愿景就是成为受人尊敬的环境综合服务商。环保行业现在所遇到的问题都是阶段性的,时间不会持续很久。在当前环境下,一定要重新审视公司,做好企业发展规划,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不断壮大企业。
 
齐向东  铁汉生态副总裁
 
 
铁汉生态是一家民营上市公司,迄今为止已有17年的发展历史,目前公司资产总值达200多个亿,年利润约8个亿左右,公司旗下有30多家分公司、60多家子公司。公司在成立之初就确认了自己的定位,就是作为一个生态环保建设和运营商,公司一直以生态环保、生态景观、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作为抓手来开展工作,致力于通过技术的更新迭代,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按照企业目前的发展目标并结合目前的金融政策来看,铁汉生态更多的是强调核心技术。在此基础上,公司提出依据国家工业4.0、中国制造2025,来打造铁汉生态环保基础新突破2.0版本,并在此基础上做2.0版本、甚至4.0版本的技术储备,以期尽快达到欧盟生态治理的核心标准,形成生态景观综合产品。
 
针对目前的环保形势,我觉得:1)目前国家出台的政策有利于环保行业的发展;2)更多的协会组织向国家发出环保企业的需求及问题,一定会得到与环保产业发展相匹配的政策支持;3)着眼于世界,环保企业拥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综合上述几点看法,我认为环保行业还是处于发展中的“春天”。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