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动态 >>内容详细

投身环保治污 打赢蓝天保卫战:民营企业500强峰会系列会议“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专场”

2018-09-01 15:42:38  
8月29日,由全国工商联主办、全联环境服务业商会承办的“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专场”在沈阳举行。作为本次峰会的5个专场之一,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专场旨在通过主旨演讲、对话交流等形式,引导广大民营企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积极响应国家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勇于承担环境治理主体责任,为我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辽宁省副省长崔枫林出席并致辞。本次专场由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山东东明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湘平主持。部分全国工商联常委、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代表、辽宁省民营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樊友山  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樊友山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制度出台频度之密、监管执法尺度之严、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全国工商联有3411个县级以上工商联组织,拥有4.6万家商会,是我国一支重要的社会力量。樊友山指出,一要利用自有媒体等多种渠道和召开执委会、常委会等有效时机,向广大民营企业大力宣传党中央关于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大决策部署。二要通过参政议政渠道,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积极向党和政府建言献策。三要创新思路,开拓与生态环境部门的合作机制,探索联合调研、联合培训等合作手段,积极配合生态环境部门,为我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做出积极贡献。他希望广大民营企业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做美丽中国的建设者;二要主动承担环境治理主体责任,做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践行者;三要积极关注环保产业,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助推者。
 
▲崔枫林  辽宁省副省长
 
崔枫林在讲话时指出,党的十九大把美丽中国建设纳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征程的奋斗目标,建设美丽辽宁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当前辽宁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经济转型升级的攻关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他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从现在起的3年内,辽宁省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使生态保护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
 
▲柴发合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领域首席科学家
 
会上,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领域首席科学家柴发合作了题为“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与展望”主旨演讲。
 
柴发合首先介绍了当前大气污染的总体形势,重点讲解了京津冀及周边重污染成因与综合治理措施,指出PM2.5仍然是“心肺之患”,秋冬季是重点防控期,重污染过程调控是关键,特别提出燃煤、工业生产、柴油车等是主要来源,二次排放源硫酸盐、硝酸盐、铵盐及二次有机碳前体气体SO2、NOX、NH3、VOCs等需进一步加强监控治理。
 
柴发合认为三年行动计划有几个方面值得关注:一是四大结构的调整,即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和用地结构的调整,这是解决我国大气污染问题的长期对策;二是将在今后三年期间要实施的四大专项治理:一是秋冬季污染防治,因为秋冬季污染防治是北方地区的关键时期;二是打好柴油车污染治理攻坚战;三是炉窑的治理,这次被纳入为三年行动计划的重大项目;四是实施VOCs专项治理方案。
 
作为国家级首席大气污染治理科学家,柴发合对与会民营企业提出希望。他表示,目前国家推出了一系列污染防治措施,特别是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企业要承担起污染治理的主体责任,按国家要求,主动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提升生产工艺水平和污染治理水平,满足日益严格的排放要求;另一方面,对从事环保治理企业来说,应抓住机遇,创新企业核心污染治理技术,完善治理系统,既为企业做好技术服务,也能作为第三方参与监测、监控,为地方政府部门提供良好的解决方案,共同携手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蓝天梦做出贡献。
 
 
▲杨 静  海湾环境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市场经理
 
海湾环境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市场经理杨静就VOCs治理进行了案例分享。
 
海湾环境为山东某工业城市提供的“监测-咨询-治理”综合环境服务,针对该市石化工业园及周边地域空气质量提升目标,助力当地政府科学规划、运用环境容量,降低污染水平,提升空气质量,确保污染防控目标实现;为某大型炼化企业实施整厂级大气污染物监测、管控及治理综合解决方案,助力该公司“绿色炼厂”建设,为破解“石化围城”导致的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互制约困局,提供了有效解决路径。
 
▲环境治理企业及排污企业对话环节
 
在企业高峰对话环节,来自华晨宝马汽车公司、嘉晨集团营口钢铁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抚顺石化分公司、北京清新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国电龙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和海湾环境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的6家企业代表就企业在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方面的经验进行了分享交流。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