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动态 >>内容详细

“中国十大环境责任上市公司”、“中国十大行业环境责任领军企业”榜单发布

2018-09-17 14:08:27  
       9月8日,在2018中国绿色创新大会上,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联合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十大环境责任上市公司”榜单、“中国十大行业环境责任领军企业”榜单,对环境表现较为突出的中国上市公司进行了重点评价。
 
首届中国绿色创新大会现场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携手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中心、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共同组织“中国绿色创新大会”,旨在通过创新驱动、技术引领、资本助力,搭建集绿色发展战略研讨、绿色产品市场推广、绿色金融投资合作的综合平台,促进绿色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助力绿色经济快速发展。首届大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200余家企业和机构,共400多人与会。
 
 
▲施懿宸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助理院长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助理院长施懿宸在大会上介绍,“中国十大环境责任上市公司”评选是根据 “绿色领先股票指数”运行结果,对相关上市公司股票的绿色表现做出的综合评价和排序。金风科技、紫光股份、东方园林、江苏银行、京东方A、中国核电、华夏银行、正泰电器、工商银行、比亚迪等上市公司的环境表现位居前列。
 
       “中国十大行业环境责任领军企业”是结合“绿色领先股票指数”运行结果和中证行业分类,对各行业领域绿色表现领先的上市公司股票,择优进行的分类评价结果。其中紫光股份(计算机应用领域)、金风科技(资本品领域)、江苏银行(银行领域)、必康股份(医药生物)、京东方A(计算机及电子设备领域)、中国核电(公用事业)、比亚迪(汽车与汽车零部件)、中信国安(传媒)、通威股份(食品、饮料及烟草)、大秦铁路(交通运输)分居各领域头名。
▲ 2018中国十大环境责任上市公司榜单
 
▲2018中国十大行业环境责任领军企业榜单
 
       施懿宸表示,上述评价结果通过中财大绿金院编制的“绿色领先股票指数方法学”得出。该方法学通过企业绿色表现定量、定性和企业负面环境新闻及环保处罚三部分指标,并利用专业的计量方法将三大部分分数加总并排序给予企业绿色表现排名。
 
       与此同时,该方法学采用了“相对绿”的概念。如同信用评级,可以对所有企业进行绿色水平评级,进而提供绿色水平排名。其中绿色收入在指标体系所占比重最高,因此绿色收入较高的企业拥有较高的绿色评级,可以入选指数并排名靠前。
 
       区别于多数其他绿色、环保类指数,“绿色领先股票指数”所选股票不局限于节能环保产业,而是通过企业公开数据挑选绿色表现更优秀的企业,为投资者提供了衡量企业绿色化程度的价值标尺和投资工具。
 
       中财绿金院的新方法可以衡量所有上市公司,提供绿色水平的排名,因为若只关注环保行业,则绿色领先股票指数的样本将会受到限制,沪深300等企业将绝大多数无法纳入指数,并且企业绿色水平不是只有产品收入有多大比重为绿色收入,还须衡量其绿色供应链和污染治理与负面环保行为,但本方法依然纳入绿色收入并且权重最高。
 
       制定绿色股票标准的第一步是根据行业特性对行业进行不同划分。参照《证监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研究团队将所有上市公司的行业划分为3大行业,30个子行业,并据此制定了绿色股票一般行业指标和特色指标。
 
       评分依据主要来自于上市公司年报、CSR报告、公司官网、上交所、深交所、证监会、环保局、社会新闻、搜索引擎等。
 
       此前,根据中财大绿金院“绿色领先股票指数方法学”编制,中财大绿金院、卢森堡证券交易所、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共同发布的“沪深300绿色领先股票指数”已正式上线运行近一年,该指数也是首支在中欧两地同时显示行情的中国绿色股票指数。2017年,“沪深300绿色领先股票指数”累计收益率在国内绿色股票指数中排名第一,年收益率达25.85%,比沪深300指数年收益率高 4.07%。
 
       近年来,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促进绿色金融发展,已经成为了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时代命题。其中,上市公司作为在中国发展过程中担负重要角色的主体,其环境表现愈发受到各界关注,并已经成为了关系到上市公司财务绩效的重要因素。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表示,开展绿色金融指数的编制工作,以及对于上市公司环境表现择优评价,是响应我国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政策指引的重要内涵。开展上述工作,一方面是具有较好环境表现的上市公司的正向激励,另一方面也为投资者提供了具有实用价值的“绿色标尺”。此前不久,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绿色投资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对促进我国的绿色投资提出了指引性意见。未来,通过绿色投资者的培育、绿色投资信息披露制度制定、绿色指标量化与设计、绿色投资产品的开发与创新,将真正促使环境企业的环境表现实现“外部性内部化“,推动我国绿色金融事业进一步发展。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