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动态 >>内容详细

2018中国环境上市公司峰会成功召开 共商激活环境市场力量

2018-12-10 16:05:09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40周年。40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让世界为之侧目。与此同时,环境产业与经济增长带来的污染状况、治理需求同步发展。从鲜为人知到备受重视、从蹒跚起步到发展壮大,节能环保行业未来还将升级为国民经济的一大支柱产业。进入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都赋予节能环保产业新的发展机遇和动能。今年5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提出,要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完善资源环境价格机制,采取多种方式支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
 
    2018年12月1日,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主办、以“致敬改革•激活环境市场力量”为主题的“2018中国环境上市公司峰会”在广东肇庆盛大开幕,本次峰会为期两天,旨在倡导环境企业积极采用市场化的手段,借助市场力量有效治理环境污染。峰会得到了肇庆市委、市政府,全国工商联,业界企业,权威媒体及各界代表等大力支持。
 
    本届大会大咖云集,600余位来自联合国环境署、国际水协、中央统战部、生态环境部、国务院、财政部等政府部门官员、科研院所学者以及业界龙头企业代表、媒体记者与众多投资精英共享盛会,探讨环境产业的发展趋势。
 
峰会现场
 
    环境商会会长赵笠钧、肇庆市市长范中杰、联合国环境署驻华首席代表涂瑞和、国际水协(IWA)执行主席卡拉·瓦若瓦莫西、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陈金銮为大会开幕式致辞。
 
环境商会会长  赵笠钧
 
肇庆市市长  范中杰
 
联合国环境署驻华首席代表  涂瑞和

国际水协(IWA)执行主席   卡拉·瓦若瓦莫西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   陈金銮
 
    作为一个全国性大型行业组织,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以服务会员为宗旨,长期致力于推进环保产业市场化、专业化、多元化、国际化进程,做好企业的帮手、政府的助手、行业的推手三个角色。
 
    本次峰会邀请了政、商、学、金融、咨询机构等各界嘉宾,通过主旨演讲、高峰对话、环境企业融资需求对接会等形式,深入研讨环境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和新趋势,着力探讨解决环境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热点问题,也为今后环境治理及投融资对接与合作搭建起一座互通交流的平台。
 
    环境商会荣誉会长、桑德集团董事长文一波主持了主旨演讲环节。阳光资管首席战略官邱晓华、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分别以《中美关系与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形成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为题作精彩演讲。
 
    环境商会荣誉会长、桑德集团董事长   文一波


阳光资管首席战略官  邱晓华

 
    本届峰会邀请了来自博天环境、桑德集团、首创股份、金州环境、威立雅、苏伊士、锦江环境、清新环境、科达洁能、创业环保、北控水务、瀚蓝环境、盈峰环境、永清环境、国电龙源、海湾环境、飞南金属、先河环保、东江环保、大岳咨询等业界顶尖企业的多位高层出席本次峰会,并就“PPP困惑与制度探讨”、“环保强监管下的产业趋势”、“蓝天保卫战:综合治理+源头监测”、“危废处理行业:市场的风口与风险”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现场大咖思维观点不断交锋碰撞,使与会人员对未来环境产业的发展前景有了更为清晰的理解和认识。
 
高峰对话一:PPP困惑与制度探讨
 
    曾几何时,PPP项目成了环境产业的一个风口,各类企业竞相参与。但从去年以来,PPP赫然出现了转向,财政部对不规范项目清退出库,有些省份开始叫停PPP项目,许多环保PPP中标“大户”陷入财务困境,进行中的项目呈现出难以为继的态势。面对这些问题,环保领域的PPP究竟往何处去,如何回归环境服务的本质,成为业界需要深入探讨的焦点话题。
 
    对话由环境商会执行会长、苏伊士新创建执行副总裁孙明华主持,财政部 PPP 中心项目官员张戈,桑德集团董事长文一波,首创股份总经理杨斌,威立雅中国区副总裁/董事总经理黄晓军,博天环境总裁吴坚,北控水务高级副总裁、水环境研究院院长杨光,大岳咨询董事长金永祥等参与对话。
 
对话一  PPP困惑与制度探讨
 
高峰对话二:环保强监管下的产业趋势
 
    在环保督查的持续加码和需求升级的双重加持下,巨大的环境治理市场空间正在加速释放。但近段时间,受到去杠杆和规范PPP业务的影响,加之金融政策的收紧、资本市场一直以来持有的保守态度,使环境产业陷入多重困境。对企业来说,是危机,也是涅槃重生的转机。未来,产业将不断重构和洗牌,期待新时期环境产业在危机重重后,焕发出新的生机。
 
    环境商会副会长兼首席环境政策专家骆建华主持对话环节,生态环境部政研中心主任吴舜泽、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马中、复旦大学环境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志青、瀚蓝环境总裁金铎、创业环保董事长刘玉军、锦江生态产业集团总经理唐燚、中广核环保公司总经理雷霆等参与对话。
 
对话二  环保强监管下的产业趋势
 
高峰对话三:蓝天保卫战:综合治理+源头监测
 
    大气污染治理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并需要后期持续良好的运营,由此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模式应运而生。国家先后出台了火电行业脱硫脱硝及除尘补贴电价政策,极大调动了煤电企业升级改造环保设备的积极性。未来大气污染治理的增量市场将主要来自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和非电行业烟气治理两个领域。同时,借助大数据和云分析技术,建立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对重点排污企业进行源头防控、精准监测,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保驾护航。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朱廷钰主持对话,清新环境总裁张根华、科达洁能环保板块总裁刘怀平、海湾环境副总经理杨磊、先河环保总裁陈荣强、盈峰环境监测事业部总经理黄辉勤等参与对话。
 
对话三  蓝天保卫战:综合治理+源头监测
 
高峰对话四:危废处理行业:市场的风口与风险
 
    随着国家环保监管的收严,危废管控体系的完善和付费机制的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危废处理行业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但高收益与高风险同在,危废行业进入门槛高,涉及众多专业领域,对收运、储存及运营管理水平要求极高。市场优胜劣汰的“洗牌”加速,危废领域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强,千亿蛋糕看起来“好看”却不一定“好吃”,对危废企业来说,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中国环科院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技术研究所所长王琪主持对话环节,永清环境集团高级总裁申晓东,飞南金属董事长孙雁军,苏伊士新创建固废资源管理商务高级副总裁沈健,首创环境副总裁徐进军,东江环保党委书记、董事长谭侃,北京市金杜(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青等参与对话。
 
 
对话四  危废处理行业:市场的风口与风险
 
环境企业融资成功案例分享及需求对接会
 
    继往届峰会的影响力和模式之下,针对环境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热点话题,本届峰会新开设“环境企业融资成功案例分享及需求对接会”,并现场安排金融机构与企业面对面深入沟通的机会,以解决环境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为会员企业提供有效的投融资服务。
 
    来自华夏基实环能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郝小军、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助理院长徐洪峰、国投创新执行董事高屹、江苏银行深圳分行公司部副总经理袁泽鑫、华夏银行肇庆分行副行长林剑飞出席对接会现场,并与有意向的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沟通。 
 
 
    “中国环境上市公司峰会”作为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的品牌活动之一,是环境行业的年度盛会。多年来,峰会汇聚了政商学界精英、社会各界智慧,共同探讨环境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之路。
 
    期待更多环保企业家加盟环境商会,同心同德,精诚协作,建设美丽中国,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明年峰会期待与您再见!
 
    环境商会荣誉会长、桑德集团董事长文一波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