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座谈调研 >>内容详细

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出席环境商会第五次会员大会

2018-12-21 09:51:56  
       2018年12月1日,全联环境服务业商会第五次会员大会在广东肇庆顺利召开,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出席本届大会并讲话。
 
以下内容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发言人审阅
       尊敬的赵笠钧会长、尊敬的各位新当选的会长、监事长、秘书长、各位朋友、各位企业家们大家上午好!
 
       今年是全国上下喜迎改革开放40周年的喜庆时刻。而且,全联环境服务业商会是在习总书记于11月1日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之后,全国工商联中第一个换届的直属商会。
 
       今天受全国工商联高云龙主席、徐乐江书记的委托,参加环境商会第五届会员大会,也想和大家共同深入学习总书记在11月1日的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全联直属商会健康发展,从而使商会在引领会员企业健康发展中,能够发挥出更大、更好的作用。
 
>>>>环境商会四届理事会工作卓有成效
 
       过去三年,全联环境服务业商会第四届理事会在笠钧会长以及班子成员带领下,坚持党的领导,践行两个健康主题,充分发挥“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有机统一的优势,围绕“组织建设、智库建设、平台建设、国际合作、品牌建设”等五大建设,努力搭建“企业与政府、企业与社会、企业与企业”三大平台,充分发挥“政府的助手、行业的推手、企业的帮手”三个角色作用。在完善组织架构方面,设立了执行委员会、专业委员会、代表机构、法律和媒体等平台,为服务会员提供了组织保障。
 
       此外,环境商会在积极建言献策方面提出了多项提案、建议,得到了批示或采纳,为推进行业健康发展作出了贡献。尤其是针对绿色环保企业面临融资渠道萎缩、融资成本急升等问题,环境商会与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委会组成联合课题组,深入调研后形成《建议采取紧急措施 帮助绿色环保企业渡过难关》的报告。这个报告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批示,中财办为此还召开了座谈会,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的缓解了环保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正是在这些卓有成效的工作和努力下,环境商会先后五年获得了“全国工商联优秀直属商会”的称号,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
 
>>>>工商联事业得到高度重视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工商联事业也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工商联所属商会的建设,近几年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对工商联及所属商会的工作作出明确指示。今年以来习总书记还先后四次就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作出重要的指示,充分说明总书记对民营经济的发展高度重视。
 
       特别是11月1日,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专门指出要发挥工商联组织的重要作用。今年6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这是党中央关于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出台的第一个文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商会工作的集中体现。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工商联所属商会的建设和发展,《实施意见》的出台充分说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工商联、对民营经济发展、对工商联所属商会,在未来整个国家、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当中给予的高度重视。可以说工商联所属商会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坚持把好方向,引导会员认清形势,提振发展信心
 
       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强调,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应该清醒的看到,随着改革开放以来经济高速发展,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面临不少挑战,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仍然突出,新老环境问题交织。另一方面国家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十九大报告就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所以近年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我国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
 
       当前我国正处于制造业转型升级阶段,工业企业以及市政建设对环保需求较大,环保行业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从行业来看十二五以来,我国环保产业年均增速约为26.9%,2016年环保产业的销售收入为1.15万亿,首次成为万亿级的产业,2017年节能环保产业的销售收入达到了1.35万亿,较2016年增长了17.4%。从企业来看,目前节能环保行业上下游约有5万余家,环保上市公司,包括A股、H股和新加坡股市已经超过了100家。
 
       希望环境商会能够带领广大会员企业一道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正确的分析形势、把握形势,保持足够的战略定力,增强我们的发展信心。
 
       我代表全国工商联对环境商会新一届理事会提几点希望。
 
       要突出政治引导。希望商会认真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加强商会党建工作,通过商会党的建设来推动理想信念教育的深化和完善,以党建带会建,把好商会发展方向;以党建带企建,指导会员企业加强党建工作。
 
       要突出创新服务。商会必须把服务挺在前面,扩充工作服务内容,用服务激发商会活力,为会员企业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有效服务,推动会员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会员提供融资、信息、法律、技术、人才、对外交流等服务,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创新发展。
 
       要正确看待环保行业的形势。坚定信心努力地走“专、精、特、新、尖”的路子,专是专业化,精是精准化,新是创新,特是有特色,尖是走尖端路线。努力推动自身的良性发展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
 
       要加强政策研究。及时了解反映行业和会员诉求,积极参与制定行业发展战略规划,参与制定行业标准,推动形成产业集群,提升行业发展水平。环境产业是政策驱动型产业,在政策研究方面,环境商会以往的工作可圈可点,值得肯定。为了更好地为行业发声,反映企业共性诉求,希望商会继续努力,要继续通过多种渠道推动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完善,不断提升环境商会在行业中的话语权。
 
       要积极发展会员,扩大商会的影响。把广大的非公企业联系起来,把广大的非公经济人士团结起来。
 
       各位朋友,环境产业是一个新兴朝阳产业,大有可为,巨大的环境治理需求已成为拉动经济的新增长点,希望大家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在行业标准制定、关键技术研发等方面努力探索,积极参与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和社会化监测,助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全国工商联作为环境商会的业务主管单位,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商会改革发展,加大对商会的指导和服务力度,确保商会风清气正、健康有序发展。希望环境商会在新一届班子的带领下,在各位会员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振奋精神、奋发有为、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