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年会 >>内容详细

【品牌会议】2019中国环境上市公司峰会盛大开幕

2019-12-01 15:03:16  

    

2019年11月30日,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主办、肇庆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环境上市公司峰会”在广东省肇庆市盛大开幕,本届峰会以“重归商业理性 演绎持续发展”为主题,旨在探讨中国环境产业发展新格局,共谋企业进化新机遇。峰会吸引了政府部门、科研院所、环境企业、金融及咨询机构等各界嘉宾约600人参加。


峰会现场


开幕式


开幕式由环境商会会长、博天环境董事长赵笠钧主持。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邱小平,肇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吕玉印,中国建设银行监事、公司业务部总经理程远国,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副司长蒋火华,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金銮致辞。


邱小平


邱小平表示,民营企业不仅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应成为国家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力量。环境商会在此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全国工商联积极支持商会发挥作用,把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实践和促进“两个健康”的重要举措。

    

下一步,全国工商联将指导各级工商联进一步认真落实支持《民营企业绿色发展指导意见》,发挥基层创新创造的积极性,丰富组织民营企业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手段,特别是发挥好商会的专业性作用,发挥好上市公司的带头示范作用。


吕玉印

    

吕玉印说,肇庆与环境商会结缘,成为峰会永久会址,是肇庆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成果,也是肇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肇庆有信心与环境商会一道,把峰会举办成为共同把握行业脉搏、共商绿色发展的年度盛事。

    

肇庆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与大西南接壤的枢纽门户城市,当前,肇庆正抢抓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双区驱动”的重大机遇,全面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举全市之力打造“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和节能环保”三大主导产业,依托区域交通、生态环境、土地发展空间等方面优势,争当绿色崛起的湾区新秀。环保产业在肇庆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投资肇庆就是投资大湾区世界级发展平台,肇庆将以最大的诚意、最优质的服务,全力打造大湾区最适合节能环保产业落户的承载地,进一步完善金融支持、人才引进等配套政策,加快粤港澳大湾区特别合作试验区等国家级平台建设,构建节能环保的千亿产业集群。


程远国

    

程远国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银行持续加大绿色金融投入。截至2019年9月末,建行绿色信贷余额突破1.1万亿元。作为首家取得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试点资产证券化成果的银行,建行累计为企业注册1200亿元绿色债券项目,同时,建行还设立了《绿色、社会及可持续发展债券框架》,完成10亿美元可持续发展债券和5亿欧元绿色债券发行。

    

程远国指出,当前,新时代为发展绿色金融提供了广阔舞台。未来,建行将继续与政府主管部门、各企业合作伙伴和社会各界朋友积极合作,把绿色金融作为新时代培育新优势的重要战场,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持续提升综合化绿色金融服务能力,不断创新推进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商业可持续发展模式,推动绿色金融平台建设,加强绿色金融引导,为优质企业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更大力量。


蒋火华

    

蒋火华表示,生态环境部于近日印发了《生态环境监测规划纲要(2020-2035年)》,这一文件从顶层设计对“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生态环境监测作出了总体规划,未来生态环境监测的需求更大、机遇无限。生态环境部一直坚定不移地在培育和规范监测市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励社会各界尤其是第三方监测机构为政府提供监测服务供给,创新环境监测公共服务的供给模式,全面开放服务性的监测市场,推动形成以环保系统、环境监测机构和社会环境监测力量共同参与的环境监测管理的新格局。

    

蒋火华建议,第一,生态环境监测的需求巨大,衷心希望广大监测企业能够珍惜机遇、抓住机会,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的发展过程当中壮大自己、贡献社会、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第二,监测数据质量是监测工作的生命线,未来监测数据的质量的关注度会越来越高,社会监测机构要扩大市场、提高效率,必须把提高监测数据质量作为重中之重,因此,衷心希望大家要坚持依法监测、科学监测、诚信监测,确保监测数据的真实准确,也希望与在座各位共同为推动监测事业的发展进步而努力。


陈金銮

    

陈金銮提到,作为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力军,环境产业要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坚守环境企业的本质、着力培养核心技术、产品和服务能力,积极开展合作,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速发展机遇期。 近年来,广东省大力推动环境产业发展、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环境产业发展高地。广东省生态环境厅长期以来将突破历史绿色发展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持续加大工作力度,营造公平的营商环境、积极支持企业绿色发展。

    

陈金銮期望,借助峰会能够吸引更多的企业到广东、到肇庆投资兴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大西南、推动广东省环境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也希望在座的各位嘉宾能积极参与到广东省的生态环境工作和环境产业发展,提供更多新理念、新理念、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


赵笠钧

    

赵笠钧指出,当前,宏观政策不稳、环境治理行政化和产业非理性扩张等多重因素的综合叠加,不断给产业发展带来风险挑战。同时,随着新力量的不断加入,产业生态也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面对环境产业从未有之大变局,环境企业应顺应时代潮流,展现应有的责任担当,顺势而为,因时而变。无论所有制类型、规模大小,苦练内功,加强自身的管理水平,保持自身的技术优势,积极开展坦诚对话与合作才是应变良策。在经历以资本为驱动的快速发展阶段之后,技术创新和精细化运营将会更大程度的决定企业的竞争力。

    

赵笠钧表示,产业发展目前遭遇的挫折,一定程度也反映出了市场存在的制度缺陷。在国有、民营、外资等多种所有制经济并存的格局下,落实企业平等竞争理念,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至关重要。应消除各种隐性壁垒和束缚,健全企业家诚信经营激励约束机制,让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市场竞争,最大限度地发挥创造力。在产业格局发生巨大变化的特殊时刻,希望此次峰会的召开能凝聚更多共识,拓展务实合作,环境商会也将切实发挥行业组织的桥梁作用,积极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推进产业的健康发展。


主旨演讲


在主旨演讲环节,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凯军,FT中文网财经版主编、经济人读书会创始人徐瑾等三位嘉宾分别围绕《宏观经济走势与新增长动能》《水业技术发展瓶颈与行业发展趋势》《叩问中国经济下一步》等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


刘世锦

    

经济形势上,刘世锦认为,我国经济已经进入中速增长平台,但仍未稳下来,在今后一两年内,还有一个百分点左右的回落空间。中速平台增速可能稳定在5-6%或5%左右。

    

谈到绿色发展,刘世锦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必须要过生态资本服务价值度量、核算、交易这一关,解决好“算账问题”。绿色发展不是对传统工业化模式的修补,而是与之相竞争并可能获胜、更具优越性的一种新发展模式。传统增长方式的成本和绿色发展方式的收益过去是外部化的,要使之内部化,重新定义投入和产出、收益和成本。将人类经济活动与自然之间相互冲突的关系,转化为相互融合和促进的关系。

    

由传统工业化发展方式转向绿色发展方式,从根本上说,是要有一套新的绿色技术取而代之,以降低成本、提供效率,提升竞争力。“十四五”期间推广一批较为成熟、能够带来明显经济社会效益、起到示范作用的重大绿色技术,包括水、能源、交通、建筑、食品和产业(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等领域,技术的搜集、比较、评估,支撑性体制机制和政策。


王凯军

    

王凯军首先分析了当前产业形势,他指出,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的引领下,环境产业前景广阔,不过,不像水利、高铁等行业,环保行业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是缺乏国家级的顶层设计,这一方面需要企业、商会及研究机构等共同参与推动。

    

王凯军提到,畜禽养殖污染已成为农业面源污染主要来源,推动畜禽粪污处理、资源化和沼气发展是产业的第一大利好事件。未来,这一新生市场空间巨大。会上,王凯军还详细分析了当前水业所经历的变革以及蕴藏的机遇。


徐瑾

    

徐瑾从中国经济长期趋势、中国经济短期展望以及如何应对等三方面分析了当前的中国经济。徐瑾谈到债务问题,她指出,中国债务杠杆率其实不高,不到60%,但中国非政府债务(尤其是企业债务)很高,超过200%。债务问题的关键不是债务,而是资产。资产好,债务多,没问题;资产坏,债务多,问题大大。

    

长期来看,呈现去产能+去杠杆+信用背书不变,进一步凸显国资优势;收紧地方政府财力,使得经济刺激力度降低;表外(影子银行)转表内(银行贷款),令非标债务违约率上升,驱使债券违约率与银行坏账率提升;结果股价、房价与汇率均受到压力;微观杠杆率缓慢下滑、资本产出率继续降低,令宏观杠杆率继续上升,不过速率降低;投资持续失速,经济持续承压。


高峰对话


2019的环境产业,注定风雨兼程。去年开始的危机尚未散去,资金紧张的态势没有根本性改变,不少企业仍在艰难求生。而另一方面,产业进入新周期,在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呼唤下,生态环境方面的刚需还在刺激着产业不断扩容,环境企业奋进正当时。

    

峰会设置了一连三场的高峰对话,成为最有看点的“重头戏”。对话邀请了来自环境产业的知名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就行业新形势、新机会进行多角度交流,包括“国企进场与产业新格局”、“民企进化与行业新生态”、“众企合力与污染防治攻坚战”,企业家的观点碰撞,带来对行业的深层次思考。


高峰对话一:国企进场与产业新格局

   

一直以来,以北控水务、首创股份、光大国际、中节能等为代表的传统环境国企是产业中颇为重要的一股力量。近几年,以实力雄厚的地方国资、中央级基建企业等代表的新国企势力在产业中崛起,新力量的进入,会带来整个行业竞争格局的重构,也会催生新的业态。

   

峰会首场高峰对话由环境商会执行会长、威立雅中国区副总裁/董事总经理黄晓军主持,聚焦“国企进场与产业新格局”话题,瀚蓝环境总裁金铎、北控水务副总裁王助贫、中广核环保公司总经理雷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航天凯天环保常务副总裁周波平、中电建华东院华南区域副总兼环境生态院副院长余浩、长江环保集团规划投资部负责人张田田、大岳咨询董事长金永祥等参与了对话。



高峰对话二:民企进化与行业新生态


民企的生存与发展一直备受关注,尤其是2018年之后,产业的竞争格局面临重构,国企进场的速度加快,民企的境遇也发生了一些改变。当前,一些重资产企业正在经历成长的阵痛,也有一些技术驱动型企业获得了很好的发展。面对这样一个大环保的新时代,民企如何找准定位、修炼内功,进化出更适应产业趋势的发展模式,是一个很值得探讨的话题。

   

第二场高峰对话环节围绕“民企进化与行业新生态”主题展开讨论。对话由环境商会执行会长、苏伊士新创建执行副总裁孙明华主持,清新环境总裁李其林、锦江环境总经理张超、盈峰环境副总裁兼证券部总监刘开明、维尔利副总裁张进锋、飞南资源副总经理俞挺、安盟咨询管理合伙人张平等参与了讨论。



高峰对话三:众企合力与污染防治攻坚战

   

当前,生态文明建设步入关键阶段,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需要打赢蓝天保卫战、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长江保护修复、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等标志性战役,身处其中的国企、民企和外企等都是这一战役的主力军。高峰对话第三场以“众企合力与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题着重探讨了如何发挥各类市场主体、各领域企业的优势,构建充满活力的产业生态格局,形成合力共同促进生态环境的改善。

   

对话由环境商会副会长、重庆三峰环境集团总经理王小军主持,艺康集团全球副总裁、纳尔科大中华区总经理白佳、先河环保总裁陈荣强、博天环境总裁吴坚、桑德国际副总裁潘留明、首创环境科技总经理戴小东、济邦咨询总裁徐玉环参与对话。




金融机构助力环保事业

   

目前,融资难、融资贵已成为阻碍环境企业,特别是中小环境企业健康发展的突出困境之一。而对于金融机构而言,也常常受困于开发的创新产品找不到合适的企业和项目。

   

今年峰会更加注重市场、注重政银企合作。为打开环境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玻璃门”,促进双方信息流通,明天(12月1日),峰会特别设置了“金融机构助力环保事业”对接环节,以期为环境企业提供有效的投融资服务,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并为资本方嫁接优质项目资源,推动创新技术成功落地,欢迎关注。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