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内容详细

环保产业基本面回暖 医废处理市场迎新机遇

2020-05-21 10:37: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欧阳春香

 

519日,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博天环境董事长赵笠钧在2020环境企业家媒体见面会上介绍,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环保“十三五”规划、“水十条”、污染防治攻坚战等要在今年交成绩单,垃圾焚烧、水环境治理、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领域将会提速补短板,环保产业基本面持续向暖。

 

疫情期间,医废处理市场被触发,迎来新一轮高增长。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9日,全国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为6119.3/天,相比疫情前增加了1216.5/天,增长近1/4

 

基本面持续回暖

 

近期,环境商会对百余家环境上市公司的年报进行统计分析发现,总体而言,2019年度企业的经营数据在好转,整体经营状况优于2018年。营收方面,近八成企业营收增长,平均增速同比上升8%。净利方面,2019年近七成企业归母净利增长,这一比例在2018年仅为半数,归母净利平均增速实现大幅提升。

 

2019年年报中我们也看到,过去两年中受驰援的头部民企大部分回血现象明显,企业经营状况逐渐改善。虽然受疫情影响,一季度不少企业业绩出现下滑,产业短期波动明显,但长期来看,产业基本面依然持续向好。”赵笠钧说。

 

不过,赵笠钧指出,2017年年底以来,资金问题导致不少民企陷入经营困境,环保产业危机至今仍未完全解除。同时,国资大举进入,也在为产业注入资本、资源以及商业模式等方面的新能量。经过这几年的行业调整,一方面环保企业更加理性,经营也更稳健。从项目情况来看,整体的收益水平提高;另一方面,企业也逐渐呈现差异化定位,运营管理能力与核心技术将成为核心要素,行业总体朝着更有质量的方向成长。

 

环境商会执行会长、首创股份总经理杨斌认为,“这次疫情的影响,大家都认为对环保产业相对小一些,环保企业具有抗风险、抵御经济周期的特点,但未来行业发展也面临巨大挑战。目前一半以上的央企都进入了环保行业,从一季度的环保项目招投标情况来看,有28家央企中标。”

 

“大型央企更适合承担长江大保护等战略性任务,它们进入环保行业并非单打独斗,而是从设计、建造、运营等各个环节建立生态圈。环保企业要积极适应、拥抱新形势的变化,首创和这些央企在多方面进行了战略合作。未来我们希望环保行业更加健康发展,迎来更有序的竞争,关注投资回报率,更多关注增量而非存量项目。”杨斌说。

 

医废处理市场迎新一轮高增长

 

疫情期间,医废处理市场被触发,迎来新一轮高增长。

 

生态环境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59日,全国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为6119.3/天,相比疫情前增加了1216.5/天,增长近1/4。其中,湖北省处置能力从疫情前的180.0/天提高到658.4/天,武汉市处置能力从疫情前的50.0/天提高到280.1/天。自120日以来,全国累计处置医疗废物34.9万吨。

 

赵笠钧说,“这场疫情,让政府管理部门和公众对污染防治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保障供水的安全、污水的无害化处理、垃圾的收集收运以及医疗废物的专业处置等,关乎社会和公众的整体利益。”

 

518日,国家卫健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提出要在2020年底前实现每个地级以上城市至少建成1个符合运行要求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到20226月底前,综合考虑地理位置分布、服务人口等因素设置区域性收集、中转或处置医疗废物设施,实现每个县(市)都建成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体系。再加上新修订的《固废法》要求,医废处理市场还将迎来新一轮增长。

 

不过,环境商会执行会长、杭州锦江集团董事长王元珞指出,过去医废处理市场没有大规模发展,是因为平时医疗废弃物处理量比较小,而成本高。国家从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的角度考虑,把建设提上日程,也希望能和企业实际运营相结合,“平战”结合,给予企业相关可持续发展的政策。

 

建议扶持垃圾发电项目

 

此前备受关注的“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国家补贴是否取消”的争议也尘埃落定。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公布《关于有序推进新增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新增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将继续获得国家补贴支持。

 

《通知》首次明确“存量”与“新增”项目的分割时间点,新增项目继续享受国补,存量项目另行管理。同时强调,新增项目需纳入各地生活垃圾焚烧中长期规划,明确纳入补贴项目清单的要求。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底我国城镇已投运垃圾焚烧项目约400个,另有在建项目300余座。环境商会提供的材料显示,近几年,由于生活垃圾焚烧项目竞争日趋激烈,投资收益率预期走低。以日处理垃圾2000吨的垃圾焚烧厂为例进行计算,成本不低于200/吨。地方政府和电网企业对于项目电价兑付的稳定性和时效性决定了垃圾处理企业的正常运营状况,只有合理的投资回报机制,才能够维持垃圾焚烧处理行业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为此,环境商会建议,垃圾发电项目应参照光伏和公共可再生能源电力供应等项目,列入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的资金拨付优先保障范围内,确保补贴资金足额及时拨付到位。根据地域性差异,制定分区域的补贴政策或者其他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向中西部不发达省份项目给予适度倾斜。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