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内容详细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价值的多维审思

2020-07-07 11:12:5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王水兴

 

物质的创造固然重要,但是,意义的建构对于一个人、一个团体的存在和发展来讲也很重要。在特定阶段,意义的建构甚至决定着一个人和一个团体的兴衰成败。追问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蕴含的价值正是我们建构“意义世界”的尝试和探索。我们不仅要阐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是什么”;更重要的是,我们要追问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为何是”的问题。

 

在历史、现实和未来的关系中审思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指涉的意义世界,从价值主体上看,既有对中国共产党自身的意义,又包含着对中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意义;从价值客体上讲,既有对中国社会的意义,又涵括了对人类社会整体的意义。从价值评价的时间尺度上讲,既有历史性价值,又蕴含着丰富的现实时代性价值和未来性价值。

 

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与历史上其他政党相比,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展现了一个政党前所未有的思想高度和政治高度,同时也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博大胸怀和无限的历史担当精神。

 

实现这样的历史使命,既是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考验,又是中国共产党自身价值的升华;实现这样的历史使命的过程,既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同步,又与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同步。回望人类历史,推进实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过程,既能形成深远的历史意义,又将创造无限丰富的时代价值。

 

经过长期艰苦奋斗,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了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彻底废除了一百多年来帝国主义列强先后强加给中国人民的不平等条约,建立了新的国家治理制度,彻底扭转了中国社会发展遭遇的制度赤字和和平赤字。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历史进入新的纪元,中国社会和中国人民的命运从此翻开了新的篇章。

 

七十余年的接续奋斗,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正大踏步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进军。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必然指向更高层次的价值。“中国之治”已经充分表明,增强历史的主体意识和创造意识,实现历史和社会的自觉发展,遵循人类社会历史的发展规律,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人类就能够迎来美好未来。

 

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进程中审思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毛泽东就深刻地强调,“中国革命是世界革命的伟大的一部分”。当代中国社会的发展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是在资本主义汪洋大海中寻找突破口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是一个全新的事业。正如资产阶级革命会遭遇封建没落阶级、各种顽固势力反革命包围一样,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过程中,来自社会主义阵营内外的各种落后的、反动的势力也会对无产阶级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建设事业形成破坏和抑制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坚实的社会实践形态证明,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原则是世界社会主义不断向好发展的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等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开创的无产阶级解放道路是正确的,也是现实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将进一步增强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自信和对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将进一步增强世界各国亿万人民对劳动、正义、真理、和平力量的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将进一步增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复兴的物质基础和思想基础。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必将迎来新一轮高潮。

 

在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中审思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和发展中国共产党关于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关系的科学认识,进一步强调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的辩证关系,积极推动互利合作共享共赢的新型全球化进程。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创办多边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推动构建新型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提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的共同价值”。

 

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对世界各国人民有利,对世界和平发展有利,实现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推动构建全球治理体系、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社会长期存在的信任赤字、治理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站在世界发展和人类解放的高度审度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意义和价值,给予其充分的肯定和挖掘,是实现这个使命的需要,是激励无数为之奋斗的仁人志士投入这一崇高事业的需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蕴含的价值,形成清晰的“意义世界”图景,不断把我们党所从事的伟大事业、肩负的伟大使命的意义阐释清楚是实现“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重要工作。

 

(作者单位: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基金项目: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专项课题“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研究”(18VSJ010)阶段成果)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