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内容详细

碳中和目标下环保产业迎来机遇期 多份提案聚焦环卫、污泥处理和税收

2021-03-03 11:06:09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程晖

 

32日,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举行的2021环境企业家媒体见面会上,多家环保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和专家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新征程,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环保产业将迎来新一轮重要窗口期。

 

多位专家认为,环保产业将转向以运维服务、提质增效为主的存量时代,产业重点也有望拓展到促进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生态绿色化转型、绿色生活等更广泛的领域,环保投入将持续增加。

 

环境商会会长、博天环境董事长赵笠钧表示,过去一年,环境商会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功能作用,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动员会员单位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他表示,未来,生态环境领域不断拓宽,产业边界逐渐模糊。传统环境产业将逐步由增量转入存量市场,现代服务业特性进一步凸显,产业转向以核心技术、核心产品和核心服务能力三大硬核驱动。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重大战略部署,更多金融资源将向绿色发展领域倾斜。

 

环境商会副会长兼首席环境政策专家骆建华认为,碳中和目标对环保产业将会产生巨大的刺激作用,也可能会对整个产业产生一种新的重置或者变革。他预计,排污交易、排污许可等特殊污染物控制,或为下一步环境治理的重点。具体来说,环境产业将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控制转变,从过去的单因子控制向协同控制转变,环境产业常规污染物控制向特殊污染物控制转变。基于这些新趋势,环境企业可以在循环经济、环保设施的低碳运行、非化石能源发展等方面对低碳事业有所贡献。

 

环境商会执行会长、清新环境总裁李其林透露,对于清新环境而言,除了提供氮硫层烟气治理,也在考虑为整个系统提供服务,节能板块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布局领域。

 

环境商会执行会长、首创股份总经理杨斌表示,从宏观上看,环保行业欢迎更多社会资本关注,但一定要有核心的技术、产品、服务能力。环境企业需要通过数字运营有效降低能源消耗,通过完善的工艺技术实现有组织排放、重要资源和能源回收。

 

今年“两会”,环境商会牵头会员企业共同起草《关于推进环卫市场化改革实现全国环卫产业跨越式发展的提案》《关于完善环保产业进水与污泥处置的提案》《关于环保产业税收相关政策的提案》初稿,三份提案已通过全国工商联审核,将报送全国政协会议。

 

《关于推进环卫市场化改革实现全国环卫产业跨越式发展的提案》中,为全面提升国家基础设施运营水平,促进产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进展,建议加强从业人员业务技能培训和考核;促进环卫服务智能化和综合化;加强政策支持和顶层设计指引。如加强财政支付考核监督和实施激励措施;进一步整合市政养护、园林绿化和环卫业务;打破行业壁垒,鼓励整合并购。

 

《关于完善环保产业进水与污泥处置的提案》中,建议强化污水厂上游进水监督及工业企业纳管管理,完善污泥处理处置相关配套机制建设。如出台污泥土地利用相关的鼓励政策和国家标准,健全污泥协同电厂焚烧和建材利用(砖、陶粒)的污染排放衡量指标。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参与污泥处理处置设施项目投资、建设及运营。目前市场上有 PPPBOT)和政府采购服务两种模式处理市政污泥,由于政府采购服务合同通常合同时间短,所以处置方式不稳定,不利于降低政府处理成本,而且运行风险更高,建议国家层面引导地方政府采用长期协议模式。

 

在《关于环保产业税收相关政策的提案》中,建议出具供水项目、水环境治理项目的相关配套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以降低新兴业态的整体税负,助力绿色发展;扩大环保设备抵免政策目录范围,现行产品目录型号已不适应不匹配企业发展,建议针对环保设备进行修订或者重新定义,以提高新产品、高端产品的投入,提高整个环保产业的运营水平;房产税及土地使用税优惠;建议对创新模式业务创造有优势的税收环境,助力环保产业新发展。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