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动态 >>内容详细

【环境企业社会责任榜样】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1-07-28 16:52:18  

 

编者按:为弘扬先进的社会责任理念和公益慈善文化,促进环境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环境商会今年发起最具社会责任会员企业调研活动。即日起,商会将陆续展示会员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弘扬公益精神,彰显企业社会责任担当。


久吾高科践行社会责任

 

一、企业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要方式、措施、成效与经验

 

钛石膏作为第三大排放量的工业副产石膏,年综合利用率不足10%。因钛石膏具有的特定属性,所以传统的石膏加工技术无法解决钛石膏产品质量差的问题,仅能作为水泥缓凝剂使用,但与脱硫石膏及磷石膏相较而言市场竞争力仍然低下,所以,绝大部分采用堆存或填埋方式进行处理,历年累计堆存填埋量数亿吨,除了占用大量土地资源、还要付出高额的堆场环建费用,如果处理不好则会造成水、大气和土壤三重污染。

 

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不断延伸和加强,堆场逐年限批限建,水泥行业逐年去产能,致使钛石膏的出路越来越窄,因此,钛石膏如何高附加值资源化利用是制约钛白粉行业可持续绿色发展的头等问题。针对现有技术无法突破的瓶颈,久吾高科经过多年的研究与实际论证,依据国家环境污染“源头治理、综合利用”的理念,依托成熟完善的膜集成成套工艺设备,创新研制出钛石膏长晶剂配方,开发出钛白酸性废水膜净化+中和长晶+低温慢烧工艺技术及装备。采用膜净化技术将钛白酸性废水中的悬浮物降低至1ppm以内,亚铁离子降低至200ppm以内;通过中和长晶技术使钛石膏呈板块状生长,晶体粒径增长至60μm以上,石膏品位提高到90%以上,钛石膏附着水降低至12%以下;通过低温慢烧技术制备成的建筑石膏粉其性能达到GBT9776-2008《建筑石膏》最高等级3.0指标,可广泛应用于生产抹灰石膏、石膏基自流平、石膏装配式墙板等高端产品,提高了市场竞争力,真正做到钛石膏“零排放”处置。该技术的攻关在成本上具有绝对的优势,不仅解决了钛石膏堆存填埋的问题,还给公司带来了一定经济利益。久吾高科自主研发的钛石膏资源化利用工艺经过2年实验室小试实验研究于20209月份至11月在徐州钛白、南京钛白现场开展300多组中试验证实验,中试结果及副产的石膏产品质量获得南京钛白及徐州钛白行业客户高度认可,并且与南京钛白化工有限公司在20213月签订了工业化合作协议,截止发稿前该项目还在紧张的建设中,预计2021年底正式运行生产。

 

20201127日,钛白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南京组织召开了由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的“久吾MCM钛石膏资源化利用技术”项目技术鉴定会,大会邀请了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石膏建材分会秘书长杨再银、钛白联盟秘书长毕胜、上海建筑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叶蓓红、宁夏博得石膏研究院院长王立明、潜江方圆钛白总经理毛明、江苏太白集团技术总监邱健亭、重庆大学教授曾路共7位钛白行业、石膏行业专家,鉴定委员会专家听取了技术报告,审阅了鉴定资料,考察了中试项目现场,经质询讨论,一致认为该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是硫酸法钛白企业产出的钛石膏综合利用的有效途径,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建议加大推广力度,20216月该项技术被南京市工信部评选进2021年《南京市创新产品应用示范推荐目录》。

  

二、企业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典型事例

 

2020年年初,疫情形势严峻,防控就是责任。久吾高科党总支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压实防控责任,同心同德,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公司上下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推动培训学习、宣传教育、疫情报告、应急救援、后勤保障等工作落实到位,织就了一张覆盖各业务板块的疫情防控网,全力做到防控工作不留死角。防控疫情,情况要明。公司疫情报告各项措施有序开展,仅一天时间就迅速摸清了300余名员工在全国的分布情况,为疫情监控提供了有效依据。同时,按照上级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公司启动每日疫情动态统计上报制度,多个工作群持续运转,对全体员工进行全面排查。公司后勤保障部门组织配备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防疫物品,进行全面消毒防疫准备,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面对疫情,共克时艰。久吾高科秉承对客户、供应商、员工负责的态度,响应执行国家相关规定,将春节复工时间调整为2020210日。同时,由于假期的延长,久吾的设备发货、安装、调试等工作会受到相应的影响,公司利用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推送通知,提请广大客户朋友给予理解和支持。一方有难,八方驰援。久吾高科党总支发出紧急驰援抗击新冠肺炎爱心行动倡议书,倡议公司全体党员勠力同心,为武汉等地抗击疫情捐款捐物。随后,广大党员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短短一天时间,公司党总支募集并捐赠善款10万元、净水器10台、口罩3000个。

 

三、企业参与扶贫开发方面的做法、成效与经验

 

久吾高科全面贯彻中央关于扶贫攻坚精神,在新疆墨玉县萨依巴格乡沿河村教学点,为确保全村学龄儿童都能喝上健康的饮用水,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沿河村教学点捐赠一套净水设备,并由公司派遣工程技术人员提前安装调试,目前净水设备已正常投入使用,切实有效的帮扶改善了当地儿童的生活生存条件,惠及沿河村近320名师生。

 

四、企业在诚信经营、促进创新、促进就业等方面的典型事例

 

20201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面向制浆废水零排放的膜制备、集成技术与应用”科技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该成果针对工业废水减排需求,提出了以化工产品生产方法将”制浆废水吃干榨尽”的研究思路,发明了高效预处理、多膜集成技术、高效蒸发结晶等相结合的膜法制浆废水零排放新工艺,开发出超亲水特种超滤膜的制备方法、水质软化与膜污染协同控制技术,建成了特种超滤膜规模化生产线,实施了4万吨/日全球首套膜法制浆废水零排放工程,解决了制浆废水零排放治理的国际难题,将工业废水变成净化水资源化利用,入选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奖,成为以科技解决社会发展问题的典范。相关成果在制浆造纸、精细化工、盐化工、医药工业等废水资源化中得到推广应用,累计减排废水1.3亿吨、COD7000多吨,环境效益十分显著,产生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久吾高科在着力于科技创新发展的同时,还紧紧围绕社会责任,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在创新发展与质量保证、协调发展与和谐关系、绿色发展与安全环保、开放发展与诚信共赢、共享发展与公益慈善等方面均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公司主动营造公平正义、良性互动氛围,与经营所在地建立良好伙伴关系,支持公共事业发展,为所在地浦口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树立慈善公益意识,力所能及地帮助公益设施建设、开展慈善捐助、参与扶贫济困、感恩回馈社会。久吾高科每年度提供数十个新增招聘岗位,同时积极参与抗震救灾、捐资助学、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老人、义务献血等各类社会公益服务活动。公司常年坚持社会公益活动,与石桥小学签订“同在蓝天下,爱心助飞翔”关爱留守儿童协议,让儿童在阳光下幸福地成长。奉献爱心,践行社会责任。另外,公司自主研制的应急净水车在雅安抗震救灾中发挥了作用,在极端环境中稳定运行,所生产的饮用水获得灾区人民的一致好评,出水水质得到了当地疾控中心的高度评价。

 

久吾高科致力于“成为全球膜分离行业的领军者”,公司将一如既往秉持“客户是第一服务对象、创新是第一生产力、诚信是第一品牌、奋斗者是第一财富”的核心价值观,努力推进社会责任体系建设,为国家、民族和社会发展进步履行应尽的义务、作出应有的贡献。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