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动态 >>内容详细

【环境企业社会责任榜样】广西碧清源环保投资有限公司

2021-08-23 10:43:53  

 

编者按:为弘扬先进的社会责任理念和公益慈善文化,促进环境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环境商会今年发起最具社会责任会员企业调研活动。即日起,商会将陆续展示会员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弘扬公益精神,彰显企业社会责任担当。

 

碧清源环保践行社会责任

 

广西碧清源环保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本5172万元,广西投资集团于2019年入股成为公司股东之一。公司位于广西梧州市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内,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瞪羚企业、自治区“双百双新”企业、独角兽培育入库企业和工信部特新专精“小巨人”企业。

 

公司成立以来致力于市政、村镇、工业、医疗、含油、屠宰等废水处理以及供水领域,在国内污水处理领域拥有多项重大技术突破。是业内公认的新技术新材料领军人和行业标准制定者,也是集科研、投资、建设、运营于一体的环境综合服务商。

 

公司自主研发的纳米陶瓷膜水处理工艺和多功能、多系列的一体化纳米陶瓷膜污水处理设备是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综合集成了纳米平板陶瓷膜新材料技术与活性污泥法污水处理新工艺技术而形成的一种平板陶瓷膜MBR工艺。实现了污水污泥同步处理、同步脱氮除磷和远程智慧管理。

 

1. 企业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要方式、措施、成效与经验

 

纳米平板陶瓷膜是以无机陶瓷材料经特殊工艺制备而成的非对称膜。陶瓷膜壁密布孔径约为100nm的微孔,在抽吸外压的作用下,水等小分子透过膜,大分子污染物质被膜截留,从而达到净化、分离目的。

 

 “纳米平板陶瓷膜污水处理技术及一体化装备”经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组织专家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传统行业对工业废水和城镇污水处理工艺的新突破,填补了国内纳米陶瓷膜在万吨级污水处理技术上的空白。该核心技术和产品大量应用于大型污水处理设施及分散式污水处理项目,于北京、广东、广西及东南亚市场拥有两百多个工程案例,在陶瓷平板膜领域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日处理污水量超15t/d

 

具体措施:

 

(一)提高自身技术水平    

 

积极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将最新的研究成果应用于水处理项目,拥有总体运营规模超15万吨污水日处理量的业绩。在大体量的应用和运维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不断探索陶瓷膜在使用中的技术数据,筛选出最优的应用参数。在不断的学习和摸索中,掌握了陶瓷膜的生产技术,加快了纳米陶瓷膜产业化基地的投建工作,自主开发出全自动的纳米陶瓷膜生产线,使陶瓷膜生产达到了先进水平。

 

公司与北京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广州大学、广西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一流的院校水处理研究机构、实验室进行深度合作。开展了“催化陶瓷超滤膜制备”、“水处理工艺开发和优化运行”和陶瓷膜免烧结等项目研究,及与新材料配套的水处理新工艺,保持在该行业的领先地位。

 

此外,公司高起点引进了国内一流的污水处理专家及高级环保人才,聘请中国工程院彭永臻院士为公司的特聘专家,创立了城镇污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产学研基地,以及自治区级的技术研究中心——“广西纳米陶瓷膜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彭院士将世界先进的AOA技术落地碧清源,优化环保顶层设计,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二)推广优势技术和加快推进治污工程建设

 

公司使用的纳米平板陶瓷膜代替有机膜,克服了有机膜具有容易堵塞,容易老化,寿命短,拓宽了膜生物反应器应用领域。工程项目占地面积小,处理效率高,运行成本低,出水优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的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可中水回用,并且运行成本要低于有机膜生物反应器现在整体普遍水平。陶瓷膜产品绿色环保,不产生二次污染,纳米陶瓷膜使用寿命长达15年以上。

 

加入了智慧管理云平台的技术,可对分散的多个污水站点实现远程的监控管理,出现故障能即时收到报警,远程控制处理。

 

公司技术与装备广泛适用于工业污水、医疗污水、市政污水、农村污水、乡镇污水、高浓度有机废水、含油废水,屠宰(养殖)污水,尤其是一些有机膜材料无法应用的特殊废水(如高温、高酸碱等废水)处理领域和供水领域。建成了藤县藤州镇自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藤县平福乡社平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北流市人民医院医疗废水处理项目、昭平县城北工业园集中式污水处理项目等工程。所建工程与服务运维点出水水质达标,无废气、无噪音产生。中水回用于农田、林木的浇灌和生态补水,起到了优秀的绿色生态示范效应。

 

经验成效:

 

公司坚持了以科技引领的发展宗旨,在科研上勇于创新砥砺前行,经过数年努力取得了不少成绩。一流的企业做标准。公司制定了 “纳米陶瓷膜水质净化器”(标准编号Q/BQY001-2018)、“纳米陶瓷膜污水处理工程技术规范”(标准编号Q/BQY002-2017)两项企业标准。“纳米陶瓷膜水质净化器”获得团体标准立项。公司参与了“环保企业社会责任指南”团体标准的制定。此外,公司主编的“纳米平板陶瓷膜水质净化器技术条件”(标准编号DB45/T1918-2018)、“纳米平板陶瓷膜污水处理工程技术规范”(标准编号DB45/T1919-2018)两项标准获广西地方标准发布实施。公司还以主要编写人身份参与了国家标准“水处理用陶瓷平板膜”(计划编号:20184210-T-609)的制定并获发布。

 

碧清源独创的各项技术在业内具有广泛的代表性。重点科研项目“城镇污水深度处理关键技术及再生利用一体化装备开发与应用”荣获2020年度广西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纳米陶瓷膜污水处理技术”被列入2016年《广西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水污染防治先进技术与产品指导目录》;2017年荣获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一体化纳米陶瓷膜高效水质净化器是广西名牌产品,获得中国环境保护产品认证,同时被列入2018年《广西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水污染防治先进技术与产品指导目录》,“陶瓷平板膜污水处理技术”于2020年入选国家发改委《绿色技术推广目录》。

 

2018年,“纳米平板陶瓷膜污水处理技术及一体化装备”经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组织专家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于2019年被列入《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重大科技专项推介技术成果汇编》;“纳米陶瓷膜污水一体化处理装备” 2020年入选工信部《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

 

“陶瓷膜在工业园区污水处理中的应用技术”被纳入绿色“一带一路”技术储备库。“一种陶瓷膜污水脱氮除磷再生利用的控制方法及系统”获得2020年中国膜工业协会发明专利优秀奖。技术和设备得到了北京市政府、广东省梅州市水务局、梧州市政府、梧州市生态环境局和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等部门的大力推荐。

 

依靠先进的技术和创新的管理模式,公司不断创新研发,申请专利四十多项,科技成果登记近二十项,软件著作权六项。以良好的成长性和跳跃式发展的态势获得越来越多社会关注和市场认可。

 

公司已6次获得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和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示范工程。贺州市旺高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2t/d)为亚洲首例万吨级规模的纳米陶瓷膜技术应用的污水处理厂,工程获得住建部市政公用工程类科技示范工程。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塘源污水处理厂出水指标达到地表Ⅲ类水质标准,入选2020年生态环境创新工程百佳案例。在创新创业赛事和技术交流方面,公司荣获扬子江全球水技术挑战赛三等奖,20192020连续两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优秀企业奖和优胜企业奖,2018中银香港制造业中小企业奖,20182019连续两届中银香港企业环保领先大奖等荣誉。

 

公司以自身的科技优势深度融入环保领域行业协会,助力行业发展和国家生态文明的高水平建设。公司已经成为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员单位,“一带一路”环境科技与产业联盟理事单位,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员单位,广西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膜工业协会无机膜分会副会长单位和广西城镇供水排水协会会员单位。

 

2. 企业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典型事例(包括助力复工复产):

 

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梧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下,公司面对工期紧、任务重、工作量大的重重挑战,调集精英骨干创造性地将自主研发的集成陶瓷膜医疗污水净化消毒设备投入抗“疫”战斗,承担梧州市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第三人民医院和龙圩区中医院的医疗污水处理改造提标工程。仅12小时就完成了原本需要一周才能实现的场地施工、设备安装等工作,并调试出水,杜绝了新冠肺炎病毒可能因医疗污水排放而引起传播的隐患。公司还向龙圩区中医院捐赠了两台价值110万元的一体化环保装备。向梧州市红十字会捐赠5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


 

公司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复工复产的各项装备,围绕班车、宿舍、食堂、门岗登记、卫生消毒等制定了管理规定,提前储备了消毒水和口罩等防护物品。在确保安全复工复产的同时,公司认真研判形势,在危机中积极寻找新的发展机遇,集成陶瓷膜医疗污水净化消毒设备抗“疫”有为,开辟了医疗污水处理的细分市场,推进了纳米陶瓷膜水处理技术及环保装备的应用与发展。

 

由于在抗疫复工复产中行动突出,公司荣获“2020年自治区抗击疫情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专项奖”、村镇环境科技产业联盟“抗击新冠疫情贡献奖”、“广西工商联新冠抗疫爱心捐赠优秀民营企业”、“贺州市统一战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单位”、第四届梧州市市长质量奖提名奖、梧州市优秀科技团队、中国膜行业优秀企业、2020年广西瞪羚企业活力十强等多项称号和荣誉。

 

3. 企业参与扶贫开发方面的做法、成效与经验

 

企业积极投身公益慈善活动,从2015年至今,长期响应贺州、梧州等地统战部门、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及自治区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等单位开展的各种爱心扶贫,慰问老兵、助学济困帮扶活动,捐资捐物慰问困难群众,认购绿色扶贫农产品,助力贫困县乡守住绿水青山“金招牌”的同时实现精准脱贫摘帽,打通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有效地改善了贫困地区的营商环境和就业条件,并荣获爱心扶贫先进企业。

 

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秦玉兰获聘为昭平县樟木林镇古莲村荣誉村主任。2019年,在昭平县环保局的指导下,她定点帮扶昭平县走马镇黄胆村村民何大深,一次性捐助两万元现金帮助他实现危房改造的心愿,帮助他重建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鼓励他努力脱贫奔小康。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秦玉兰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向昭平县捐助一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并亲自指导和督促公司加强所辖污水处理厂、站点的运维管理和设备检查,确保了所有项目站点的稳定运行,出水达标排放。

 

20206月,秦玉兰与碧清源党支部党员代表到昭平县樟木林镇古莲村,组织开展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与古莲村“两委”交流企村共建、脱贫摘帽的实践和体会。走访看望困难党员和贫困户代表,送去慰问物资,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困难户的心坎上。

 

20207月,秦玉兰因其运用纳米陶瓷膜污水处理的科技优势抗击疫情的卓越表现,荣获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的“2020年自治区抗击疫情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专项奖”二等奖。

 

4. 企业在诚信经营、促进创新、促进就业、关爱员工、参与社会治理和支持公益慈善事业等方面的典型事例

 

公司在深化科技技术进步,规划企业经营路线取得了经济效益上的突破。连续三年创造销售递增,给当地税收做出了有力的贡献。公司秉承创新,诚信,笃志,和谐的核心价值观,企业荣获2017-2019年度广西壮族自治区“守合同重信用”公示企业、2016中国水处理行业最具诚信力企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行业企业信用评价AAA级信用企业,以及香港品质保证局颁发的“香港绿色金融认证”。

 

在发展中,公司不忘回馈社会。在疫情期间将价值110万元的一体化纳米陶瓷膜污水处理设备捐赠给龙圩区中医院,向梧州市红十字会捐赠50万元,以及向昭平县捐助一万元用于疫情防控。疫情期间,公司加强所辖污水处理厂、站点的运维管理和设备检查,确保了所有项目站点的稳定运行,持续达标排放。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企业与多家企业一同参加民革广西区委会、民革广西企业家联合举行的“炎黄一脉天涯同根”爱心捐赠活动,筹集了6万多元,购买kn95口罩5000个,医用口罩2000个,以飞机空运邮递方式寄往美国,缓解当地华人、侨胞防疫物资缺乏的状况。

 

积极响应CEWE与带路环境科技产业联盟秘书处联合开展的紧急募捐活动,将含医用和N95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在内的一批援外防疫物资,顺利送达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支持合作伙伴国家伊朗抗击疫情。企业以铁肩担道义的精神和自身的环保科技硬实力,为抗“疫”献上了自己的答卷。公司获村镇环境科技产业联盟授予“抗击新冠疫情贡献奖”,全区工商联系统新冠疫情防控爱心捐赠优秀民营企业。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