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动态 >>内容详细

环境商会社会责任报告收录至《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2022-01-05 16:59:34  

       全国工商联自2018年起发布《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年度报告》,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具有极高的社会影响力。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环境商会首次向全国工商联报送《全联环境服务业商会社会责任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现已收录至《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年度报告(2021)》。


       此次《报告》以会员提交的《全国工商联2020年度民营企业调查数据》及企业公开披露的社会责任报告、年报等信息为基础,结合商会收集整理的2020年企业社会责任优秀项目,梳理总结出2020年会员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主要成绩。


       《报告》展示了环境商会会员企业用实际行动反哺社会,在扶贫攻坚、创造就业、加强公司治理、传播绿色理念等方面积极行动,为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和谐贡献出重要力量。尤其是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和“双碳”目标实现。



图片

图片



      《报告》主要从以下七个方面进行阐述:


      第一,坚持党的领导,弘扬党的精神。环境商会党建工委在全联党组的统一部署下,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扎实开展党建工作。商会与会员企业党支部联建,带动会员企业党支部开展活动;开展会员企业党支部摸查工作,督促未建立党支部企业尽快建立;组织会员企业党支部开展多次政治理论集体学习,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理论学习开展多次线上线下交流研讨活动。


     第二,激扬产业升级,促进行业发展。在双循环、“双碳”等新的政策背景下,商会一直在为企业寻找开辟产业新格局之路,帮助企业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产业体系。商会于2018年创新推出“中国环境企业50强”,希望通过凸显领军企业的示范和引导作用,促进产业发展和企业成长,带动企业创新发展。


     《报告》以金科环境、科达制造、飞南资源为案例,分别介绍了金科环境通过不断创新研发,提高我国水资源治理水平;科达制造作为行业领跑者,通过科技进步、持续创新推动企业发展;飞南资源不断精进核心技术,推动企业发展。


     第三,助理疫情防控,积极回报社会。环境商会紧跟国家政策导向,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带领会员企业投身乡村振兴、抗疫攻坚、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鼓励、支持的项目上。通过专题研讨会议、项目对接会议、专家讲座等方式开展相关工作。在抗击新冠疫情阻击战中,商会号召会员企业,发挥企业自身专业优势,积极投身收治医院建设、医疗废物处置、环卫、垃圾处理等环境服务运营中。


     《报告》集中展示高能环境、盈峰环境在抗击疫情工作的突出表现;先河环保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政策;雅居乐参与政府应急工作,多次配合参与危险物品焚烧行动。


      第四,维护市场秩序,强化行业自律。环境商会通过联合签署“环境商会自律公约”、成立人民调委会及法律服务团、与中国标准化院合作推动国家标准等方式,监督环境企业切实做到遵守市场秩序、守法诚信经营等。


      《报告》分享雪浪环境“担当、诚信、务实、精进”的企业作风;久吾高科坚持以企业信用作为第一生产力等展示会员企业诚信经营的运行理念。


      第五,绿色文明生产,保护生态环境。作为覆盖生态环境全产业链的全国性社会团体,除了生态治理企业为我国环境治理做出杰出贡献,环保设备生产企业也以绿色生产基准,用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国家发展理念。  


      《报告》以国茂股份、景津环保两家设备生产企业为例,展示环保设备制造企业的绿色生产。


      第六,践行员工责任,共享精彩生活。环境商会高度重视会员企业用工问题,不定期向会员企业开展相关调研。在疫情期间,商会向有关部门发出《关于将环卫、供水污水、垃圾处理单位纳入疫区防疫物资统筹调配体系的紧急建议》的呼吁,得到了国家重视,为一线员工切实解决了问题。


      《报告》深度展示了深能发展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如对于女性员工权益维护、贫困家庭就业帮扶等关爱行动。


      第七,开展公益活动,引领企业向善而行。新冠疫情期间,据不完全统计,商会会员企业累计捐赠善款约5700万元,筹措口罩、防护服和清洁消毒车、净水器、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数百万件。此外,通过商会联合发起的“守护平凡”公益捐助活动筹集资金130万,为环境产业一线工作人员购买保险以及发放物资。根据商会发起的会员企业践行社会责任调研系统显示,提交的企业社会责任申报材料中,大部分会员企业都在公益慈善方面开展了相应工作,包括国难面前捐款捐物、在社区中开展公益帮扶、在教育文化方面提供资助等。


      《报告》分享了海天集团 “以教育扶贫为抓手”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维尔利关爱贫困学生,设立助学基金,培养未来环保产业人才。


      【结语】2020年,商会会员企业助力实现共同富裕,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新历史条件下,绿色、低碳、高质量成为中国经济下一程的重要内容。环境商会将持续引领会员企业在生态文明建设和推进“双碳”目标方面担当时代重任,深耕环境产业发展,践行可持续社会价值。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