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内容详细

重磅!2022中国环境企业50强榜单发布

2022-12-29 17:00:48  环境商会

12月29日,2022中国环境企业50强发布会在京举行。会上,“2022中国环境企业5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中国环境企业50强榜单,以企业申报为基础,以公正公开为原则,以真实数据为依据,结合上规模环境企业调研,按照2021年度营业收入总额降序排列产生。其中,以环境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按已公布的2021年报营收数据为准;非环境类上市公司按年报中环境业务营收数据为准;非上市公司以专业第三方机构提供的环境业务营收数据证明为准。同时,如某公司营收数据已计入母公司参评的,则此公司不再参评,以避免出现重复计数的情况。

榜单由环境商会秘书长马辉发布。马辉对榜单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


图片环境商会秘书长马辉发布榜单


马辉表示,“十三五”以来,中国环境治理领域市场化进程明显加快,市场主体不断壮大,但综合服务能力依然较弱。2016年,国家发改委、环境部提出培育50家以上产值过百亿、技术领先、管理精细、综合服务能力强、品牌影响力大的中国环境企业。

为凸显领军企业的示范和引导作用,促进产业发展和企业成长,环境商会自2018年起,每年发布中国环境企业50强榜单。今年已连续第五年发布,榜单逐步科学化、系统化、品牌化,在业界形成较高公信力和权威性。

本年度榜单,从结构来看,A股上市公司35家,H股上市公司8家,新加坡上市公司1家,非上市环境公司6家。

从规模来看,营收过百亿的企业共11家,分别是光大环境、北控水务、首创环保、中国天楹、格林美、盈峰环境、瀚蓝环境、龙净环保、中国水务集团、宝武环科、东方园林。19家企业营收在50亿~100亿之间。

马辉特别提到,2018年,50强中民营企业26家,国企/国资控股企业24家。近几年,受融资收紧、政府去杠杆、PPP项目入库等影响,环境企业股权转让、质押、债务融资活动频繁,国资通过收并购等方式大举布局,生态环境产业格局发生深刻变化。时至今日,2022年中国环境企业50强榜单中,国企/国资控股企业达到36家,民企14家。所以,在目前国有、民营、外资等多种所有制经济并存的新格局下,落实企业平等竞争理念、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至关重要。

本场发布会由环境商会执行秘书长旷敏主持。


图片环境商会执行秘书长旷敏主持发布会


2022
中国环境企业50强企业发言

50强企业是行业领军企业、产业中坚力量,他们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特别是他们的战略布局和管理经验对行业有着较强示范和引导作用。本次发布会特别邀请到北控水务、首创环保、盈峰环境、清新环境及维尔利等5家50强代表企业作精彩分享,以期共同领略领跑企业的创新思考,从中寻找启发。

李力 北控水务执行总裁

图片


非常荣幸,北控水务再次入选中国环境企业50强榜单。50强企业代表着我国环境产业的领军力量,这项荣誉将进一步激励和鞭策我们这些企业,发挥产业的引领作用,推动我国环境产业高质量发展。


过去一年,北控水务集团以“客户为源、创新为道”的经营宗旨,坚定奉行“又红又专”、“重轻结合”的发展道路,依托科技创新、商业创新、管理创新打造业务增长新动能,提升企业运营效率,追求公司可持续发展。


北控水务认为,环境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将向“两极”方向发展,即综合化和专业化。


所谓“综合化”,要求产业方向的“三大转型”:一是,从环境到生态。新时期水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基调,从“污染防治”要发展到“生态建设”,统筹“生活用水、生产用水、生态用水”,实施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三水共治”;二是,从无害化到资源化。绿水青山的价值要“内部化”,要转化为金山银山;三是,从局部到整体。过去是从“末端”延伸到“上游”,现在是从“局部”延伸到“整体”。从“厂—网—河—湖—沿海”,从“单一水介质”延伸到“水固气多介质”共治,从“单一基础设施建设”延伸到“多种基础设施协同共建”,从“节能降耗的减排”延伸到“减排降碳同行”。最终,在双碳约束条件下的环境产业要向绿色产业升级发展。 


所谓“专业化”,要求环境产业回归“环境服务业”本质。环境产业“上半场”时期,投资建设阶段,业态属性是“资产类业务”,在投资建设热潮归于平淡之后,环境产业进入“下半场”,服务经营阶段,业态属性是“服务类业务”。产业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更多的业务是“服务类业务”即“专业化服务相关业务”,这就需要企业在发展战略、盈利模式、组织结构等方面进行变革。


未来,北控水务集团与行业企业一道,将着重社会价值提升,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进一步落实发展,并从达标排放治理转向到对经济发展的环境容量供给,打通绿水青山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实现环境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共同创造。

李伏京 首创环保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图片


首创环保集团作为一名行业老兵,能够再次获选50强,既体现出大家对我们的认可和鼓励,更意味着一份不可推卸的沉重责任。


对于首创环保而言,2022年我们面临的内外部挑战也非常大。为应对行业变局,我们坚持长期价值主义,以“生态+”战略为指引,以释放集团化重组红利为主线,明确了“融合、发展、升维”的工作三部曲,在融合中求发展,在发展中启升维,实现了企业经营发展和战略转型的双重突破。


首创环保的发展使命为“共建清洁、繁荣、美丽的幸福家园”,这与“二十大”提出的“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治理目标不谋而合。当前环境治理已经从点源治理升级到“点线面”综合治理,区域化、流域化、一体化的项目不断涌现,EOD等新模式加快推进。我们通过战略性重组整合,积极迎接着环境产业即将到来的深刻变革,但在新的形势下,单个企业的力量是有限的,既不可能包揽项目价值链的全部业务,也很难突破产业发展的众多普遍难题。首创“生态+”战略,核心理念是“内生能量、外聚资源”,我们认为企业的力量不仅来自于内部,更来自于可调动的社会资源,产业的健康发展还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2023年将是“后疫情时代”万象更新的关键一年。值此辞旧迎新的时刻,再次感谢环境商会对首创环保集团的关注和支持。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战略合作网络建设,携手环境商会和同行伙伴们,共同构筑引领未来的产业新生态,形成产业合作“聚变效应”,一起为美丽中国建设做出更大的积极贡献!

马刚 盈峰环境董事长兼CEO

图片


从榜单创立以来,盈峰环境已连续5年荣登50强榜单,衷心感谢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盈峰环境发展的各界领导和朋友。

2022年,对盈峰环境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持续聚焦以“智能装备、智云平台、智慧服务”为核心的智慧环卫战略,在逆境中稳步前进。作为环卫装备领域的龙头企业,盈峰环境连续21年销售额位居行业第一,并持续引领产业技术变革,将人工智能技术赋能环卫产业,创新推出一系列新能源环卫装备、5G无人驾驶环卫机器人等行业领先产品,精准解决行业痛点难点。在环卫服务领域,盈峰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打造智云平台,开展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环卫运营服务,逐步构筑起从前端投放、中端运输到后端处理的全产业链业务模式。未来,盈峰环境将紧密围绕智慧环卫战略,持续推进环卫行业向机械化、新能源化、小型化、智能化、云联化方向发展,构建环卫新生态。让世界更清洁,让未来更美好。

行业的发展由每位环保人共同创造。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明年我国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相信环保产业也将迎来新的复苏。在这里,期待与在座各位环保同仁携手,一起实干奋斗,创造我们共同的2023。
李其林 清新环境总裁

图片


自2018年环境商会发布“中国环境企业50强榜单”以来,清新环境非常荣幸能够连续5年进入榜单,这既是对清新环境企业实力的认可,也是对清新环境在生态环保领域所做贡献的最佳褒奖。

即将过去的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机遇、新挑战,行业洗牌仍在继续,大家积极跳出“舒适圈”从单一赛道战略向全赛道的一条龙战略切换。

作为工业烟气治理领域的引领者,清新环境也在加速进化。清新环境以“生态化、低碳化、资源化”为战略发展方向,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己任,精耕于节能环保行业。公司业务布局和模式多元化,涵盖工业烟气治理、城市环境服务、生态环境修复、低碳节能服务和资源再生利用,是以集技术研发、装备制造、工程设计、施工建设、运营服务、资本运作为一体的综合性环保服务集团。

坚定信心,奋楫笃行。即将到来的2023年是“十四五”的第三个年头。清新环境将继续以践行绿色发展为己任,加大技术创新,与众多环保企业共同携手,助力国家“双碳”目标顺利实现,为“让世界清新永驻”的美好愿景不断努力,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清新”力量。
李月中 维尔利董事长

图片


维尔利从战略上紧抓数字化和节能“双碳”两条主线,持续提升公司的竞争力与行业地位。


近年来,维尔利加强与央企、国企合作,充分利用双方在资源、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综合实力。在策略上提出“练内功”,即维尔利始终重视研发创新,抓好持续的技术创新和降本增效,公司将数字化转型、资源化作为核心,不断推动公司技术服务创新及优化;“走出去”,维尔利重视国际市场,在国际市场上进行了海外技术团队、制造企业等方面很好的布局,虽然疫情三年步伐有所放缓,但随着疫情的放开,维尔利将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近几年,民营企业遇到一些发展困难,但相信这些困难都是暂时的。今年,二十大胜利召开,生态环境产业开启新征程,与此同时,疫情放开,这些都给了民营企业更好的发展环境,相信未来前景光明。


当前,环境企业纯粹通过环境服务和达标治理已经不能满足企业持续稳定发展,需要向资源化要利润,企业才能走得更稳健、更好。从维尔利自身发展来看,这些年,维尔利在可再生能源、生物天然气、有机农业、城市矿产等多方面加大布局。维尔利满怀信心,做好准备,把握双碳时代脉搏,加速完成企业转型升级,迎接新的机遇与挑战。


维尔利愿与环保同仁携手前进,共同为新时期生态环境产业发展做出新贡献,也祝福商会在新会长的带领下越办越好。


2022
中国环境企业50强分析报告

2021年,环境商会在发布榜单的同时,联合和君咨询发布了《2021中国环境企业50强分析报告》,报告以50强企业为分析对象,对这一群体的相关数据进行了系统分析,以期展示他们的特征。报告发布后得到业界广泛关注。


本次发布会上,和君咨询副董事长李向群先生带来今年50强报告解读。李向群表示,通过对50强整体数据的分析发现,50强企业在行业内的分量越来越重,规模(资产、营收)都越来越大,但与此同时,50强整体盈利能力提升越来越难,研发和技术投入仍需加强。


图片

和君咨询副董事长李向群


《2022中国环境企业50强分析报告》全文将于近期上发布,敬请关注。

图片

从2018年发布首届榜单至今,经过五年的发展,中国环境企业50强榜单逐步科学化、系统化、品牌化,在业界形成较高公信力和权威性,也已经成为环境商会颇具影响力的重要品牌之一。


在此,感谢一直以来关注和支持50强品牌的业界同仁!环境商会将始终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将50强榜单打造成业界的一面旗帜,在充分展示领跑企业先进的理念和实践经验的同时,引领和带动行业持续向好发展。环境商会希望借助50强品牌,凝聚更多市场主体,勠力同心,共同推动并见证生态环境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