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首页 峰会日程 | 会议服务 | 新闻热点 | 联系我们 | 往期回顾:2013 2014 2015 |

会议日程  

2016年7月23日   上午
  07:30-8:45 参会报到
 
09:00-09:45 开幕式
  主持人:赵笠钧 环境商会会长、博天环境董事长
  嘉  宾:环境保护部领导
          国家发改委领导
          工信部/住建部领导
          全国工商联领导致辞
          环境商会会长 赵笠钧
 

09:45-12:00

主旨演讲

  主持人:黄晓军 环境商会常务副会长、威立雅(中国区)副总裁/董事总经理
  嘉  宾:邱晓华 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贾 康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
          邱启文 环保部土壤环境管理司副司长
2016年7月23日   下午
 

14:00-15:30

高峰对话:行业坚守者与跨界者
 

在"十二五"中后期,已有不少非环保企业对环保产业表现出了极大兴趣。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一些传统企业,凭借其资本、工程建设、设备制造等方面的优势,实现了向环保产业跨界转型。各种力量和角色的加入,必然使环保行业的竞争更加激烈,同时也会加速产业格局洗牌进化的过程。低价,跨界,颠覆,将会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未来的行业发展中。

无论是能源行业、钢铁行业、制造行业、基建、互联网,跨界者凭借其所拥有的资源和优势,将会带来什么样的新理念?他们准备怎么干环保,又会展现出怎样的威力?又会面临怎样的困境?而作为原有行业的坚守者,传统环保企业的发展壮大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不论进入行业的时间早晚,不论企业规模的大小,不论细分领域的差异,环保产业将逐渐从竞争走向融合。

  主持人:傅  涛 环境商会常务副会长、E20环境平台首席合伙人
  嘉  宾:文一波 环境商会荣誉会长、桑德集团董事长
          何巧女 东方园林董事长
  对话嘉宾(拟邀):
          方阵一: 桑德集团、首创、杭州锦江、北控
          方阵二: 中石化、葛洲坝集团、中信建投、东方园林
15:30-17:00 高端对话:当供给侧遇上需求侧
 

自去年11月起,中国政经语境中刮起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风。从当前的现实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种种挑战,有供给侧问题,也有需求侧问题。有效供给不足和有效需求不足同时存在。对于经济增长来讲,供给是主动的,需求是被动的,技术的创新、产品的发明创造、生产效率和商业组织的改进,都发生在供给一侧,需求一直是潜在被满足的角色。针对需求侧的政策措施是非常必要和有效的。

环保领域的供给侧,既包括了提供设备与服务的企业实体,也需要提供制度与公共服务的政府角色出现,甚至还包括NGO、商协会等社会组织这样的供给补充主体,以全面满足社会需求的多层次供给体系。从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平衡来说,最根本的仍然是推动市场化改革,以市场化的经济手段逐步替代以政府为主的刺激措施。

  主持人:赵笠钧 环境商会会长、博天环境董事长
  主题报告(拟邀):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电联、工业园区
  对话嘉宾(拟邀):威立雅、苏伊士、清新环境、高能环境、海湾环境
17:00-18:00 并购新玩法:上市公司发起环保产业基金
 

并购与重组是资本市场的永恒话题,发起设立环保产业并购基金似乎已成为资本市场的一种时尚。根据环境商会不完全统计,从2015年至今,已有超过20家公司宣布设立环保并购基金,包括北控、首创、北排、永清环保、万邦达、环能德美、高能环境、盈峰环境等。进入2016年,这种热潮依然未改。

目前国内环保并购基金多采用"上市公司+PE"的方式,主要围绕着上市企业同行业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上市公司在并购基金中扮演的角色已不是传统意义上单纯出资的LP(有限合伙人),而是在投资决策中享有很大的话语权。通过设立并购基金是进行产业整合的较佳模式,可以借助PE等专业机构为其储备并购标的,预计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环保上市公司借道并购基金进行产业整合。

  主持人:刘 昆 通用咨询投资总经理
  对话嘉宾(拟邀):万邦达、环能德美、巴安水务、盈峰环境、北排、国投创新
2016年7月24日 上 午  
 
09:00-10:30 突破瓶颈:PPP模式助力环保产业发展
 

PPP模式,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在该模式下,私营企业、民营资本可以通过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自2014年年初首次出现于财政预算报告中,PPP模式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政府在过去的几年中释放出大批PPP项目,但粗放的项目设置让敏感的社会资本望而却步。

PPP模式遭遇瓶颈的根本,在于制度环境未能与经济需求相匹配,政府违约、融资难、定位模糊、参与度低等亟待解决的顽疾。在业界看来,PPP项目的有序推进和切实保障需要的是一个通盘的政策包。环保企业也面临着新的挑战:融资能力、综合治理能力、政府协调能力。政府、社会资本以及其他各环节的参与方,都需要时间学习成长,以配合PPP模式的发展。

且听企业来讲述,他们在运作PPP模式时遭遇到的"烦恼"。而财政部、发改委,作为PPP模式的力推部门,又会给出什么样的答案?

  主持人:待定
  演讲嘉宾(拟邀):张治峰 发改委法规司副司长
                    焦小平 财政部PPP中心副主任
  对话嘉宾(拟邀):启迪桑德、科达洁能、创业环保、瀚蓝环境、中环水务、维尔利
10:30-11:30 产业新版图之一:土壤修复
 

作为国民经济新的支柱性产业,国家对环保产业发展重视程度不断提升,环保产业投资剧增,产业持续高速增长。产业发展重点由环境污染控制转向环境质量改善。土壤修复、环境监测、VOCs、超低排放、清洁煤利用、黑臭水体治理等相关热点领域,将带动数万亿投资,产业格局再添新版图。

5月31日,国务院发布《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俗称"土十条",为我国土壤环境治理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表和目标任务。作为土壤修复领域的顶层设计,政策的驱动将带动广阔的市场空间,未来5到10年,将是土壤修复行业快速发展的黄金期。土壤修复将成为环保行业中的下一个蓝海。

  主持人:凌 江 环境保护部固体废物和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 主任
  对话嘉宾(拟邀):高能环境、建工环境、永清环保、中科鼎实、湖南凯天、江苏上田
11:30-12:30 产业新版图之二:VOCs治理、环境监测检测
 

VOCs是城市空气雾霾的重要来源之一,主要来源于工业废气和汽车尾气。《大气污染防治法》、"气十条"明确提出要对VOCs的排放进行监测和治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VOCs排放和监测,并且对重点企业的VOCs排污进行排污费的收取。北京制定了详细的排污收费标准,而上海则对重点行业VOCs减排改造制定了一系列的补贴政策。

在监测市场化的推动下,未来的环境质量监测点可能从设备到运营都交给第三方管理,第三方检测机构将得到较大发展。随着各地区政策逐渐落地,市场将逐步放开。

  主持人:骆建华 环境商会副会长、首席政策专家
  对话嘉宾(拟邀):海湾环境、聚光科技、先河环保、雪迪龙、博慧检测、 中节能天辰、青岛华世洁
2016年7月24日 下 午  
 
15:00-17:30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四届二次理事会

 

组委会联系人:旷敏、陈璐璐
电 话:010-84640865转611、612     手 机:13601378755 13910843965
传 真:010-84649343               邮 箱:km813@163.com、cll@cecc-china.com
微信公众号:全联环境商会/cecc-china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里四区十五号中国五矿大厦1615室(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