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固废 >>内容详细

环保之风吹进各国海军 舰艇远航如何处理生活垃圾?

2009-07-31 02:23:04  

  12月12日的《解放军报》以《餐厨垃圾处理装置让舰艇“轻装”远航》为题,介绍了我国海军装备新型垃圾处理装置的消息。 
  
  报道称,垃圾经过粉碎、脱水和烘干处理后,可存放3个月之久,既满足了舰艇远航需要,又符合环保要求。

  海军舰艇犹如一座移动的海上城镇,每时每刻都有生活垃圾产生。舰艇停靠码头时,垃圾处理通过运送上岸的方式来解决;但舰艇出海时,多至数千人,少至几十人在日常作息中产生的大量垃圾,又是如何进行处理的呢?

  废旧塑料不向海中倾倒

  近些年,多国海军都积极参与到保护海洋环境的行动中来。1987年,美国国会通过了防止舰艇污染海洋的规定,禁止向海洋倾倒塑料包装品。美国海军为贯彻执行该法令,已对100万种以上的供应品进行试验和改进,并研制了舰艇用垃圾压缩机和固体塑料破碎机,从而使向海中倾倒的塑料废物减少了70%。有趣的是,被送回岸上的废塑料,有相当一部分“变废为宝”,被加工成公园中的长凳、野餐桌等。

  有海上“巨无霸”之称的美国航母,其舰上垃圾的处理措施更值得称道。每艘航母都堪称一座海上小城,会制造出从骨头到餐巾的各种垃圾。舰上有5座废物处理机,用于分解不同种类的垃圾。诸如衣服、木头之类的可燃物,可以放进焚化炉里,再把灰烬扔出舰外。

  泡盐水也是处理方法之一。在盐水中可以分解的垃圾(如纸张、食物等)都被放进搅碎机里,待其盐水中基本分解,再扔到海里。而对于不能随便丢弃的塑料制品,航母内有专门用来压缩塑料垃圾的设备,经过压缩、融合后的垃圾看起来就像一个大球;等航母靠岸后,这些大垃圾球再被送往陆地上的垃圾处理场。

  日本海上自卫队更节约

  日本人在日常生活中,对生活垃圾实行严格的分类处理制度,日本海上自卫队将这一做法带到了舰上。

  2004年,我国海军军官曾在《环球军事》杂志上发表文章,让人们对日本“鹿岛”号训练舰上的垃圾处理手段留下了深刻印象。文章称,舰上在特定地点设有4个垃圾盒,分别注明金属、塑料、纸张、有机物,船员按类将垃圾放入。舰上还有专门的垃圾压缩机,从易拉罐、纸制品到塑料都可以压缩打包,到达港口后统一回收处理。日本极度缺乏资源的现实状况,使船员们养成了严谨的节约意识。

  乱丢垃圾暴露潜艇行踪

  在常人看来,冰箱、冰库是储藏食物、蔬菜的好地方。但在现实生活中,却很少听说有谁把垃圾放进冰箱冻起来的。但潜艇出海时,这种垃圾“保鲜”的做法却很常见。

  潜艇潜航时,倒垃圾绝非想象得那么随意。由于受隐蔽因素的制约,官兵们不得不经常对其进行保存。这是因为,在敌情背景复杂的海域,一旦垃圾处理不好,丢弃时就会暴露潜艇行踪而给全艇带来灾难。

  然而,潜艇内狭窄的密闭环境又要求必须对垃圾进行及时处理,否则就会影响艇员的健康,还会给行动与操作带来不便。一般来说,剩菜剩饭之类的“湿垃圾”都要经粉碎机捣烂后,存进一个特制的大罐里,等到条件合适再排到海里。但在敌情复杂时,只能暂时储存在艇内,实在装不下了,便用塑料袋把垃圾装起来,放进原本装食品的冰箱冷冻。这样一来可节省空间,二来可防止气味外泄。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