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气 >>内容详细

广州拟建2座灰霾监测站

2009-07-31 02:24:42  

  记者从广州市环保局对市政协委员的提案答复获悉,为推进2010年亚运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广州计划配置2个灰霾影响监测站。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广州的灰霾天数为63~64天,与去年同比下降20%。

  空气优良竟还有灰霾?

  市政协委员陈少华在《建议引进更客观科学的城市空气质量评价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的提案中表示,近年来,每每出现城市空气质量评价为优良的同时,广州的上空却笼罩着灰蒙蒙的灰霾,巨大的现实反差令市民颇有微词。灰霾中含有大量的有毒有害化学物质,严重影响身体健康,对免疫功能较弱的人群甚至会危及生命。 据悉,广州去年公布的空气优良天数占到91.51%,而实际上灰霾天气就有122天,虽然灰霾天气比前几年都逐年有所下降,但仍然达到了全年的35%。

  陈少华认为,广州的城市空气质量是根据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PM10)三项传统指标进行监测评定的,但这个系统是20多年前我国经济刚刚起步时建立的,已经难以监测和评价现今新型污染的情况,目前造成灰霾天气的可入肺细粒子颗粒PM2.5还没有纳入空气污染监控体系。

  灰霾不对应于空气污染

  市环保局在对该提案的答复中介绍,由于采取了一系列治理措施,近年来广州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自2005年起,连续3年环境空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三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值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另据气象部门统计,全市灰霾天气的天数也呈逐年下降趋势:2004年142天,2005年132天,2006年123天,2007年131天;今年上半年63~64天,同比去年的84天下降超过20%。

  市环保局表示,正在组织开展灰霾影响空气质量的专项研究工作,计划配置2个灰霾影响监测站。拟邀请广东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参与,联合气象部门、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对短期空气质量加强观测和综合观测,诊断广州及周边城市大气复合污染成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控制方案并组织实施。

  但答复同时指出,在目前国家的空气质量评价指标体系之下,“灰霾”与“空气污染”二者之间尚无一一对应的关系。对广州环境空气质量的评价主要依据9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的连续监测数据进行,监测的指标是国家规定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三项污染物浓度值;而灰霾的判定依据是能见度和相对湿度的瞬时观测值。

  虽然有研究表明灰霾天气与细粒子污染密切相关,但灰霾天气与目前的空气污染指数(API)尚无一一对应关系。以2006年为例,在气象部门公布的119天灰霾天气中,空气质量为优、良的为95天;没有灰霾天气的天数中,也有7天空气污染指数属于轻微污染。因此,在现阶段还不能以“灰霾”出现的情况代替定量化的空气污染指数(API)。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