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气 >>内容详细

异常气候已成不可忽视的“全球化威胁”

2009-07-31 02:25:00  

  由美国主办的第二次“主要经济体能源安全与气候变化会议”当地时间1月30日在夏威夷开幕,来自16个经济大国以及联合国和欧盟的代表应邀参加了大会。主办方表示,这次会议旨在落实和细化“巴厘岛路线图”中规定的若干议题,推动国际气候变化谈判进程,帮助在2009年前就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新安排举行谈判。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博埃尔说,工业化国家仍要继续承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责任,但所有主要经济体都有责任制定解决方案,以确保实施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家马克·利维在此次会议上表示,谈到气候变化引起冲突这个问题,尼泊尔不是人们关注的对象,但气候变暖极大地支持了这个国家的叛乱活动;为了减少碳的排放量,欧盟计划到2010年使成员国使用生物燃料的车辆比例提高到5.75%,这本是好事,然而在印尼,人们却开始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砍伐森林以建造棕榈园,为欧洲服务;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把达尔富尔冲突同全球变暖联系在了一起。尽管专家对于把达尔富尔问题同气候变化直接联系起来持谨慎态度,但是他们表示,东非地区的迅速沙漠化从中起到了一定作用,而且这个趋势还在不断加快;随着北极地区的浮冰开始融化,原来遥不可及的海底油田会变得容易到达,俄罗斯、加拿大、挪威和美国等国目前都谋求在海底尽量扩大自己的管辖范围,主权纠纷将不可避免。

  环保人士指出,目前最关键的问题就是“美国下一步要做什么”,是布什政府出台一个应对全球变暖的量化政策和措施,而不是泛泛而谈的远期目标。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