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土壤 >>内容详细

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循环经济的主要做法

2009-07-31 02:22:31  

  编者按:苏州高新区自2005年10月被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委批准为国家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以来,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作为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前提基础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创新思路,大力推进循环经济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循环经济在产业园区层面的发展模式和运行机制。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体、以产业共生和物质循环为特征的新型工业经济体系,完善现有的产品代谢链和废物代谢链,从企业、园区和社会三个层面,尽可能高效地利用物质、能量和水资源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苏州高新区成立循环经济基层管理组织,初步探索出区域发展循环经济的推进模式和工作体系;制定较为健全的区域环境绩效评价标准,形成有效的环境绩效管理体系和激励机制,为同类型开发区推广循环经济发挥政策示范效应;培育一大批严格自律、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企业,成为发展循环经济的领头羊;建设了整套电子废弃物回收利用体系,成为全国电子废弃物处理的标杆;加强宣传教育,开设高新区循环经济展厅、环保技术产品展厅,展示循环经济成果,普及循环经济知识。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园区大幅度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明显减少废物最终处置量,显著改善环境质量。本期刊登了苏州高新区环保局的投稿,供大家参考。


推进循环经济  打造一流高新区


  2005年,苏州高新区经国家发改委等6个部委批准成为国家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苏州高新区以循环经济试点为契机,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努力改善生态环境,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2007年,全区万元生产总值能耗0.65吨标煤,万元工业增加值新鲜水耗13.6立方米/万元,COD减排1619吨,SO2减排4789吨。全区现有4家省级循环经济试点单位,11家市级循环经济试点企业,200多家企业开展了循环经济试点工作,为全区推广循环经济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循环经济示范试点企业成效明显,节水7600万吨,降耗8.2万吨标准煤,直接经济效益约1.8亿元。

  一、科学规划,发展循环经济的基本前提。产业园区发展循环经济是一项全新的、开拓性的工作。苏州高新区委托中国环境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和清华大学等院所单位,精心组织,认真编制规划方案,2003年编制了《生态工业园区建设规划》,2005年又根据国家试点要求细化《苏州高新区循环经济试点实施方案》。规划和实施方案通过了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专家评审,并经管委会正式发布实施。规划明确了循环经济试点发展目标,制定了减量化指标、再利用指标、资源化三个方面10多项指标,实施了产品代谢类、废物代谢类、生态保护类和管理服务类等四大类14项关键补链项目,目前各项任务达到了规划的进度要求。产品代谢类项目。引进了无污染或产品延伸类工业项目76个,引进投资66.05亿元人民币。废物代谢类项目。新建总日处理能力12万吨的三个污水处理厂,引进了同和公司、中环公司、伟翔公司等6家具有专业资质和处理能力的资源循环再生企业。这些项目共投资1.38亿元人民币,可回收处置废线路板、含铜蚀刻液、废有机溶剂等产业废物29种。这些项目的规划和实施促进了苏州高新区各项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政府推动,发展循环经济的根本保障。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合理配置资源,有效运用经济、法律和行政手段,实现经济发展与节能减排协调推进,节约资源与保护环境良性互动。一是强化政府协调机制。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经发局、环保局、财政局和规划局等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设立循环经济推广中心专门工作机构,形成了一批试点示范企业群。二是强化政策保障。制定了《苏州高新区发展循环经济和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的实施意见》、《苏州高新区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创建办法》等文件,加强引导。三是加大资金投入。设立了发展循环经济专项资金,制定了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确定了10个重点扶持方面,加大对重点项目、示范项目的扶持力度。四是坚持典型示范推动。通过召开经验交流会、举办展会论坛,开展创建活动,及时总结经验,树立典型,推广示范。

  三、企业互动,发展循环经济的扎实基础。企业是循环经济的实施主体和得益者,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强化重点企业节能减排管理,坚持“谁污染、谁治理”,落实目标责任,强化管理措施,自觉节能减排。通过清洁生产趋向“零排放”示范来推动企业试点,在生产过程、废物代谢等多个环节着手。一是生态设计,源头减量。如佳能公司在产品设计之初,按照生态工业学的原理,在产品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都考虑了环境因素,以达到节省资源、节省能源、去除有害物质的目标。二是绿色采购,生产减量。区内几十家企业实行绿色采购制度,在生产工艺和原料替代上实行减量,对上下游供应商实施严格的“绿色采购”制度,并建立起了“绿色伙伴”评审制度,实现无铅制程和有毒有害原辅料的替代。三是吃干榨尽,综合利用。资源化是循环经济试点的一个重点。如高岭土公司,通过转变思路,发展循环经济,建造了两条尾矿再利用生产线,对尾矿进行再循环“吃干榨尽”,预计每年可减少资源消耗6万吨,实现利润300多万元。四是废水资源,循环利用。开展循环经济以来,积极推进将水资源的分质利用、原位再生,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如日本电波公司投资115万元,上了9套纯水循环使用设备,工业用水重复使用率达97%以上。

       四、“三位一体”,发展循环经济的有效措施。循环经济是可持续的发展理念,ISO14000标准,PDCA管理模式,提供了有效的、科学的环境管理的系统方法和管理保障,清洁生产是落实循环经济的具体措施和技术保障。苏州高新区在试点工作中摸索总结,将循环经济的先进理念、ISO14000的环境体系、清洁生产的具体措施有机结合,“三位一体”的指导企业以循环经济为经营理念、以ISO14000标准为管理方法、以清洁生产为技术手段,不断改进企业自身的环境行为。如紫兴公司在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的基础上,积极引入循环经济的理念,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制定了各类清洁生产方案115项,总投入2500万元,实施后当年可获得经济效益1500万元。这一做法引起了区内企业极大的兴趣,为推进企业开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工作树立了样板。

  五、产业联动,发展循环经济的主要内容。突出产业特点,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整合重组,延长和拓宽生态工业链,形成生态工业链网。一是在产品代谢方面,重点引进和开发精密电子元器件等企业和产品;二是在废物代谢方面,针对电子产业集中,提升电子产业废物的循环再生的能力,如初步形成了华锋和中环公司废蚀刻液再生产业链、同和公司的废金资源回收再生产业链等生态工业链;三是在产业配套方面,由精密机械加工业横向配套延伸到汽车零配件,在精细化工产业引向电子信息业配套的副产品,实现生态工业系统内部化,增强了主导产业抗风险能力。

  六、平台建设,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支撑。加强循环经济信息与技术平台的建设,是苏州高新区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依托国际环保产品技术交易中心积极推进循环经济信息与技术平台的建设。信息平台主要负责收集、汇总循环经济发展动态,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开展循环经济国内外合作与交流,组织循环经济宣传培训,加强网络建设,提供信息服务。技术平台主要负责循环经济技术研发推广,积极与清华大学、中国环境科学院等的开展技术领域合作,开展一些循环经济重大项目课题的研究,利用区域高新技术产业和环保产业的两大优势,组织企业开发生产节能、资源利用等高科技产品,形成产品、设备开发、运用的技术平台。

  七、公众行动,发展循环经济的持续之源。加大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创建力度,广泛动员社会参与支持节能减排,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观念渗透到各个层面,增强全民节约意识和环保意识,为循环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一是实施青山绿水工程,显现真山真水园中城。重点抓好城市“绿肺”的工程建设,建成了白马涧生态园、大白荡公园等一批生态公园。二是全面开展绿色高新区创建活动。通过发动全区企业、学校、社区和居民,开展创建绿色社区、绿色家庭、绿色学校(幼儿园)、绿色企业、绿色饭店(宾馆)和开展绿色消费的“绿色高新区”活动。

  八、思路创新,发展循环经济的强大动力。创新是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循环经济是改变传统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实现科学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次革命,没有现成的模式和经验,必须坚持思路创新、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以创新求突破,以创新促发展。苏州高新区积极承担国家循环经济的研究课题和示范任务。首先,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新挑战。2007年,根据“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部、国家质监总局和国家标准委为促进我国技术标准整体水平的提高,通过推动技术标准战略的有效实施,有针对性地解决技术标准当前突出、紧迫和带有全局性的问题,苏州高新区已被确定为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园区,将着手进行园区循环经济标准化工作探索,为全国产业园区的循环经济标准化工作体系和推进模式形成积累经验。其次,积极参与苏州城市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及示范项目。在“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的关键技术与示范研究”项目“苏州城市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及示范”课题中,区内的伟翔公司和虹磊橡塑科技有限司作为主要参加单位,分别参与电子废物资源化利用示范工程和废旧轮胎资源化示范工程的建设。第三,电子废弃物及其他相关废物的循环再利用示范工程项目稳步推进。针对日益严重的电子信息制造业产生的电子废物环境污染问题,与清华大学等合作,承担了江苏省社会发展科技项目《电子废弃物及其他相关废物的循环再利用示范工程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开展电子废物回收体系的研究,建立电子废弃物拆解示范线,研发CRT和LCD显示器无害化回收技术等,为完善电子信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此外,高新区还积极拓展循环经济国际合作。与日本北九州、大阪等循环经济机构建立了联系。成立了中德环保中心,与德国巴符州工业联合会等机构开展清洁生产项目等。

  苏州高新区作为全国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将在未来的循环经济试点工作中突出切实落实节能减排指标、全面实行清洁型生产、大力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加快实现产业优化升级四个重点,构筑生态化的电子产业体系、专业化的废物回收利用体系、一体化的资源环境绩效管理体系和创新型的循环经济政策与保障体系四大体系,在能源节约、水资源节约、土地集约利用资源循环利用、技术信息平台建设和政府垂范、全民参与六个方面实现突破,依靠持续创新、科技进步,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加快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