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商报 >>内容详细

第22期:关于促进垃圾炉排炉焚烧产业发展的政策建议

2012-04-19 15:22:54  

环境商报第22期:关于促进垃圾炉排炉焚烧产业发展的政策建议




近年来,在国家产业政策的鼓励下,我国的垃圾焚烧厂数量和处理规模逐年增加,各大中城市都在陆续新上垃圾焚烧项目,北京、上海、天津、深圳、东莞、重庆、成都、武汉等大城市都已建成了垃圾焚烧发电处理工厂。

一、产业现状
截止2010年底,已建成的垃圾焚烧厂数量已达104座,焚烧处理量2317万吨,占无害化处理量的19%。生活垃圾焚烧炉按照燃烧方式的不同分为机械炉排式、流化床式、回转窑式等几类主要技术。机械炉排式生活垃圾焚烧炉以其独特的技术特点和丰富的结构形式在国内外得到了广泛推广,其应用量占全世界垃圾焚烧市场总量的80%以上,已成为国际上垃圾焚烧处理的主选技术。机械炉排式焚烧炉有多种炉排形式,目前应用的主要有逆推型炉排、顺推型炉排、滚筒型炉排等。其中,德国马丁、比利时西格斯和日本日立造船等三种技术都经历了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过程,实现了国产化应用,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垃圾焚烧产业的发展。

二、炉排炉国产化存在的问题
(一)  国内自主技术装备应用还不广泛。
由于国外先进技术装备已应用的时间较长、应用业绩较多、国际影响力较大,所以目前国内的垃圾焚烧项目仍以进口炉排炉技术为主。但进口设备价格非常昂贵,增加了垃圾焚烧电厂的项目投资;另外,项目运行期间进口设备备件采购的周期较长、费用较高,也增加了工厂的运行维护成本。国外技术装备的持续广泛应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国内自主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目前国内企业完全自主品牌的市场竞争力还比较弱。
在国家部委和产业政策的支持下,国内部分企业通过对国外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经再创新和国产化的焚烧炉技术装备完全能适应中国垃圾的特性,运行效果良好,排放指标完全达到或高出国家的相关规定,有力地促进了国内产业的发展。比如重庆三峰环境公司对引进的德国马丁SITY2000垃圾焚烧技术进行创新,研发了完全国产化的焚烧炉技术装备(炉排炉),在国内多个业绩工厂的运行情况表明,国产化设备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甚至超过同类进口产品的先进水平,完全可代替进口设备。
(二) 部分国外设备享受优惠政策。
2010年4月,国家财政部、海关总署和国家税务总局公布了《关于调整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暂行规定有关清单的通知》,通知附件《进口不予免税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目录(2010年修订)》中详细列出了进口不予免税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清单,目的在于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促进国产化技术装备的应用和发展。目录下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设备类别里包含了生活垃圾焚烧炉及其烟气净化装置(处理能力<500吨/天);即进口处理能力<500吨/天的生活垃圾焚烧炉及其烟气净化装置不予免税,但进口处理能力≥500吨/天的大型生活垃圾焚烧炉及其烟气净化装置将继续予以免税优惠。这仍然会导致不公平的竞争环境,因为目前国内企业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并完全实现国产化的大型垃圾焚烧炉(处理能力≥500吨/天)技术装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有多个项目多年的成功运行经验,各项运行指标均达到或优于国家相关标准,且对中国垃圾的适应性上更具优越性,已完全具备与进口技术装备同台竞争的实力,如按照上述目录中的规定继续沿袭只有进口处理能力<500吨/天的生活垃圾焚烧炉及其烟气净化装置才不予免税的税收减免政策,就会造成对国产化设备推广应用的一定限制,容易形成一个不能公平竞争的环境。
(三) 二恶英类物质及渗滤液处理问题。
正规的炉排炉垃圾焚烧厂年运行时数较为稳定,尾部添加燃油或其它燃料可以提高垃圾焚烧燃烬度,降低二恶英排放,但因燃油价格不断攀升许多企业无力添加燃油助燃。燃烬度不高的炉渣伴有异味,通常通过填埋最终处理。因燃烧湍流度较低,且均匀程度不高,二恶英类物质原始量较高,尾部烟气处理费用较高。由于无法在线监测难以监控,所以排放达标需依靠企业的社会责任心。为解决中国垃圾热值低含水率高的问题,垃圾通常存放5~7天再焚烧,渗滤液处理成为焚烧厂必须重视的问题。
三、加快炉排炉技术国产化的建议
(一) 加强国产化炉排技术装备推广。
目前国内垃圾焚烧项目采用的焚烧炉技术装备仍以进口技术为主,部分项目直接采购价格高昂的进口设备,因此,进口技术的国产化装备以及自主研发的炉排炉技术装备在推广应用上还有一定的阻力。引进技术经再创新后完全实现国产化的炉排炉技术装备不仅完全达到了进口装备的先进水平,且在对中国垃圾的适应性上更加突出,在价格上更有近50%的优势,但是很多项目仍要求采用进口的焚烧炉产品。建议国家从政策上加大对国产化炉排技术装备应用的引导和推广力度,取消在设备招投标中存在的不平等现象,鼓励新建垃圾焚烧项目优先选用国产化的技术装备,对使用国产化炉排炉技术装备的项目实施专门的财政支持,促进国内企业的发展壮大。
(二) 注重国内外设备税收优惠政策的公平性。
建议国家修改《关于调整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暂行规定有关清单的通知》列出的进口不予免税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目录中,对进口处理能力≥500吨/天的大型生活垃圾焚烧炉及其烟气净化装置将继续予以免税优惠的政策,给国产化先进技术装备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环境,鼓励使用国产装备,促进国内垃圾焚烧产业的自主创新和发展。











主题词:炉排炉 垃圾处理 资源化 政策建议                            
报送:国家发改委 财政部 住建部 环保部 科技部 商务部  
抄送:各会员企业                                                 
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秘书处                2012年3月6日印发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