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内容详细

加大环保投入,确保执行到位

2013-03-04 13:28:59  

谁排放的多,谁多承担,在经济上是合理的,这样就会使他约束自己的行为,想法设法来减少排放,那么就必须努力地节能降耗,开发有利于节能降耗的工艺技术和产品;另一方面,能源价格的抬高,也会一定程度上改变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

3月3日上午,位于北京北四环的西藏大厦聚集了国内各大媒体。上午10点整,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环保企业家参与的媒体见面会准时开始。见面会开始10分钟前,B座10楼的日喀则厅的座位已经坐满,晚到的记者干脆坐在了地上。今年的全国“两会”,“环保”当仁不让成为热词。                 

本报记者杨杰妮 北京报道

建议未来十年,确保环保投入占GDP2%-3%

作为这次见面会的一项重要议程,北京桑德环保集团董事长、环境商会会长文一波发出了《环保企业家就当前环境时局致社会各界的倡议书》。在这封倡议书中,主要提出了5点倡议。其中包括,建议推动政府制定主要污染物减排时间表和重点区域流域达标时间表,力争用10年至20年时间,使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基本达到环境容量阈值,各重点区域流域环境质量实现达标。在投入方面,未来十年要确保环保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3%,大致需投入10万亿元,其中各级财政需投入2万亿元,以缓解现有环保投入不足问题。

这一观点一经提出,立即有记者提出质疑:10年到20年的时间是否够长?10万亿的投入是否真正能解决环保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毅认为,对于时间表的问题,首先要对当前的情况进行分析。王毅认为,当前环境问题已经发生了新变化,“从大气来讲,它就变成了一个复合型的一个区域性的污染问题,水变成了一个流域性的一个复合的污染问题”。

王毅称,将时间表定位为10年到20年是一个大的判断,“从技术来讲,从测试来讲我们都还是有的,关键是我们采取什么样的行动,你采取多大的力度来实践这个行动”。同时,他也强调,对环保的投入肯定要达到占GDP的2%到3%,是为了保证有足够的资金支撑,因为只有投入到位了,才能确保执行力度,“我觉得生态文明不是考核出来的,是做出来的。”

建议开征二氧化硫税、二氧化氮税和工业COD税

这份倡议还提出,“要加快出台环境税,本着先易后难,税费并举的原则,逐步设立和征收。建议目前开征二氧化硫税、二氧化氮税和工业COD(化学需氧量)税三个税种”。环境税并不是一个新名词,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倡议进一步锁定了三个税种。

那么,如果出台环境税,会走何种路径?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提出,可以采取两种方式,一是对现有税制的绿化,也就是对原有税种的改革;二是推出独立环保税,比如说碳税,“现在还在探讨中,也有争议的改革事项”。“对碳、硫还有其他排放物,这种针对某种对环境造成污染和压力的特定排放,对它的排放主体施加税负,我们感觉这个难度更大,但是更值得看重,来把它往前推行。”

贾康表示,这个“难度”一方面来自企业,一方面来自社会对于最终会抬高能源价格增加消费者负担的质疑声。对此,贾康表示,谁排放的多,谁多承担,在经济上是合理的,这样就会使他约束自己的行为,想方设法来减少排放,那么就必须努力地节能降耗,开发有利于节能降耗的工艺技术和产品,这样恰恰是在经济手段的调节之下;另一方面,能源价格的抬高,也会一定程度上改变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比如买车的时候就会选择排量小的汽车。他认为,在保证最低收入阶层不受影响的前提下,中等收入水平及以上的消费群体,应按照价格调整自己的消费行为。

此外,贾康也表示,在开征环境税的同时,会降低总体的企业所得税的水平,以保证“总体的企业负担不上升”。因此,贾康希望,可以通过媒体推动这项政策的出台,让企业不要把这个环境税特别是碳税等等这样的税收看作洪水猛兽。

期待大环境部,更期待完善监管体制

除此之外,对于现有环保体制的讨论,也是这次见面会上的热门话题。倡议提出,要推动政府加快环境立法工作。对此,有媒体质疑,法律再多,如果政府不加强监管,或者企业不遵守,最终全部都会被打折扣,“实际上制订再多的政策,再多的法律都是没有用的”。

对此,王毅表示“希望环保能够加强监管。”“你看看现在环保部只有300多人,下面又没有很强的监管队伍,怎么能监管呢?”“所以希望我们新这个大部制的改革方案里头,至少能够把主要的保护功能相对集中起来。”王毅透露,他们曾在报告中提出来成立新的资源和环境保护部的建议,“因为你至少要把这种相关的功能解决。”

但另一方面,王毅在呼吁大环境部出台的同时,“要把在这个大环境部下面的这些体系要健全起来,让它真正能发挥监管的作用”。

对于环境监管,贾康也提出了他的观点,“遍布探头,你就能解决实际测到碳排放多少的问题?那里面的矛盾、差错,各种各样,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问题层出不穷的。”他建议,可以通过另外的渠道,比如基本掌握生产经营单位一年有多少石化能源的消耗,然后就可以非常便捷的折算出你一年有多少的碳排放,“那么这同样是监管”。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