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内容详细

骆建华:未来十年环保投入占GDP比重一定要提高到2%

2013-03-04 11:04:40  

    雾霾不断袭扰,人们对于蓝天白云的渴望比任何时候都强烈。什么时候清洁干净空气不再是稀缺品?昨日,2013年全国两会“上证演播室”邀请到了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就此进行深度访谈。他表示,目前政府正在加大投资力度积极治理,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预计2030年真正实现美丽中国梦想。

  目前处于雾霾天气集中爆发期

  主持人:有质疑,我国一直没有停止环境治理的脚步,但为什么出现越治理越严重的怪现象?

  骆建华:今年以来中国的环境污染进入了爆发期,尤其是雾霾天气,呈现了很明显的特点,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出现频率高。对公众的生活甚至身体健康造成了严重影响。这也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切肤之痛,我想这也是件好事,因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环境污染和环境保护认识得这么深刻。

  雾霾造成的主要原因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大部分是因为燃煤造成的排放,氮氧化物除了燃煤之外还有汽车尾气。我国煤炭丰富,石油、天然气相对较少,能源消费结构以煤炭为主,占70%以上,这是造成严重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

  中国从1972年环保开始起步到现在正好40年,总体上跟发达国家相比起步并不晚。但他们开始治理的时候,已经进入后工业化时代了。而我们在这40年正好处于工业化初期到后期的阶段,我们也很不幸的重走了发达国家的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环境保护污染治理是个过程。随着工业化进程,我们也加快了治理污染步伐。但造成严重污染重要原因,是我们长期以来经济粗放型增长种下的恶果。

  从未来发展看,除了需要我们抓紧时间进行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外,“十二五”我国还要继续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因此,环保治理是个相对长期过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来实现。

  环境污染治理,比如说大气治理、水治理,我认为大概还需要20年的时间。因此,急不得,它是由社会经济发展阶段所决定的。

  “十二五”环保投入不够

  主持人:国家在不断增加环保方面投入,“十二五”提出环保方面要投入4.6万亿。您觉得这个投入够吗,有没可能更高一点?

  骆建华:我觉得投入得不够。按照70年代美国的标准,要完全治理污染,投入大概占GDP的1.5%—2%左右。如果现在按这种标准要求,占比GDP提高到2%—3%。我国现在环保方面投入占GDP比重不到2%,大概是1.6%—1.8%左右。所以,未来十年内,环保投入占GDP比重一定要提高到2%,甚至3%。

  如果按2%测算,未来十年GDP是7%的增长率,大概需要投资10万亿。其中,有2万亿需要各级政府来出。意味着一年中央加地方的财政投入要有2000亿投入污染治理,其他80%是由企业,包括排污企业、环保企业投资、银行贷款等其他资金投入。

  开征环境税迫在眉睫

  主持人:环境税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为什么这么多年一直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骆建华:治理环境污染,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给污染物定价,收税就是定价的一种方式。中国目前来看,我觉得最紧迫的是要开征三个税:硫税、氮税、工业石油税。国际上看,开征环境税是欧洲国家,尤其是北美国家基本的做法,效果非常明显。因此,当务之急是要开征环境税。当然,排放交易也是一种发现价格的手段,但是中国条件还不成熟。

  至于相关税收迟迟没有出台,这涉及到国家大的税收体制改革。我建议可以先将别的税率降低一点,把环境税开征起来。税种有加有减,形成合理的税制结构,在环境治理同时,也能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借鉴西方做法,这些国家治理环境污染根本性措施就是立法。我们也有法,比如说《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但相比美国《清洁水法》、《清洁空气法》二、三十万字,我们的相关法律很简单,质量不高,执行也不到位。因此,相关法律亟须创新修订。 ⊙记者 卢晓平 秦菲菲 ○编辑 毛明江
 

人民调解委员会 【更多】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