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刊 >>内容详细

环保行业周报(20131125-20131129)—IPO重启不改环保板块中长期趋势

2013-12-03 09:35:32  
回顾与展望
上周表现:板块表现领先市场。上周市场呈反弹格局,沪深300上涨1.7%,环保板块上涨1.8%,表现领先市场0.1个百分点。个股方面,中电环保、津膜科技、巴安水务、雪迪龙涨幅超过5%,万邦达、兴蓉投资跌幅大于2%。估值方面,板块整体估值水平P/E(TTM)回升至38.2倍,相对市场(沪深300)P/E较上周上升0.1倍至4.3。
v 行业看点:多种形式落实考核机制转变。2014年1月1日起,四川将正式考核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传输有效率”,要求确保达到85%,对考核不合格地方实行总量减排一票否决。此外,浙江全面实施“河长制”,全省跨设区市6条水系干流河段,分别由6位省领导担任河长,同时成立省“河长制”办公室,与省生态办合署办公,负责拟定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监督各项任务的落实。综合来看,官员政绩考核导向正在各级政府通过各种形式落到实处,从而逐步带来地方执政思路与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
v 一周随笔:环保上市新增供给冲击较为有限。周末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IPO将正式重启,而市场普遍担心新股开闸将导致供给显著增加从而对现有上市公司估值(特别是创业板)造成较大压力。对环保板块而言,目前待上市企业主要分为以下四类:(1)已通过发审会、有望较快上市的雪浪环境(烟气净化和灰渣处理系统)、中材节能(余热发电)及中矿环保(粘稠固体废弃物处置),募投项目资金需求合计14.2亿元;(2)已预披露的国祯环保、洁华控股,募投项目资金需求合计4.7亿元;(3)落实反馈意见中的江南环保、清水源、环能德美及博世科环保;(4)材料初审中的鹏鹞环保、国信环境。我们认为,已上市环保公司经具备了较强的先发优势,且目前板块市值(约3,200亿元)占全部A股比例约1%,中长期来看依然具有较大提升空间。而从现有待上市企业来看,在所处细分领域及竞争力方面与已上市公司存在一定差异,有望丰富投资者标的选择,但对现有上市板块的供给冲击或较为有限。
v 本周观点:短期或调整,不改中长期趋势。目前工程设备类环保公司2013~2014年平均P/E为55/37倍。由于新股开闸短期或对估值相对较高的创业板造成一定压力,但驱动环保板块在2014年上行的制度改革超预期、业绩高增长及外延式并购等因素并未发生变化,调整或带来业绩有支撑的龙头公司良好配置机会,推荐市政领域南海发展、盛运股份、碧水源、桑德环境,以及受益PM2.5治理深入的中电远达、龙净环保、国电清新。

上周聚焦

13.11.28-周生贤赴云南宣讲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周生贤走进昆明市环境监测中心,指出“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系统周密的安排部署,其中就提到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环保部门也要深化改革,理顺工作的体制机制。我们可以探索委托社会第三方参与环境监测,充分激发社会各界参与环保工作的动力和活力”。环境监管体制的转型与改革,主要是六项任务:一是建立统一监管所有污染物排放的环境保护管理制度,独立进行环境监管和行政执法;二是建立陆海统筹的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污染防治区域联动机制;三是完善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行企事业单位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四是健全国有林区经营管理体制,完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五是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责任者严格实行赔偿制度,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六是及时公布环境信息,健全举报制度,加强社会监督。——中国环境报
——中信点评:就环保部职能而言,环境监管体制的转型与改革尤为重要,独立进行环境监管和行政执法有望强化其对污染行为的约束力。同时,委托第三方参与环境监测有望确保相关数据的独立性与准确性,使得环境监测设备商升级为环境监测服务商,充分发挥规模效应,盈利模式由单纯“卖设备”向“卖服务”转变。预计未来第三方监测或为大势所趋,后续若出台政策大力推进第三方环境监测,将有效提升环境监测市场空间,利好现有龙头企业加快对市场的整合。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