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内容详细

东部雾霾一体化 市场化治污呼之欲出

2013-12-11 11:33:44  
    浓重的雾霾依旧笼罩在中国东部大地,这已经是雾霾天气的第9天了。
 
  昨日12时,环境保护部“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上,整个东部地区被密密麻麻的酱红色点所覆盖。
 
  连日来,在中国的版图上,如果沿哈尔滨到南宁画一条直线的话,基本上整个东部地区都笼罩在浓浓的雾霾当中。涉及包括黑龙江、吉林、辽宁、北京、天津、山西、山东、河南、江苏、安徽、上海、浙江、湖北、江西、福建、湖南、广东、广西、四川、宁夏等25个省、市、自治区。
 
  这场雾霾,涉及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长以及PM2.5数值之高,都创下了近年我国最差空气质量的“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张监测图上,从河北到浙江,从京津冀到长三角,已经没有中间地带,重污染区完全连成一片。
 
  “2013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8日在江苏昆山召开,专门辟出一个专题,讨论雾霾冲击与应对之道。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小祥在会上表示,“为社会所广泛关注的雾霾问题频频出现,这种靠环境红利来支撑经济发展的模式已经难以为继,环境治理刻不容缓。”
 
  峰会上,环保部有关领导、业内专家和环保上市公司也将矛头对准“谁污染,谁治理”的传统治污模式,以及“不落地”的环境标准和监管。
 
  空气污染一体化
 
  在过去的一周内,雾霾天气影响,上海、江苏、浙江、河北等地均发生较为严重的交通事故。江苏全省的多城市也长时间处于重度污染至严重污染范围。上海6日提高预警等级,发布空气质量严重污染预警,启动相应的应急减排措施,停驶30%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公务用车。
 
  6日这天,身为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的骆建华内心十分焦灼。“我要到昆山开会,出门时担心飞机飞到上海能不能落下来,看着北京城浓重的雾霾,又担心飞机能不能起飞。这就是中国现在的环境状况,人们普遍生活在雾霾之中。”
 
  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胡鸿基也有同样感受,出门的时候考虑坐飞机还是坐火车,最终决定坐火车。但在火车上看到窗外浓重的雾霾,作为从事大气治理的企业家,他心情特别沉重。
 
  环保部在相关通报中分析称,造成我国大范围灰霾天气的主要原因:一是不利气象条件造成污染物持续累积。受近地面静稳天气控制,空气在水平和垂直方向流动性均非常小,大气扩散条件非常差;二是机动车尾气和北方冬季燃煤采暖对空气质量恶化贡献较大。静稳天气条件下机动车尾气排放累积,特别是北方地区因为采暖期猛增的能源消耗排放,对空气质量造成严重影响。
 
  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大气部、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等单位的研究结果显示,近年来,我国各城市的大气污染正逐渐从局地污染向区域污染演变,区域性高污染日益频繁。在东部的京津冀和长三角等区域,超标城市比例超过80%,且重污染发生体现出同步性。
 
  在长三角地区,冬春季节,受内陆污染、北方沙尘和本地不利气象条件等综合影响,区域性雾霾和浮尘影响突出;在初夏深秋季节,秸秆焚烧对区域大气PM2.5污染贡献显著,常引发区域性的大范围霾污染。
 
  伴随着PM2.5等环境浓度的升高,我国东部地区的环境空气呈现出多污染物共存、相互影响的复合大气污染特征。“一句话,就是因为污染物排放量太大。”骆建华说。
 
  治理思路不对可能更糟糕
 
  治理雾霾,不论是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不论是社会组织还是企业,都想了很多招。
 
  不过,在国电清新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开元看来,“关键还是要保持一个好的心态。不要饥不择食,现在有点慌张。而治理思路不对,结果可能更糟糕。”
 
  他举例说,前一阶段许多地方都提出要大面积推广“煤改气”,关掉小型燃煤电厂和锅炉,其实许多西方发达国家仍在烧煤,也有燃煤电厂。
 
  “现在不缺资金,社会资金有的是,缺的是没有压力,缺的是企业的责任和良心,我们不缺技术,也不缺人力,缺的是新的思路,很多事情都可以市场化。”环保部科技司司长熊跃辉说。
 
  熊跃辉称,“九五”、“十五”、“十一五”以来,我国环保问题一直没有解决的原因,就是监管不到位、执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
 
  厦门三维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爽反映,他们经常与电厂、水泥厂打交道,发现这些企业环保设施的运营水平、经验非常有限。
 
  “这跟国家环保标准的提速是不匹配的。”刘爽说,很多投资都已经到位了,设备也安装了,但由于现场人员运营经验不足,造成投入设施的浪费和最后的排放不达标。
 
  在熊跃辉看来,通过加强监管、抬高标准,加上第三方治理办法的实施,就可以逼着企业将治污权交给市场,进而营造出一个巨大的环境服务业产业。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也表示,环保部将采取多项措施,释放环保产业需求空间,让环保专业公司尽快参与到环境治理中来。
 
  吴晓青说,这些措施包括发挥环保法规、政策、标准在环保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强化环境监督执法,严厉打击企业违法排污行为,对排放污染物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让违法者付出沉痛的代价,形成打击环境污染犯罪的强大合力。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