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CEO论见 >>内容详细

专访博天环境董事长赵笠钧:瞄准中国煤化工十年增长期

2014-01-15 16:37:26  

   

    本报记者 王尔德

    实习记者 刘一鸣 北京报道



    IPO重启在即,市场潜力与环保优势企业有望抢占先机。

    “在百亿以上的新型煤化工项目的水处理业务中,博天占据了近半的市场。”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天环境)董事长赵笠钧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我们正在做上市的前期准备工作,计划今年向证监会提交申报材料。”

    根据统计,从2008年到2013年8月,全国投资在百亿以上的新型煤化工项目总共16个,其中博天环境公司做了其中7个项目的水处理项目。在2013年8月以后,博天环境又中标了神华新疆和兖矿未来能源煤化工项目的水处理项目。

    “我们和很多页岩气项目的业主在谈水处理方面的合作,并已初步达成一些合作意向,例如中石化等大型能源公司。”赵笠钧称,博天环境未来的业务方向将不限于煤化工,而是整个能源化工行业。

    80%业务收入来自EPC业务

    《21世纪》:博天环境的发展和公司治理结构经历了一个怎样的变化?

    赵笠钧:我觉得博天是有很多故事的,在过去的十九年中公司治理结构上就发生过比较多的变化。起初我们是一个隶属于北京城乡建设集团的国有企业,到了2000年和美国最大的环境咨询公司美华集团(MWH)合作,美方控股了五年。五年以后,由于美华集团在中国的业务全面调整要退出中国,而且在当时的市场环境下公司经营的不太好,所以外方要退出,而中方也不愿接收转让的股权,但对我们管理团队而言,毕竟大家一起努力了十年,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对这个公司有很深感情。虽然当时的环保市场发展还没有今天这么好,但我们觉得环保产业一定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出于对环保产业未来前景的坚定信念,我和我们的管理团队决定把这个公司接下来。尽管开始比较艰难,但我觉得上帝是公平的,因为我们在从事着一个良心的好事业。

    从2005年到今天这8年,我们公司的治理结构上成了混合所有制,其中,管理团队目前持有近一半的股份,其它股东为中间陆续投资进来的投资基金。尽管美华集团中途退出,但我们还是非常感谢这家公司,他们给我们带来了超前的环保理念、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管控运营经验。

    同时,为了更好的保证服务品质,博天环境已发展成为从投资到建设再到运营的全产业链公司,是水环境整体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商。

    《21世纪》:在博天环境的营业收入里面,EPC(工程总承包)占多大比例?

    赵笠钧:现在我们业务收入主要是EPC的业务。大约有80%的比例,这80%中又有大约80%来自能源化工行业的水处理业务。

    2000年,我们与美华集团合资之后提出的战略定位是“高端客户的大项目战略”:所谓高端客户就是目标行业内排名前五的企业,每一行业都有一个周期性发展,我们业务过去的发展也正见证了中国过去二十年经济发展的产业变迁。比如1998年左右,啤酒行业的并购开始,我们从1999年开始做啤酒行业的水处理项目,像华润、燕京、青啤都是我们目标客户;2004年乳业扩张得很快,那时我们的客户就是蒙牛、伊利;2008年中国进入重化工时代后,能源化工比重很大,我们又开始涉足新型煤化工行业的环保业务,2008年我们做的第一个项目是神华包头煤制烯烃项目,由于客户对我们的服务品质非常满意,此后神华从包头、鄂尔多斯到榆林、到新疆的煤化工的水处理项目都是我们做的。

    页岩气水处理蕴含商机

    《21世纪》:在博天环境的业务中,以能源化工行业的环保项目为主,每一个行业都存在一个成长周期,您预计能源化工行业的成长能持续多久?

    赵笠钧:这也是很多人关心的一个问题。首先,从我国严峻的能源安全形势来看,能源化工很有前景。2012年,我国原油进口57%,天然气进口29%,这么高的进口依存度从国家战略角度来看是不安全的。因此,我认为包括煤制油,煤制气在内的市场还是会快速发展。

    其次,从经济性上来讲,煤化工也有很大优势。现在我们从俄罗斯买原油,一吨原油大约六千元,炼成成品油大约八千元,对比之下,煤炭资源很便宜,煤制油的成品油基本上在六千元左右,而且煤制油的热值更高。在技术上,我们也都是自主的国产技术。所以煤化工行业比一般的工业产业周期要长,大约能维持10年以上的快速增长。

    《21世纪》:煤化工产业面临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煤炭资源集中的中西部地区,往往水资源比较短缺,而煤化工是高耗水的行业,发改委这些年对煤化工项目卡得非常紧。如果煤化工行业因此受限制,你们业务也会受到较大影响?

    赵笠钧:这是一个看似矛盾的问题,其实不然。其实煤化工用的煤就是碳,要制成有机化合物就需要氢,氢从哪儿来?这就需要大量的水。所以煤化工对水资源的需求量很大,但是如果反过来看,这种特点恰恰需像我们这样的公司来帮煤化工项目解决水处理和水的循环利用。目前公司的定位就是为能源化工行业提供水环境整体解决方案,包括供水,脱盐水,循环水、污水处理及其回用水等。

    《21世纪》:未来考虑涉足页岩气领域的水处理业务?

    赵笠钧:我们未来的业务方向将不限于煤化工,而是整个能源化工行业。因为中国要解决能源安全问题,不仅要依靠新型煤化工,也要靠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开发。美国页岩气的发展对整个世界能源格局有很大的影响,而页岩气的水处理环节蕴含着商机。我们和很多页岩气项目的业主在谈合作,并已初步达成一些合作意向,例如中石化等大型能源公司。

    页岩气分布都很分散,需要打很多口井,每一口井的量不是很大,所以我们在开发可移动的设备,可以重复用服务多个井。

    拟开展欧美环保公司并购

    《21世纪》:博天环境如何看待市政污水市场吗?

    赵笠钧:我个人认为工业的水处理技术含量是比较高的,问题也比较复杂,利润也相对较好,而城市的供水排水在工艺上比较成熟,技术难度小。我们公司从一开始就做工业废水处理,优势的确是在技术附加值更高的工业水处理领域。市政水处理领域,我们先后为三峡库区建造了十几座污水处理厂,现在也在执行北京小红门的再生水厂项目,同时我们也依托在工业领域的技术优势做部分工业开发区的集中水处理项目。

    《21世纪》:煤化工行业水处理项目中遇到哪些问题?

    赵笠钧:主要是技术问题,在浓盐水和零排放上,全世界都没有很成熟的做法。每一个煤化工项目的煤质不同,工艺不同,水的情况也有千差万别。所以我们每年要进行大量的研发投入。当然研发投入又给我们带来了技术上持续的领先优势。

    《21世纪》:现在环保行业进入一个并购整合期,博天近期有没有并购业务?

    赵笠钧:环保产业的集中度不够,并购是一个正在发生的趋势。我希望在欧美市场做一些并购。欧美这些年环境治理得也差不多了,同时经济放缓。这些国家的环境治理公司有一些好的技术产品,我们希望并购后带到中国,既能解决我国的环境问题,也可以帮助欧美公司的成长。为此博天环境成立了一个专门做并购业务的公司,是博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并购的具体领域,目前主要还是更关注跟水处理有关联的业务。(编辑 王世玲)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