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土壤 >>内容详细

英媒:中国土壤治污遭遇“由谁埋单”难题

2014-09-18 16:19:16  

  外媒称,在一座位于北京的国有大型钢厂为减轻污染而关闭几年后,有关方面几乎没有为清理这处受污染土地作出多少努力。

  据路透社9月17日电,这座钢厂为首钢集团所有,这里是中国土壤受工农业废料污染的许多地方之一。

  报道称,阻碍有效行动的问题就在于谁来埋单——是土地所有者政府,还是企业。伊世特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龚宇阳说,仅土壤治理的成本就达50亿元人民币。伊世特是一家从事土壤治理的公司,它一直在参与商谈清理这片占地面积8.6平方公里的前厂区事宜。

  环境专家担心的是,如果在北京这个有着更大治污决心的地方处理受污染土地都如此艰难,那么在更贫困的农村地区清理农田污染就会更加困难。

  龚宇阳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真正的问题是像首钢这样的企业没有动力花大笔资金清理土地。”

  全中国330万公顷的土地已经无法耕种。据路透社预测,按照治理每公顷土地所需平均行业估计费用计算,使所有这些土地变得适宜种植庄稼或饲养家畜的成本将高达5万亿元。

  环保部谴责工厂未能处理采矿残渣或化学废料。但环保部还指出存在使用废水灌溉以及过量使用农药和化肥的现象,而其中通常含有重金属。

  龚宇阳和其他为立法提供咨询的人士指出,政府正在起草相关法律,允许政府决定受污染土地的责任方,并建立为清理土地工作提供资金支持的融资新机制。此类机制预计将涉及建立清理土地的专项基金、补贴及贷款融资以帮助支付治理费用。但国家媒体援引专家的话说,这项法律至少要到2017年才能制定完成。

  目前还几乎没有任何经济激励措施促使企业采取行动。

  绿色和平组织中国分部成员吴仪秀说:“在这方面还没有任何市场化的激励方式。在中国,‘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还未真正得到讨论或列入政策议事日程。我们可以在重金属污染清理工作中看到这一点,其主要的付费者仍是政府。”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